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食合天理
2019/03/06 16:16:20瀏覽1651|回應26|推薦30

蔣勁松,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

素食博士:北師大教授六年素食感悟“素食合天理”

我開始素食,至今已經有六年了。六年來,不斷地與人討論素食的問題。大家關心最多的是營養問題,爭論最多的倫理問題。 營養問題實在無需多說,中外的科學家已經早已證實素食只要注重搭配,營養完全沒問題。

我在這裡願意多說一說倫理問題。 六年前的那個下午,聽過了郭耕的講座之後,我就開始行動了。

我採用的是漸進的方式。大概用了三個月的時間,戒掉了地上跑的,天上飛的。到了年底,又戒掉了水裡游的。一年後的春節,戒掉了牛奶。兩年後,又戒掉了雞蛋。

我的素食理由有三:健康、環保、合天理。 健康是對個人負責,環保是對社會負責,合天理是對冥冥之中的天的敬畏。

從根本上說,我的素食不著眼於素葷之分,而是著眼於工業與傳統之分。我的素食理論和實踐,是我批判工業文明的一部份。

我首先批判的是工業肉:工業肉不是肉,是對於肉的一種拙劣的模仿,它是由激素、瘦肉精、抗生素、飼料添加劑、農藥殘留,利用工業豬合成出來的一種類似於肉的物質。 工業肉註定是不健康的。在工業化養殖場中,豬、牛、雞不是作為生命存在的,它完全是一種生產原料。豬過不上豬的生活,牛過不上牛的生活,雞過不上雞的生活,這不合天理。 我之戒掉牛奶,也是因為了解了工業化奶業中奶牛的生存狀態。 但是,在傳統社會中,人和動物之間的關係,在某種意義上,可以看作一種共生的關係。

所以最初,我是不反對吃傳統的生態肉的。不過在實踐中,這需要複雜的解釋,所以我乾脆不作傳統與工業之分,統統戒掉了。

我的素食理論可以簡化為兩個部份:

第一步,工業肉是有害的;

第二步,生態肉是不必要的。

我簡單地推論,肉是人這種動物所不必要的物質——如果必要,人類根本熬不過漫長的草食時期。

但是在合天理這一點上,很多人與我爭辯,問我什麼是天理,憑什麼我可以界定天理。對此,我只能說,天理在我們心中,在我們每一個個人的心中。 我相信人不能以殘酷的方式對待動物,對待哪怕是作為食品的豬、牛、羊、雞,這是我看待問題的邏輯起點。

有人說,植物也是生命,如果吃動物不合天理,吃植物就合天理嗎? 幸好,人吃植物是合天理的。作為草食動物,人類和植物之間,存在著共生關係。

一位朋友給我講過這樣的辯護。猴子吃桃子,是猴子與桃子之間的合作。桃子的果肉對於桃自身來說,沒有任何用處,它就是桃樹送給猴子的禮物,感謝猴子幫助它傳播種子——桃核。

當然,毫無疑問,我們現在對待植物的方式,也有很多不合天理的地方。我們的現在吃的蔬菜和糧食,也在很大程度上是工業化的產品。這些也是我反對的。

不過,在當下整個社會環境沒有向素食者的方向大幅度轉向的時候,這些工業化植物是很難避免的,我只好說:兩害相權取其輕。

畢竟,食用植物,不涉及動物倫理問題。 對於素食者的倫理問題,也有人指責,素食者是偽善。這類指責不只會指向素食者,也會指向動物權利主張者、動物福利主張者、環保人士等一切試圖讓人類讓出自己過分的利益的人。 對此,蔣勁松松博士有很好的回答:不是偽善,是微善。 人類在這個地球上,霸占的已經太多。讓出一部份,多讓出一部份,是對地球生物圈的拯救,也是人的自我拯救——包括靈魂與肉體。

現在,相對於普遍肉食的社會環境,素食者還是小眾,不管是哪一種素食,在推廣素食方面,是一致的。 而健康素,則是非常容易進入的途徑。人可能不關心環境,不關心靈魂,但是總還是關心自己的健康的!

