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唱比賽
2019/10/26 18:40:10瀏覽979|回應5|推薦39

Laura是個非常愛笑的女生,倒不是有什麼好笑的事,讓她常常發笑,而是她平常的嘴角眼角就是帶著盈盈笑意,看到她有意無意的笑臉,跟在她身邊的人,也自然而然感染其開心的氣氛,最記得朋友問過的一句話:「她為什麼整天都在笑?什麼事那麼好笑?」我這才警醒,在別人眼裡,這是多麼可貴的特質啊!而我卻習以為常習慣性漠視。想到小時為了教她數學,我沒耐性大聲,她收起笑容,露出無辜又認真想懂的樣子,就覺得愧疚,她是個從小就被診斷出有自閉症的孩子。

近年心理精神醫學發達,發現有愈來愈多這類精神疾病患者趨勢,這類疾病在0-3歲早療,是進步效果最快的階段。這些分類有認人障礙、讀寫障礙、記憶力障礙、認知障礙、口語障礙、知動障礙,學習障礙、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等,蘿拉除了醫生評斷的自閉症以外,還有過動的狀況,就是容易分心記不住事情,但情緒很算穩定,當然也有看過些孩子,是坐不住停不下來的真過動,那就得靠吃藥來控制情緒。蘿拉的對於邏輯、數字、計算非常沒概念,加減法要想半天,想她數學障礙應該也列入其一吧!

她很有膽子,喜歡上台表演唱歌、舉手猜謎、有獎徵答等,猜測是否她只是喜歡拿麥克風講話?記得以前在某個追星簽唱會現場,串場主持人拿著麥克風在台下尋找歌迷,試圖能問到些追星甘苦,愈瘋狂的愈好,台上則是排隊索簽名隊伍,此時Daniel  已來到跟前,我囑托蘿拉只要說,「×××你很帥,我愛你」6歲稚嫩的童音,稍掩飾媽咪瘋狂!正當我笑意漾開時,頓秒縮成包子臉,因為麥克風傳到大家的耳裡是「×××,你可以來我家睡覺」,天啊!臭蘿拉!你讓媽咪一夕成名。

蘿拉今年上了大學,脫離在家自學一年半的時間,蘿拉好像特別興奮,亟欲打破舒適圈,任何事對他來說都想嘗試,某天回家說「媽咪,我報名了泳隊」嗯,很好啊,我一直要她不間斷這兩年來的訓練。「媽咪,我報名了日本祭的舞蹈表演」蛤?手腳不協調也是她的障礙之一,好吧!樂觀其成。「媽咪,我報名了日本秋田大學的參觀教學之旅」蛤?日幣換算,豈不完蛋?這..這不行。「媽咪,我報名了日文歌唱大賽」喔喔,這個好!這個好!蘿拉在語言方面有異於常人的興趣,俄文、西文都主動要求學習,也幫他找線上家教,看英語卡通竟然都會背,西、英、日文歌曲,三兩下就能完整的唱完,音準出奇的好,那些個打舌,的兒的兒的兒的發音,聽的我目瞪口呆。

她選的日文歌曲是「雲與幽靈」,歌詞內容是懷念死去的男友,雲很高,天空很藍,在孤獨的夜晚,女友對男友的懷念喃喃自語時,變成幽靈的男友正在旁邊都聽到了!有點像「第6感生死戀」,男友此時也是回來想見她最後一面,從此各自祝福。

由於間奏過長,呆在台上蠻尷尬的,所以朋友建議,加些中文解說填補間奏,於是背這幾句,反而是她最辛苦的部分,還忘了些詞,但效果出奇的好。

間奏~1:46-2:07
口白:這首歌是描述一對戀人,男友已經離開人世的故事。變成幽靈的他,要去探望遠方女友,懷念他們一起走過的地方。

間奏~3:22-4:05
口白:天空很蔚藍,夜晚的雲朵高不可及,孤單的戀人啊!雖然你聽不到我的答覆,但我在這裡唱著歌,希望你能釋懷。
不要為我擔心,我變成了幽靈,要去看遠方的你最後一面,因為在那之後,我就會在遙不可及的雲後了。

間奏~4:38-5:03
口白:之後該做什麼呢?收拾起傷悲,帶著彼此的祝福與思念,向遠方的妳道別,各自向前走吧!

