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內的過時選舉文化﹑機制 - 沈上連下(二)
2014/07/18 10:45:48瀏覽3810|回應8|推薦34

銘記﹕每日一扁(137)國民黨內的過時選舉文化﹑機制  - 沈上連下(二)

國民黨內的選舉文化﹑機制﹐遠落於時代趨向之後﹐既從來不是為廣求賢﹑能而設計﹑存在的﹐也就很難是反映﹑貼近普羅大眾民心的。這一點影響深遠﹑長闊高深﹐要費點功夫來說明。

屬於剛性政黨的國民黨黨內的選舉文化﹑機制﹐是為維權﹑維穩而設計﹑存在的﹗自很早很早起﹐就是由從上而下的威權人物掌控﹑指導。這些在不同階層的上級威權﹐在黨內﹐或是大老﹑或是前輩﹑或是位居要津的高官﹐形成一個無形「勢力」。

黨內所謂的「菁英」分子﹐要出人頭地﹐必須從青年時代一開始入黨﹐就要心悅誠服接受﹑服從這批黨內大老﹑前輩﹑位居要津的高官「勢力」之掌控﹑指導﹐永遠以他們的意見為先﹑為主﹐自己的意見為後﹑為次﹐方可得到賞識﹑信任﹑提拔。到了選舉時﹐便可有機會被上級威權同意派出去代表國民黨競逐民意代表或民選政府首長﹐最後代表國民黨競選總統。

就這樣﹐現在的這些少壯「菁英」分子本身﹐媳婦會熬成婆﹐將來慢慢也變成位居要津的高官﹑前輩﹑甚至大老﹐爬進「勢力」圈﹐也就成了各階層的上級威權人物﹐一代培養一代﹐代代相傳﹐於是代代有著雷同的政治基因﹑思維基因。

爬入﹑進入這「勢力」圈的成員﹐除非在爭奪權力時﹐也會互鬥﹐甚至鬥到我不活也要你死﹐基本上﹐形成封閉的團體﹐彼此相濡以沫﹐利害與共﹑聲氣相通﹐因此同質性很高是當然﹑必然的。馬英九﹑朱立倫﹑郝龍斌﹑連戰﹑連勝文﹑宋楚瑜都曾過去式﹑現在式﹑將來式地會在一定的「勢力」範圍內相鬥又相濡﹑相濡又相鬥﹐但政治格局﹑政治格調大同小異。

這是一種「小圈子」的選舉文化﹑機制。

由這種「小圈子」出身的「菁英」分子﹐當然也不乏學歷高﹑具專業能力者。他們在安定的環境中﹐做為技術官僚﹐也能有所貢獻。但處變局時﹐常與現實脫節而有似居住象牙塔內般的思考模式與言行表露﹐這全因為自己習慣單向聽從上級命令﹑擁護上級意見﹐也單向要求下屬聽從自己的命令﹑擁護自己的意見﹐說得好聽一點﹐這是講究團結﹐說得動人一點﹐這是講究倫理﹐以致在政治格局﹑政治格調塑造過程中﹐就缺乏對外在環境變遷主動快速認知﹑反應﹑盱衡判斷﹑行動的能力

有主見的年輕人﹐往往不免冒犯上級威權而不能討好上級威權﹐容易早早就被淘汰出圈了。而許多有真才華﹑人格自尊的青年﹐可能從來就不想打入國民黨的這種「小圈子」。所以﹐這種「小圈子」出身的「菁英」分子﹐其實不時會見到的﹐是所謂自認或被評估為忠心耿耿﹐卻唯唯諾諾﹑等因奉此﹑缺少遠見﹑缺少突破現狀能力的凡夫俗女。要不然就是剛愎自用﹑擇愚固執﹐多匠才﹐遠非人才。

至於由這種「小圈子」出身的非「善類」分子﹐往往更等而下之﹐成了凡事先意承旨﹑逢迎拍馬﹑欺上暴下﹑鑽營圖利的政治幫派。

美國的歐巴馬﹐在競選國會參議員﹑總統之前﹐均非屬民主黨內高層知名或已經掌權的大咖﹐只是一隻菜鳥﹐卻憑了他表達意見的卓越能力﹑有能力表達卓越的意見﹐便自然成為西方傳播學中所謂的「意見領袖」﹗從而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認同者﹑追隨者﹑支持者﹐最後當選。

