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6) 美國總統選舉
2008/01/09 11:03:41瀏覽525|回應0|推薦4
銘記流言板 (216) 美國總統選舉

當台灣立委選舉進入緊鑼密鼓時段﹐美國兩黨總統初選候選人之間的短兵相接已然白熱化。尤其是民主黨的喜萊莉與歐巴瑪兩人的爭鋒。

美國今晚 (1/8/2008) 新罕布什爾州初選投票剛結束﹐已開始計票。並未如先前幾個民調預測 - 歐巴瑪領先喜萊莉甚至到兩位數的百分點﹐目前喜萊莉反而領先歐巴瑪 5 個百分點。

美國不愧為偉大的民主國家。年輕非裔歐巴瑪﹐不但在 2004 年年底打敗政治老鳥而當選聯邦參議員﹐並在此屆總統大選競選活動開張以來﹐聲勢扶搖直上﹐上星期更打敗長久一直居領先地位的喜萊莉而贏得愛阿華州民主黨的總統黨團初選。

民調更預測歐巴瑪在新罕布什爾州也將大勝喜萊莉。

不過﹐細看歐巴瑪不論在民調的支持度或在愛阿華州的得票率﹐都不出百分之 30 幾的範圍。其餘 60% 多的支持度或得票率﹐則一直在兩個白人候選人 - 女性的喜萊莉和男性的愛德華茲 - 之間擺盪。即使今晚歐巴瑪贏得新罕布什爾州初選﹐我認為他的得票率也不會超過 40% 。

換句話說﹐歐巴瑪即使在兩場初選掄元﹐其實只得到 1/3 民主黨選民的支持。也就是說﹐如果兩個白人競爭者退出一人﹐或者喜萊莉退出或者愛德華茲退出﹐歐巴瑪的勝出就很有疑問。但是﹐也許由於「政治正確」的緣故﹐到現在為止﹐美國主要媒體或政治人物沒有評論者﹑分析者敢指出這一點。

指出「這一點」﹐也就挑明了「黑﹑白」種族對抗的議題﹐在美國﹑尤其當下競選熱季﹐這樣做絕對是犯大忌的。

歐巴瑪的支持者中﹐有許多白人﹐尤其在愛阿華州﹐ 90% 居民是白人。沒有勇敢「叛種」的白人選民支持﹐歐巴瑪哪裡能得到 30% 幾的選票﹖

話又要說回來﹐雖然在愛阿華州勝出﹐歐巴瑪終究只能得到 30% 幾的選票﹐其餘 60% 幾的票還是由兩個白人瓜分。

如果在往後各州的民主黨初選裡﹐維持三人競選之勢﹐歐巴瑪有可能雖然只得 30% 幾選票﹐但初選獲勝次數最多而贏得民主黨的總統提名人。這當然是歐巴瑪或非裔美國人的空前勝利﹐但不一定是民主黨的勝利。

就實務言﹐白人﹑黑人混血兒的歐巴瑪具少數族群的身份﹐但女性喜萊莉也具少數族群的婦女身份。

我個人認為佔美國選民多數的白人群眾即使願意打破傳統選擇少數族群背景者當總統﹐也會先選性別上佔少數的女性總統﹐而不會越級「進化」直接選種族上佔少數的白人﹑黑人混血兒總統。

美國雖是偉大的民主國家﹐但目前還沒有偉大到佔多數的白人選民會選出非裔美國人當全美國人民總統的境地。

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競爭者中﹐沒有有色人種。如果民主黨最後由歐巴瑪出線﹐ 2008 年美國總統大選﹐便是少數的非裔候選人與多數的白人候選人的對決。民主黨的勝算有多少﹖歐巴瑪的勝算有多少﹖

如果 2008 年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人﹐最後真的是由歐巴瑪出線﹐美國民主黨是一個偉大的黨﹗

如果 2008 年美國總統當選人﹐最後真的是由歐巴瑪出線﹐美國真是一個偉大的國家﹗美國人民真是偉大的人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ji&aid=152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