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素救地球的5種方法大公開
2019/12/12 23:04:48瀏覽778|回應3|推薦25

轉貼自網路

https://www.vogue.com.tw/beauty/article/2019-11-08-5%E7%A8%AE%E5%90%83%E7%B4%A0%E6%95%91%E5%9C%B0%E7%90%83%E7%9A%84%E6%96%B9%E6%B3%95

「未來漢堡」最近成為了台灣餐飲界最夯的名詞。自從比爾蓋茲、李奧納多投資的

「超越肉類公司Beyond Meat」

在台上市後,不論是日式速食品牌摩斯漢堡、美式餐廳TGI Fridays,還是其他餐廳業者,都紛紛推出了以「植物肉」打造的素食漢堡,甚至國外的肯德基還與Beyond Meat合作,推出了前所未見的「素肉炸雞」。很顯然,2019年已經正式成為素食年。

這股素食風潮也在Instagram上颳起了旋風,共有8,580萬則貼文使用了#vegan這個標籤,而這很可能是最具千禧世代風格的時代標記。現今,人們已不再把以蔬食為主的餐飲視為一種克制行為。

素食已成為菜單上常見的選項,無論是超市、餐廳,或烹飪書都是如此。

根據《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報導,素食產業正在蓬勃發展,光是在美國,

去年素食的銷售額成長速度就比整體食品的銷售額還要快上10倍!

麥當勞前執行長Don Thompson甚至還加入了素食漢堡領導品牌之一的Beyond Meat,成為董事會的一員。

事實上,只要發展得當,素食主義確實有機會同時為我們的健康和環境帶來正面影響。

然而相關資訊排山倒海而來,這道習題很可能會將我們壓垮。不管你是否已開始吃素,或者才剛開始考慮偶爾以素食為主,以下我們將細聊素食針對目前氣候危機的威脅,可以帶來哪些幫助?

5種吃素救地球的方法

1.農事與土地

全世界用於飼養家畜的土地,成長速度之急遽,令人瞠目結舌。

根據2018年《科學期刊Science》的報告—以119個國家的近40,00個農場為研究基礎,當中涵蓋的40種食品有90%會被人類吃下肚—肉類、魚類、蛋和乳製品總計佔全世界農場的83%。也就是說,

僅僅是生產在全世界佔5%的卡路里,就會製造出40%的全球環境負擔。

即便是影響最低的牲畜產品,也都超過蔬食替代品的平均影響力。

據「全球公民節Global Citizen」 估計,在如此規模的全球農業實行狀態中,

每年有70億噸人類可消耗的食品被用於餵食牲畜。

而依照目前的人口成長步調,在2025年人口預計到達將近100億時,

地球所剩的土地很可能不足以供畜牧業繼續生產動物產品。

因此,在蔬食產品上投注更多力氣是一項可行的解決之道,能夠使世界在可見的未來內維持糧食充足。

2.水與汙染

畜牧業的用水量數據可以說是天文數字。

生產1公斤的牛肉需要用到13,000公升的水,而生產同量的玉米卻只需要500公升

除了用水量,畜牧業還會帶來水汙染,因為動物排廢總是經水路排放。聯合國一份標題為

《家畜的深遠陰影Livestock’s Long Shadow》

的報告發現,在多數開發中國家中,都有未經處理的肥料流入人們飲用、洗衣與沐浴用水的情形。此外,飼料中流進水裡的殺蟲劑、抗生素、荷爾蒙和肥料,也會殺死魚類和藻華,危及淡水的健康狀態。

因此,只要減少畜牧業數量,提高蔬食產品需求,

就能帶來改善全世界水資源的漣漪效應。

3.森林砍伐與碳排放

全世界每年因森林砍伐而消失的土地面積大約為巴拿馬國土大小。

目前全世界45%的土地碳都儲存於森林

—碳元素可經由植物儲存於地面上(樹木、灌木、草本植物)、地平面(落葉與朽木)和地面下(根部與土壤)—

而這種砍伐速度只會加快氣候變遷的速率。

這類森林砍伐活動,有絕大部分都是為了畜養牲畜而直接造成的,他們清除大面積的土地(包括樹木),就是為了放牧動物。

將畜牧動物改成種植植物,就能取代剝奪,轉而滋養土壤的養分,讓土地擁有更良好的恢復力,同時帶來比畜牧業更少的污染副產物。此外,這麼做對碳儲存也有正面影響。

Carbon Brief在一則近期的研究報告中發現,在只種植一種作物的農園中引進其他樹種,便能大大改善碳儲存,因為

每增加一項物種,就能提高6.4%的碳庫存總量。

4.能源與溫室氣體的排放     

從餵食家畜,再到運輸和冷凍,畜牧業的每一階段都需用到極大量的資源。倒也不是說生產植物就不需要資源,但產生的影響會大幅減少。

農場排廢會產生甲烷,這類排放物佔全球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GHG)總排放量的14.5到18%;另一方面,會製造二氧化碳的運輸則佔約14%。