歐巴馬從不需要以接受﹑服從任何黨內大老﹑前輩﹑位居要津的高官之掌控﹑指導來表示效忠﹐不需要以黨內大老﹑前輩﹑位居要津的高官的意見為先﹑為主﹐自己的意見為後﹑為次來表示順從﹐不需要黨內大老﹑前輩﹑位居要津的高官賞識﹑信任﹑提拔以求到了選舉時被他們派出去代表民主黨競選。

歐巴馬反而是通過宣揚自己的意見﹑主張﹐而在初選中擊敗民主黨大老級巨星人物喜萊莉﹐為他歐巴馬自己掙得代表民主黨競選總統的候選人﹐最後當選了總統。

而國民黨內﹐通常只有已經坐到上級威權位置的大咖「領袖」才能有「意見」﹐也只有他們的「意見」才是「意見」﹐即使是沒有價值﹑意義的「意見」。小咖沒有「意見」﹐有「意見」也不叫「意見」﹐即使是有價值﹑意義的「意見」﹐反而往往被視做「違抗黨意﹑不服領導」﹐一定要等到有一天也爬進了威權「小圈子」﹐才有資格有「意見」。要不然就生出另種極端﹐出現沒有真才實學﹐專事唱反調的空心菜分子。

所以﹐國民黨內培養不出西方傳播學中所謂的「意見領袖」﹐只存在黨內大咖「領袖」「意見」﹐不會產生「意見」「領袖」。小咖永遠不能靠有價值﹑意義的「意見」成為「領袖」。

國民黨的基本支持者﹐也是習慣性地追隨著上層大老﹑前輩﹑高官的勢力走﹐不在乎是否跟著有價值﹑意義的意見走。只要是上層大老﹑前輩﹑高官決定的﹐就是黨決定的﹐只要是黨決定的﹐就當然支持。這種支持者的慣性﹑惰性﹐也就更鞏固了威權大咖們的「小圈子」選舉文化﹑機制﹐甚至成為扼殺國民黨內潛在「意見領袖」養成﹑壯大的幫兇。

「小圈子」就這樣散發﹑傳承國民黨內由大老﹑前輩﹑高官加忠心跟隨黨領導的黨員混合產製的選舉文化氛圍﹐歷久彌堅﹗

而國民黨內﹐又誰最容易﹑便捷﹑快速融入這樣的「小圈子」﹖當然是官二代﹑軍二代﹑黨二代﹑政二代﹑三代﹑四代....

當然﹐一定有人要說國民黨內也是有「提名競爭」的﹐像這回﹐連勝文就在「提名競爭」中「打敗」了丁守中不是嗎﹖

但丁守中自身不也是屬於官二代﹑黨二代﹑政二代的「小圈子」嗎﹖

時代在前進﹐國民黨內從「小圈子」出身的官二代﹑軍二代﹑黨二代﹑政二代﹑富二代候選人﹐即使在黨內出人頭地﹐但離台灣普羅大眾的平民民主(相對於貴族民主)心理越來越遠﹑越來越不搭調。

所以﹐連勝文只能冀望獲得傳統藍營選票的民意基礎﹐比得上沈富雄可能獲得來自藍﹑綠選票的民意基礎嗎﹖甚至比不上民進黨綠營選舉機制推出的柯文哲必將取得大量草根選民選票的民意基礎﹗

8年前的郝龍斌﹐也完全可以說毫無真正群眾基礎﹐他當年競選台北市長時所獲得的選票﹐不是像歐巴馬所獲選票是歐巴馬自己從支持者心裡﹑手裡掙來的﹐而是大量國民黨支持者在國民黨領導下投給郝龍斌的﹐不是郝龍斌靠個人的吸引力﹑魅力﹑能力掙來的﹗

郝龍斌若非「小圈子」軍二代出身﹐早該被踢出權力核心了﹗

當初郝龍斌離開國民黨而去參加新黨﹐還可以說是因為反抗總統+黨主席李登輝的臺獨路線。但郝龍斌隨即露餡﹐竟以號稱反臺獨最力的新黨黨主席之尊﹐接受陳水扁招降﹐在陳氏政權當個小小環保署長﹐郝龍斌辯稱是為國效勞﹐卻事先連跟新黨高層商量都沒有(恐遭反對﹑阻礙)﹗環保領域是郝龍斌的專長嗎﹖當然非也﹗他是學農化﹑食品的。為何相中郝龍斌﹐當然因為郝是國民黨「小圈子」軍二代出身。陳水扁不過是利用郝龍斌來做統戰﹐營造不分黨派的假象。郝龍斌接受招降﹐不過是要個政治舞台﹐新黨黨主席沒有政治出路。後來為了參選台北市長﹐郝龍斌就不願繼續為國效勞了﹐辭去本無政績可嘉的環保署長之職﹐也不回新黨而棄新黨﹑又回頭投靠國民黨去了﹐難怪李敖斥之不要臉。

