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寨溝之旅---白龍江
2011/06/05 12:44:47瀏覽2000|回應8|推薦102

去過九寨溝的朋友都告訴我,最好是秋天去九寨溝,那時五顏六色的樹葉倒影在水中最美。我相信,但是九月、十月是旺季,光大陸同胞就會擠滿九寨溝。結果我這次五月中旬去,已然是人擠人了。雖沒看到楓葉,但是這次看到雪中的九寨溝,太滿意了。

從松山機場到成都雙流機場,已是晚上11點,一出機場視線茫茫,知道蜀犬吠日,沒想到這麼嚴重。看了新聞才知是農民夏收,燒秸稈,造成空氣汙染。現在農民現都有煤、電、瓦斯可用,不用秸稈當柴燒,及編器具,秸稈沒用了。

第二天我們先參觀貓熊培育基地後,就開往綿陽,到翠雲廊、劍門關、昭化古城,當晚住在廣元。第三天由212號國道沿著白龍江進入甘肅文縣,傍晚才到九寨溝。第四天遊九寨溝,第五天到黃龍,晚上住茂縣,第六天經汶川到峨眉,第七天回到成都。總共開了一千八百多公里

旅途雖然長,但能看到這樣的大江、大山也就值得了。

旅行有時要碰運氣,像這次到九寨溝時下雪,九黃機場關閉,班機不得起降,這時就想還好我們是搭遊覽車。

由廣元往九寨溝走國道212號,這條國道沿著白龍江開鑿,從照片可看出,開了公路的地方都有土石流。山壁陡峭,卻仍然有許多梯田,種的是小麥、青稞、玉米。在這麼陡的山地開墾,足見當地人的毅力驚人與生活的艱苦。

白龍江是嘉陵江支流,原稱"羌水",發源於岷山北麓甘南藏族自治州的郎木寺,源頭海拔4078。經甘肅省武都區東南流入四川省,在廣元市匯入嘉陵江,流經甘肅的迭部縣、舟曲縣、宕昌縣、武都區、文縣。

白龍江全長576公里,自然落差2783,水能蘊藏量豐富,所以白龍江及其支流建了大小發電站上千座。除了發電再加上開礦,破壞了植被,水土保持做的不好,經常有泥石流,如2010年8月8日的大雨造成舟曲縣城泥石流,死傷慘重。所以經濟發展與環保如何兼顧是現在人難以解決的難題。

到處可見到路的下方有坍塌。

因為是枯水期,可見到光禿禿裸露的山壁。

下圖有幾個穿了迷彩服的人在修馬路,他們站在懸崖上,下面至少50公尺深,大陸人不要命。

加油站見到成都老體協三輪摩托車騎遊隊的隊員出遊,大陸奇事不少,這種三輪摩托車,外型看起來是小轎車,車子全封閉,有方向盤,有雨刷、變速器,空調、音響以及頂棚窗等標準汽車配置。

這個車隊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大陸這些年的發展,都市人們的生活也豐富起來了,與當地背著竹籠的老人,差距甚遠。

後續

 九寨溝的五月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5277892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11 19:10
我第一次見那三輪轎車時也是挺驚奇,心想駕駛座右側不坐人不會翻車吧!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7-11 21:58 回覆:

這到底是算機車還是汽車?有點遊走法律邊緣。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寨溝之旅.....
2011/06/10 21:19
從巴蜀串連四川阿垻藏族羌族自治區, 好比是一串珍珠項鍊 , 粒粒皆美 .

九寨溝美之外, ( 妳暗坎了美景 , 是後序要上大菜,給我們驚奇 , 是不是  ? ) , 神奇的都江堰 , 熊貓任人看個過癮的臥龍基地, 夏商文化中心的三星堆博物館,  浣花溪畔的杜甫草堂,江油的李白故居 ...., 美不勝收啊 .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6-12 01:40 回覆:
哈!被你識破了,還在整理,太多照片了。你對四川如數家珍啦。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寨溝之旅
2011/06/06 21:20

聽說到九寨溝  坐車雖然比較久   但比搭飛機不容易有高山症

因為一路身體可以慢慢適應

期待更多介紹囉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6-06 23:44 回覆:

一般而言,坐車很久,但沿途很美,所以看個人了。

九寨溝還好,到黃龍真的會有高山症,這次有三個團員到醫院吸氧氣。耽誤行程,身體不好的人還真不能上黃龍。


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種3輪汽車我坐過
2011/06/06 20:59
老公工作的附近,蘇州吳江那裏的風景區的代步工具^^
♥ nan 的儲藏室 ♥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6-06 23:40 回覆:

你坐過?

那應該問問你,是不是可以上高速公路?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寨溝
2011/06/06 14:54
據說四季各具風情
遊過的人都說 一定要去
甚至許多導遊也一致推薦

就是遊客太多 讓人卻步啊
感謝分享美景好文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6-06 23:39 回覆:

十月最美可能人也最多,冬天可能有時會封山,我認為還是夏、秋去比較好。

實在很美。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輪小轎車
2011/06/06 11:14
也可以跑高速公路嗎?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6-06 23:37 回覆:
謝謝彥琳,搞不清可不可以跑高速公路,照理應該不行。奇怪的東西。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寨溝很美
2011/06/05 18:42
我家人已去過兩次,但我只在照片上神遊過。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6-06 23:35 回覆:
多謝岡陵!!大陸多虧以前交通不發達,保留不少美景。九寨溝真的很漂亮。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暢遊
2011/06/05 14:39

貴格主暢遊大江大嶽, 令我這個孤陋寡聞的井底之蛙粉絲羨慕不己喔...

我搶先留言, 因為我是超級粉絲耶...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1-06-06 23:33 回覆:
你又在笑我啦!
你博學多聞啦!
謝謝你的留言。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