「甲烷在全球暖化方面的效果,是他者的23倍。」

Eco Watch如此表示。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一份題為

《從家畜著手對付氣候變遷Tackling Climate Change Through Livestock》的報告,

牛肉和乳製品造成的排放量最高(20%)

。他們發現溫室氣體排放的程度和生產者使用天然資源的效率有直接關聯,因此氣候危機的減緩,直接仰賴能源資源保存成效的良好與否。另一項研究則進一步著眼於美國的畜牧業,認為

只要家畜的生產活動完全停止,農業的室氣體排放至少會下降28%。

5.永續與倫理

根據菲利普林伯里Philip Lymbery所著的

《壞農業:廉價肉品背後的恐怖真相Farmaggeddon》,

一般家庭每年約浪費將近570,000噸的生鮮肉品。用家畜來換算的話,大約是5000萬隻雞、150萬頭豬和10萬頭牛隻;而以全球來算,約有將近120億隻動物等著要被浪費掉。

不管是為了減少浪費、永續發展、動物倫理,還是保衛環境,有好幾項原因都值得我們決定放棄吃肉。

素食主義當然是個人的人生抉擇,而且是要花不少力氣做改變的抉擇,但是為了改善我們所居住的星球,這也是一項我們所有人都能採取的行動。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helen410540&aid=131228095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6 16:04
別喪氣! 天塌下來, 有高的人會頂著;妳一直努力在付出, 也分些心神,好好欣賞天地之美。人類一直以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所以所作所為很多破壞了大自然的和諧。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19-12-16 20:56 回覆:
每天能看到陽光灑在身上,即使是踽踽獨行,每一步都踏實。

生死一念間,想想也是一種練習。

您的溫暖樂觀和正能量,要跟您多多學習才是,謝謝喔~❤️💛💚💙💜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4 10:10

末日時鐘倒數已經明顯加快了,地球暖化是主因。

工業革命以前,大自然運作有節;科技帶來的方便性,人類許多行為都違反自然運行。我看不僅吃這一項得改革,那些自相殘殺的發明都該毀棄!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19-12-15 17:01 回覆:
地球暖化原因,工業污染只是小部分,絕大部分是來自畜牧業,因為吃肉所衍生出來龐大的鏈結,從砍森林(物種消失)開始圈養牧場、種飼料、土地沙漠化、水污染、肉品運輸至世界各地碳排等,如此惡性循環下,升溫現象到達臨界點,將無法逆轉,也就是人類停止一切活動不吃不喝,氣溫也不會回頭了,到時就是地球第6次物種滅絕。
隨著生活富裕,肉類需求的數量遠超過已往,注射在動物身上各種成長激素,不就是讓其快速成長來供應需求嗎?
不必退出文明,吃素是最快速的降溫方法。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19-12-15 20:06 回覆:

還有一個叫甲烷的東西,蘊藏在海底及永凍層底下,一旦升溫自地底釋放,那是超級炸彈。

謝謝您的看法,您溫和謙沖,我有時悲觀自卑,今天還想,活那麼久幹嘛!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廢物
2019/12/13 23:20
謝謝分享這些寶貴的資訊,許多人縱然活著也是醉生夢死,糟蹋食物製造垃圾而已。每每到自助餐廳,看到客人把烹調好的肉類咬兩口丟掉,繼續拿繼續吃,都會從心底升出悲哀,難過不已。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19-12-14 07:31 回覆:
會霸凌別人的人,痛不在自己。殺狗貓的人,心是硬的。獵鯨豚豹象,巴不得快狠準。

玩樂、刺激、財富在將心比心之上,浪費食物怎算什麼。

最近聯合國對暖化的評估很不樂觀,溫度沒有減緩反而上升,K碟長還要再努力些。

謝謝您提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