剛剛回鍋不久的郝龍斌﹐竟能參加國民黨內競選台北市長候選人提名之戰﹐進而打敗頗有政聲﹑連馬英九大姐都大力支持的的黨內小咖葉金川﹐出線代表國民黨競選台北市長﹐就是因為郝有著「小圈子」軍二代出身。

你能想像﹐任何一個沒有「小圈子」二代身份的國民黨黨員﹐卻有今之馮道郝龍斌那般不堪的「黨﹑政」履歷表﹐會被允許參加國民黨內競選台北市長候選人提名之戰嗎﹖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出戰嗎﹖

葉金川參加國民黨內競選台北市長候選人提名之戰﹐註定不會出線的﹐國民黨「小圈子」中的大咖們﹐早已經過角力﹑選票分配﹑再平衡的手術階段而喬妥最後由誰出線。葉金川參戰﹐只是犧牲打﹐陪襯郝龍斌是經過「黨內民主﹑公平競爭」出線的假象﹗所以﹐連當時黨主席+台北市長馬英九﹐都不敢公開支持自己人葉金川﹐以表中立﹐就是得罪不起資淺黨員﹑「小圈子」軍二代郝龍斌背後的勢力。

國民黨籍民選市長郝龍斌﹐當年真有幾K金的民意基礎

連勝文﹑郝龍斌﹑朱立倫﹑再早的馬英九﹑更早的連戰﹑黃大洲等等﹐所通過的所謂國民黨初選制度﹐其民意基礎的符合度﹑民主精神的含金量﹐說實在的﹐比起今年民進黨綠營推出柯文哲的選舉機制﹐差很遠﹗你能想像國民黨內能有一個如柯文哲的庶民醫生﹐憑自己想選台北市長的心志意念﹐就真的一路拼殺到獲得國民黨提名﹖﹖﹖最可能的是﹐真拼掉老命或被殺掉小命﹐卻連參加提名競爭賽的資格都沒有﹗﹗﹗至於提名﹖﹖﹖﹖﹖前門﹑後門﹑旁門都沒有﹗﹗﹗﹗﹗

去年﹐就像連勝文在關說案的立場﹐郝龍斌在關說案上﹐也是與王金平暗通聲氣。

現在﹐連勝文獲國民黨提名競選台北市長的發跡源頭﹑出身﹑背景﹑途徑﹐與郝龍斌幾同翻版﹗

試問﹐提名之前﹐連勝文在黨內是德高望重﹐還是有豐功偉業﹖答案你知﹑我知﹑連他自己也知﹕全都無﹗這跟當年獲提名競選台北市長之前的郝龍斌的條件﹐完全相符﹗

試問﹐連勝文是政治領域的青年才俊﹖誰能夠說出他的特精﹑特棒的政治表現﹖當然沒有﹗這跟當年只當過跑龍套環保署長的郝龍斌又是類似﹗

試問﹐葉金川當年是替郝龍斌營造「黨內初選公平競爭」假象的陪榜人物。今年的丁守中不也是連勝文的陪榜人物嗎﹖

試問﹐連勝文是起自平民人間﹑刻苦奮鬥有成﹑自闢階梯上進的實幹型楷模﹖莫開玩笑﹑唐突西施﹗連勝文與郝龍斌﹐都是國民黨「小圈子」二代出身﹐充滿富貴榮華﹗

試問﹐連勝文只能冀望獲得傳統藍營選票的民意基礎﹐比得上沈富雄可能獲得來自藍﹑綠選票的民意基礎嗎﹖甚至比不上柯文哲必將取得大量草根選民選票的民意基礎﹗

記得之前﹐連勝文很不喜歡被叫做黨二代﹑政二代﹑富二代什麼的﹐於是自我澄清﹐宣告他是經商第一代什麼的。好像要突出他連勝文是沒有靠父祖蔭庇的獨立新一代。

這讓我想起還沒有變蔣孝嚴的章孝嚴在當上高級黨官﹑政官後﹐也說過自己沒有得到什麼蔭庇﹐是靠自己的努力才有今天等等之語。

其實﹐父祖掙得事業﹑金錢﹑財物﹐傳給子孫﹑資助子孫﹐古今中外皆然。一個人﹐只要不做敗家子﹐自己也付出努力﹐得父祖﹑長輩蔭庇相助﹐又不是丟人的事。李昌鈺在其自傳中就坦誠述說在生命關鍵時刻得貴人相助﹐一是前考試院長王寵惠(李昌鈺姊夫的爸爸) ﹐一是某陸軍高級將領。再說﹐若有以父祖蔭庇攻擊連勝文﹑章孝嚴的人﹐這人自己不希望生在富貴之家嗎﹖