以上圖文源自網絡,版權屬原作者並深表敬意,內容僅做公益性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helen410540&aid=12507369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1 19:59
您終於肯正視問題了!吃素吃肉當然是與貧富畫上等號的!否
則孟子如何大談王政之始?就算現在,平時是一斤肉貴還是一
斤米貴?吃素的順治帝明明屠殺漢人,康熙乾隆也是好戰之輩
,乾隆甚至為了十全老人的所謂美名,九場戰事後硬要追加一
場。領導者素食世界不會有戰爭?別自欺欺人了!
梁武帝如何當上君王?信佛以後武備廢弛,以為天下和平毋須
用武,終至侯景之亂而餓死,與秦始皇銷毀天下兵器有八十七
分像。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12-11 21:33 回覆:
再見!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1 00:51
五穀雜糧南稻北麥到底能不能算素食?若是不能,又是什麼理
由?明明五穀雜糧,南稻北麥,人類的主食本來就是植物,為
何要特別強調素食?全餐素食真的有如此重要,重要到可以他人
的命來換?非洲中南美洲印度東南亞中東西藏,一堆吃不飽餓死
的人。就算在中華民國臺灣地區,也還是有一堆人吃不飽餓死
,以及熱死凍死燒炭自殺的貧窮人家。說真的,你們這些素食
論者有想過他們嗎?還是你們心中有一個前提:這世界的人全都
吃飽喝足沒事幹,沒有一個窮人。像你們這種人,只有四個字
可以讚美:人面獸心。真是沒想到,我一直在跟人面獸心者討
論孟子的人性本善,仁政,王道之始?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12-11 14:32 回覆:
一磅肉養活一個家庭,同樣效益可以養活整村子的人。

養牛首先消耗食物穀物能源,全球農業用地70%拿來飼養動物,10%種植飼料作物,在畜牧業需要大量土地空間的情況下,消失的亞馬遜森林,有80%是為了養牛;除了砍伐森林,在不適合的土地上放牧牛羊、種植飼料也讓土地退化、荒漠化導致大規模物種滅絕,還有你的牛需要水,畜牧業使用了全球30%的水資源。

而作物呢?長則幾個月,短則幾星期就可以採摘,就可以收割讓人類吃飽,簡單容易,大地孕育各式彩虹般的果實,也是最天然的營養來源。所以停止養牛,省下牧場的土地,將其面積拿來種植作物,地球將不會再有饑荒。全球只要有1/10的人吃素,就可解救地球十億飢餓人口,那首要之重就是停止畜牧業,就可以解救每12秒死於饑餓的兒童。

了解全盤後,相信飽讀詩書如你,懂了這些道理後,一定會努力實踐這有意義的事。

吃素吃肉怎麼會跟窮人、富人扯上關係呢?一般而言素食者比較偏重養身健康,心懷慈悲,若領導者是素食者,則世界將再也不會有戰爭。柯林頓吃素,美國醫生協會醫生吃素,他們窮嗎?過世的張榮發前長榮董事長吃素,臉書創辦人祖伯克吃素,很窮嗎?劉德華、張學友、趙薇他們窮嗎?他們都吃素。

要吃素得懂些個中道理,有些家庭遭逢變故,以致陷入苦境,經濟拮据,這是國家經濟福利政策問題,跟他吃不吃素或肉,一樣回歸到本質認知的問題。

所以你吃肉,你很有錢?

當你用前面一堆錯誤的理論來質疑罵人,現在全部還回你身上了!

Philip Wollen (前花旗銀行副總裁)說的非常好:
「那些貧困國家把自己的糧食賣給西方國家來換取貨幣,此時他們的孩子正在父母的懷裡挨餓,西方國家卻用這些糧食來餵養牲畜!我們還能吃得下牛排嗎?請牢記一點,我們每吃一口肉就等於在挨餓的孩子的淚臉上扇一巴掌。」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12-11 14:38 回覆:

2010-2017全球肉品消耗統計,從2008年開始全球市場對於肉品需求的食用量持續地提高。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12-11 14:43 回覆: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8 22:21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黑冷小姐一直迴避我關於人的問題,不斷在
動物植物之間打轉。這是因為你的內心根本不認為自己是人,
以做「人」為恥,難怪對於別「人」的命不管不顧,一心只在
維護禽獸。有意見就來反駁我。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8 19:17
歷代部分儒者之所以反佛,清初之所以發生嘉定三屠,根源都
在這句話: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孝經
是讀書人必讀的啟蒙讀物,而黑冷小姐您居然罵歷代讀書人低
能?雖然我知道您只是在罵我,我也只能呵呵了。
入關之後為了薙髮令而大肆屠殺漢人的至性的順治帝啊,對待
漢人與對待鳥獸蟲魚是如此天差地別,漢人的命真不值錢。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7 15:56
一直感覺黑冷小姐您的博愛只適用於鳥獸蟲魚,明明這世上還
有許多吃不飽的人類您都不管不顧。我不是第一次這樣質疑您
了,但從未見您回答。就算是提倡兼愛的墨翟,他也沒兼愛到
能顧及鳥獸蟲魚,他的兼愛只能顧及黎民百姓。孟子的側隱之
心是以愛有等差的仁愛為前提的,所以他會批評墨翟的兼愛為
禽獸之行。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7 07:57
為什麼農田裡要豎立稻草人?因為要趕走麻雀等鳥類不讓牠們
吃農田裡的作物。農田裡的作物一旦為鳥類吃光,就會發生屬
於人類的飢荒,是謂飽了鳥類餓了人類。而蝗蟲的天敵是麻雀
,如果麻雀大量減少甚而滅絕,蝗蟲一樣會引發人類的飢荒,
此所謂食物鏈的平衡。所以老鷹該不該吃麻雀?我認為應該。
這麼簡單的食物鏈原理,居然還要我專門寫一篇解釋文,按你
的說法,簡直侮辱我的智商。我可沒在爆氣,只是將你的說法
回敬給你如此而已。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7 05:50
最後,您還是沒回答這些問題中第一個也是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問題:
梁武帝讀聖賢書,卻棄王道之始不為,有是理哉!
其他問題都是這個首要問題的衍生問題。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7 05:31
最大的謬論:對人不對事。對事不對人是正確的,所謂人之將
死,其言也善。又惡人所說之言所行之事,亦有其善可稱道者
。對人不對事則反是。
孔子以眼眸觀人。文字亦可觀人。喜,怒,哀,懼,愛,惡,
欲,七者弗學而能。化為文字,則可在不觀眼眸的情況下,察
其七情。七情如何,其人修為可知。據此以論事,己方無論,
於對方則可知其七情如何,又如何改進,何樂不為﹖

你看看你,又爆氣了,我的文字何曾有過戾氣﹖我第三次強調
,沒反對過素食,而我感覺你是把我當成反素食論者一樣在回
答,這樣對嗎﹖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6 22:55
我總結一下這幾十天來所提出的問題:
五穀雜糧南稻北麥到底能不能算素食?若是不能,又是什麼理
由?
為什麼不要求所有動物一起素食?
對於生物界有食物鏈這回事,同意還是反對?若是反對,又是
什麼理由?
支持廢除死刑嗎?
對於食蟲植物的看法是?
同意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嗎?若是反對
,又是什麼理由?若是同意,如何看待僧尼落髮及強調割肉餵
鷹這則故事?
海倫小姐(misshelen410540) 於 2020-12-07 05:11 回覆:
對於你這個人,素食的精神在於不殺生,不為了口腹之慾去殺害動物,這樣一個簡單的概念,你逃避自己的私慾不提,儘往牛角尖鑽,
這樣你以為就找到你合理吃肉的藉口了嗎?那我也不必太客氣!

食蟲植物補蠅,怎樣?所以你就可以殺害動物吃肉嗎?是這樣嗎?那麼多影片殺生殘忍暴力,手段,你一句不提,只為了你嘴裡的慾望!你還是人嗎?

要求所有動物素食?天啊!回答你真是矮了我的智商!幹啥要求動物素食?牛豬雞鴨羊有殺你嗎?有吃人嗎?你有智商嗎?