蘿拉真是說中了那份細膩的感受!兩個世界的靈魂,都要認真的活著才是。現在我是蘿拉的超級粉絲。

蘿拉唱完一直問我,她會第幾名?先肯定蘿拉,是我一直以來的發語詞「應該第三吧!」蘿拉很信我講的話,她很高興的不停說,謝謝...。後來聽完所有參賽者的表演後,嗯嗯....跳熱舞的誇張,眼睛自然加分;雙人組日本人來幫腔,勝之不武;組合唱團的主唱也來軋一腳,那我們還有戲唱?趕緊對蘿拉打預防針說,如果沒有第三名也沒關係,媽咪以前比賽時,大會只報出前三名,沒報的都是第四名,我覺得第四名也很好。當然,報完名次後,老師教授系主任輪番致詞完,台下也正準備走人時,主辦單位此刻上台說,「我現在要頒一個特別獎,有位同學,特別用中文解說這個男友去世的故事,我覺得她講的很好......」

哇喔喔喔..我快哭了啦!蘿拉也開心的說,她已經很久沒有遇到這麼感動的場景了!這獎金還是這位老師額外掏腰包拿出來的耶!天啊!對蘿拉來說是多大的鼓舞啊!是啊!蘿拉說她明年一定要準備的更好來回報。

比賽教室

穿和服的同學

前一天,在朋友餐廳內彩排

她說緊張到麥克風握超緊的

特別獎

後記:蘿拉對間奏忘詞耿耿於懷,一直說還想再唱一次,到了朋友餐廳分享心得時,決定再唱一次,並保證不忘詞,現場觀眾4人,再次肯定,終遂其心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helen410540&aid=130310859

 回應文章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1 06:21
令人感動的好文 !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19-11-21 16:02 回覆:
文筆還待磨練,謝謝來訪。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1 18:35

  Very much touching ! 足感心耶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19-11-01 20:02 回覆:
低成就的孩子,比較需要多點肯定,希望未來四年,能走的快樂。謝謝喔~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8 23:19
這場比賽讓她學到很多,凡事盡心盡力去做,結果其實不用太過在意,我覺得您給了她很多支持的力量,這帶給她滿滿的正能量,超讚!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19-10-28 23:48 回覆:
哈哈,我們同時彼此留言,好巧!

她不會社交,也沒意願,更不善交朋友,藉由表現才藝獲得掌聲,得到讚賞,似乎是她與外界聯繫的方式,剛剛還在練習另首很難的新歌呢!我大飽耳福,謝謝留言鼓勵打氣,您歌聲清亮斯文,耐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8 02:29

Laura的笑容和信心,八、九成看是得自母親的鼓勵和身教,陽光性格和燦爛笑容是當今社會的至寶。態度第一重要,她有。

她的學習精神和興趣,令人感動也為她開懷,能夠投注心力去完成事情,展現了她的學習能力和成長過程。

孩子是寶貝,「能當孩子的摯友」是當父母的基本條件,支持鼓舞而非越廚代庖等,父母經是困難的恩享。

為您叫讃,女兒的蒨笑是百分百的媽咪的映影!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19-10-28 08:56 回覆:
我請蘿拉回覆您,她笑嘻嘻底看完:哇喔,他打那麼多字啊!謝謝,有這麼文采淵博的人,來此文章做這麼精闢的評論,感到十分榮幸。她有些偏亞斯柏格,所以用詞會文鄒鄒的,老學究。
蘿拉媽咪的回覆是:自己懂的不多,能身教的有限,從蘿拉身上學到的保有赤子之心,是她很大的體悟。再來希望您集結現成文章成冊,紀錄爸爸心路煎熬,精采奮鬥的人生,兒子會驕傲的說,那是我爸爸。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7 11:19
令嬡果然一直掛著會感染人的甜美爽朗笑容----。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19-10-27 19:05 回覆:
是吧!我也感受到您被感染的笑容了,我望頭像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