連勝文也有他的學歷﹑潛能﹐既自認經商第一代﹐努力經商﹐若別有一套﹐將來成了另一個李嘉誠也說不定﹐但怎麼現在就能成為國民黨提名的台北市長候選人呢﹖是靠經營悠悠卡成就來的嗎﹖是連勝文撒下經商賺來的巨大錢財大打提名宣傳戰而大獲全勝得來的嗎﹖

連勝文﹐不願被稱為黨二代﹑政二代﹑官二代還是富二代﹐而要做經商第一代﹐有志氣﹗但如果連勝文明明得父祖庇蔭才得以獲國民黨提名競選台北市長﹐卻得了便宜還賣乖﹐學當年章孝炎/蔣孝炎﹐否認自己的地位得助於父祖庇蔭而認為是完全由自己努力掙來的﹐那就是十足徹底的一廂情願的幼稚笨蛋﹗社會觀感定然嗤之以鼻﹗

連勝文現今所處的條件﹑情勢﹐與當年郝龍斌所處的﹐倒也有一點大不同 - 時間點已經不同﹗

在不同的時間點﹐國民黨內的選舉文化﹑機制卻不變﹐所以推出了一個跟8年前的郝龍斌幾乎雷同的連勝文﹐但國民黨外的民意環境已經巨變﹕

廣大民意不會把票再投給一個一廂情願的國民黨黨二代﹑政二代﹑富二代﹑官二代﹑軍二代﹑三代﹑四代幼稚政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ji&aid=15181327

 回應文章

KILLpest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拜託﹐ 中文練好一點兒再來貼文行嗎﹖
2014/07/22 00:41

中文寫作裡﹐ 除非數數1﹐2﹐3﹐4﹐5﹐ 不寫1個﹐ 3個﹐ 寫一個﹐ 三個。也不寫二個﹐ 要寫兩個。

兩個字畢之﹐ 也不像話﹐ 要寫蔽之

短短一中文句子﹐ 就這麼多錯誤﹗ 挾帶個英文kmt是幹啥﹖ 裝“洋”﹖ 你這是不是華人千年"優良傳統"的縮影﹖

噢﹗ 你也許不是華人﹗ 只是會寫一點中文的小日本就來賣弄﹖ 不是洋奴﹐ 是華奴﹖ 小日本可是幾千年前就自動來華抄襲華夏文化﹑文字的呀﹗

3297 回應﹕

2個字以畢之~「奴才」~,  而kmt不過是是華人社會千年"優良傳統"的縮影



3297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20:47
2個字以畢之~「奴才」~,  而kmt不過是是華人社會千年"優良傳統"的縮影

Rose0801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0 23:55

沒想到首都的候選人竟是如此

柯或連 誰當選令人痛苦    一個挺扁   一個挺王  

扁代表什麼    王代表什麼    大家皆知

如何有臉帶領台北市民?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0 20:20
台北市這一仗,不管誰贏了,台灣老百姓都輸了...... 


也許有人會怨,小老百姓沒害人,沒犯法,只不過想選出個願意做事的老實人,認真本分把台灣經營好,為什麼這麼單純的心願幾乎不可能實現?


問題是天地不仁,這世界本來就多苦多難,又有誰會多憐惜你台灣人? 多看台灣一眼?


我如果是台北市選民,我倒是會投柯P一票,然後看他倒行逆施,做沒多久搞到被罷免下台,大家再玩一次台北市長選舉


政局糜爛至此,大家就想開點,自求多福吧,自己保重吧~

洛克兄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14:54

突然想到,剛才所感觸的,是否正為連家想要居降共首功,而想方設法要我們朝這條路上走去的?  請各位大大評評.


洛克兄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14:48

罷了,罷了, 台灣現已是披綠衣小紅衛兵的天下,且手段更低下,而中華民國也不知國魂在那兒; 所以說,同意那位回國大哥的看法,趁現在還不至於脫褲,為爭取較好一點的條件,快向,快向,快向彼岸投降吧!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14:19
滿分的論文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11:46
寫得太好了。神猪等著祭神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