五穀雜糧不是素食是什麼?是肉嗎?回答這些問題,不是白癡是什麼!!

弱肉強食是食物鍊的概念,你試試,像獅子老虎一樣,不能利用武器鍋鏟,要用動物的野性去生存,你必需生吞活剝的獵捕吃下去,這才符合食物鏈的概念,有本事你為了生存直接抓豬雞鴨羊,像獵豹獅子一樣直接啃,不用廢話那麼多!

看書要看原意,不是死讀書看表面文字,保護愛護自己是出於本能,但對於自虐自殘甚至自殺,這樣病態行為,父母當然心疼!你要我同意什麼?我不同意,難道父母就不心疼?這是什麼愚蠢問題!

僧尼落髮,所以是身體「髮膚」....天啊!你吃肉吃成這樣的低能,我也無語了!

割肉餵鷹這裡有完整的故事,沒有什麼好解說的!https://www.ctworld.org.tw/sutra_stories/story088.htm

如果你又要問,他這樣很不孝順父母喔!怎麼可以毀傷身體!而你真正想要說的是,這樣你就可以合理不救那隻鴿子,然後你就可以合理吃肉!

廢死?你真是為了吃肉無所不用其極啊!回答完,又怎樣?除了矮化我智商以外,你大口吃肉行徑一樣沒變,有意義嗎?

梁武帝之前的事?你有病嗎?你先回答我,漢武帝之前的事,或是唐太宗之前的事,宋徽宗,元太祖,明成宗,任何一個皇帝之前的事!

以下先聖哲人提到的和平不殺生的概念,希望你好好參參。

布魯達克(Plutarch) 希臘哲學家

「為什麼辜負大地的美意,好像她提供人們的食物和養份還不夠呢?難道人們不覺得把大地賜給我們的蔬果和被殘殺的動物鮮血混在一起是一種很羞恥的事嗎?我們稱獅子、老虎、蟒蛇這種肉食性動物『野蠻、兇殘』,但是牠們殘殺別的動物只是為了生存。人類卻為了不必要的虛榮和罪行而殘害動物。」
「人類已經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各種蔬菜水果,之所以吃肉可不是因為有這個需要,而是虛榮心的作祟加上吃膩了這些蔬果,於是開始吃一些不純淨又不方便的食物。買一些活生生被宰殺的動物來證明自己比那些野獸更殘忍。」

提魯克魯經(Tirukural 印度教手稿)

「何謂有道德的行為?就是絕不殘害生命。因為殺生是所有罪惡的根源」

甘地(Mahatma Gandhi)
「對我而言,羔羊的生命和人類的生命一樣地珍貴。我可不願意為了人類的身體而取走羔羊的性命。我認為,越是無助的動物,人類越應該保護牠,使牠不受人類的殘暴侵害」
「我覺得,當心靈發展到了某個階段的時候,我們將不再為了滿足食慾而殘殺動物」
「一個國家偉不偉大、道德水準高不高可以從它對待動物的方式評斷出來」

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
「除非你能夠擁抱並接納所有的生物,而不只是將愛心局限於人類而已,不然你不算真正擁有憐憫之心。」
「有思考能力的人一定會反對所有的殘酷行徑,無論這項行徑是否深植傳統,只要我們有選擇的機會,就應該避免造成其他動物受苦受害。」
「除非人類能夠將愛心延伸到所有的生物上,否則人類將永遠無法找到和平」
「在我心中一股堅定的信念油然而生,除非有不可避免的理由,我們沒有權利在其他動物身上加諸痛苦和死亡。我們應該覺得在無心之下造成其他生物的受害和死亡是件非常可惡的事」
「我的生命對我來說充滿了意義,我身旁的這些生命一定也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如果我要別人尊重我的生命,那麼我也必須尊重其他的生命。道德觀在西方世界一直就僅限於人與人之間,這是非常狹隘的。我們應該要有無界限的道德觀,包括對動物也一樣。」

若你還是無下限的顯示低能,老娘沒空!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6 21:54
對於我九樓至十三樓的提問,黑冷小姐似乎也不準備回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