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檢驗美國選民的大選 - 不看好川普政權(九)
2020/11/04 09:43:28瀏覽3168|回應0|推薦13

銘記流言板(520)一場檢驗美國選民的大選 - 不看好川普政權(九)

再過兩天就會揭曉誰是美國下任元首的總統大選,目前還在民主黨候選人白登、共和黨候選人川普之間呈現拉鋸戰。世人觀戰、論戰,其著墨重心多放在「這場選戰檢驗著白登、川普兩者優劣長短」這一面向。

我個人以為,觀戰、論戰的重心更應放在「這場選戰檢驗著美國選民價值觀」這一面向。我這種觀點在2006年所作「選舉﹐定期檢驗選民﹗」一文中表達過,2018年4月也在前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Comey)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談的講話中見到這種觀點。

當時,民主黨在眾議院正醞釀推進罷免川普程序,柯米與記者談論即將發行的新書「更高的忠誠真實、謊言與領導力(A Higher Loyalty: Truth, Lies,and Leadership)」內容,新聞報導有如此描述:

「川普行事有如黑幫老大,道德上不適任總統 – 但不該被彈劾.....當許多批評川普先生的人相信對他明目張膽違法亂紀的最恰當補救措施就是“彈劾”時,柯米先生堅信那樣做只會“讓美國民眾脫鉤”,柯米說,美國民眾有責任/義務在下次選舉(2020年)中把川普選下台。(“Trump Acts Like a Mob Boss & Is‘Morally Unfit to Be President’—But Shouldn’t Be Impeached.....While many of Mr. Trump’s critics believe that the proper remedy for his perceived transgressions is impeachment, Mr. Comey insisted that would just “let the American people off the hook.” He said the public was “duty bound” to vote Mr. Trump out of office in the next election.)」

“只會讓美國民眾脫鉤(would just let the American people off the hook.)”這句話畫龍點睛,很有深意。柯米這句話加前後文的邏輯就是:不要讓美國民眾脫鉤”,美國民眾把川普選上台的,糟糕透頂,民眾就要自己負責收拾爛攤子,自己擦屁股,不要讓別人擔責任替自己擦屁股(比如讓民主黨籍眾議員們成功提出彈劾川普案、參議院成功通過),民眾自己要再用選票把川普趕下台,這就等於民眾認錯,民眾向自己/向川普証明四年前選錯了。否則,如果經由彈劾成功把川普趕下台,就不能証明川普是被民眾唾棄,民眾可以倒打一耙說,若非國會彈劾,川普可以連選連任成功,四年前沒有選錯,民眾沒有責任,不必認錯,就從責任之勾鬆脫了(off the hook),也就是說「民眾不被檢驗了」。柯米之意就是,不要靠彈劾」而要靠「民眾在下次選舉中檢驗自己是否能夠負起責任」來改正錯誤 -   就是,把川普選下台,國家才有真正的希望!否則,即使川普被「彈劾」下台,民心不覺醒,國家沒有前途。

柯米在接受ABC訪談後不久的2018年5月就被川普開除,但他的邏輯是對的,就如我在「選舉﹐定期檢驗選民﹗」一文中的邏輯也是正確的。

固然,有什麼樣的領導者就塑造什麼樣的人民,但有怎麼樣的人民,反過來,也催生怎麼樣的領導者。

再「怎麼樣」的人都有人疼,所以連續殺人犯還有父母包庇,被包公虎頭鍘伺候的陳世美還有妻子(丞相女兒),希特勒到現在還有世界各地的希粉表忠。川普連在台灣都有不少川粉就不足為奇了!

川普被700個經濟學家、500多個曾經在共和黨總統(包括川普)下工作的政府高級文官/高級將領、世界知名科學雜誌「自然(Nature)」/「科學(Science)」、50多個共和黨籍前國安官員聯名發表公開聲明加以嚴厲譴責川普無德、無能、無信、說謊、分裂國家、種族/性別歧視、霸凌、反科學、貶損為國作戰被俘/捐軀軍人是「魯蛇」/「笨蛋」(川普自己5次躲避了服役機會,從未在軍隊裡待過)、輕忽民命/防疫不力/違背專家意見以致23萬餘美國人因染新冠病毒而亡(有謂可比犯罪),公開背書支持白登。

美國35位精神科醫師與專家共同簽署封給《紐約時報》編輯的信,警告川普的精神健康。有人認為川普患有「自戀型人格障礙」(NDP),他的講話和行為展現情緒極度不穩,恐怕「不能安全地履行總統職責」。

一群精神科醫師也曾寧可打破行業禁忌,發起一項社會運動,呼籲動用美國第25條憲法修正案,把川普趕出白宮。過半美國選民認為川普不適任。被逼退的白宮前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也曾告訴川普,他擔任總統的最大風險不是彈劾案,而是憲法第25條修正案。

所謂第25條修正案指的是副總統和內閣多數成員,可以判定總統「無法視事、履行權責」,進而罷免他。透過這條法律條文把川普趕出白宮發起人全是心理衛生專家,他們聲稱,川普的「無可救藥、惡性自我崇拜使他無法履行總統義務,對國家構成危險」。

我之前所作「不看好川普政權(一)(二)(三)(四)(五)(六)(七)  (八)8篇文字內容,於今回顧,一一印證川普治下美國國情事實。即使川普一手掀起中美貿易戰並自封「戰時總統(a wartime president)」,也已成為「敗戰總統」,因為中國現在是G20國家裡唯一經濟呈正成長的國家。

本文結論

希特勒的宣傳大將戈培爾﹐在納粹帝國崩解時﹐關於納粹過往的種種作為以致結局﹐曾對別人說﹐他一點也不會覺得需要對德國人民說抱歉﹐因為是德國人民給了納粹那樣去做的權力。

如果,川普連選連任成功他對自己一切的胡作非為,也就一點不會覺得需要對美國人民說抱歉﹐因為是國人民給了那樣去做的權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ji&aid=152259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