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皖南古村落宏村- 先人的智慧(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2010/06/28 12:52:05瀏覽4222|回應24|推薦169

黃山古稱黟山,"黟"是黑多的意思。一方面因為這裡產徽硯,而且徽州文風鼎盛,書院林立,自唐代以來所出進士有2081人,所以家家有文房四寶,因此稱黟。

黃山南麓有個古縣稱黟縣,公元前220年就有縣治,所以歷史悠久。黟縣保存了較完整的古居民村落,特別是宏村與西遞,是皖南古村落傑出代表。2000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到黃山前先到了宏村,仿佛進入了歷史之中,古樸典雅,不但風景如畫,其村落的設計充分顯示出古人的智慧,不但注重風水,水道規劃更有條有理。以前沒有自來水,所以水道的安排關係到地方的永續發展,例如雲南的大理和麗江古城,都是引水入城,水利工程的成功使古城歷久不衰。

宏村是南宋紹興年間(1131年),由汪氏始祖汪彥濟始建,當時東有東邊溪、東山,西有西溪、黟山古道,北有黃山餘脈黃堆山、學堂山、雷崗山,南向有東、西兩溪匯合。這樣的地形,村東有流水,謂之青龍,村西有長道,謂之白虎,是風水中之"最貴地"。
 
宏村地勢高,不畏洪水,但居民取水不易。到明永樂年間(1402-1424),其七十六世祖汪思齊及其善風水的妻子胡重娘,聘風水師何可達規劃擴建宏村,才有今日的光景。他們認為"牛臥馬馳,鶯舞鳳飛,牛富馬貴",所以村子是牛形,有頭、有胃、有腸。
 
他們利用村子西高東低的地勢,引西溪水以鑿圳,引水入村中建池塘,可防火、飲用、灌溉,即今日的半月形"月沼"。村前有人工鑿成的"南湖",映著優雅的徽式建築,動人心弦,難怪李安在此拍攝臥虎藏龍。

上為南湖及四周房舍。
 
徽州建築獨樹一格,充滿文化氣息,十分優雅,人稱"粉牆、黛瓦、馬頭牆",家家門上有門罩裝飾門面。檐角層層挑出,有雕刻。如今雖已漆粉斑剝,但可看出當年的盛世。門罩也稱門樓,是門面,所以女方要"外頭看門樓,裏頭看椅桌”來衡量男方的家底。徽州人長一代蓋屋,三代裝修之說,馬虎不得。

馬頭牆是封火牆,有防火及裝飾的功能。下為黛瓦。

巷隨溪成九曲十八彎,象徵牛腸,溪水貫穿村舍,經過村中月沼,流入南湖。巷道曲折,古牆顯出斑剝的歲月。

徽州多山,所以為了節省空間,屋舍多有樓層,有天井照光,十分通風。而且下雨時,雨水向內流,表示財不外漏。

徽州多書院,宏村也有書院,看著想起梁山伯、祝英台。

 徽州多進士,下為汪氏祠堂

 

徽州商人多,但以往士大夫觀念,商人地位不高,因此房子外觀不可奢華,但裡面就雕樑畫棟。商家之門不宜正南向,因為商屬金,南方屬火,火克金,不吉, 所以多半東南向。


徽州有名的木雕從古建物的門、窗、樑柱,處處可見,聽導遊說當時許多雕刻藏起來,才沒被紅衛兵破壞。雕刻題材多福祿壽喜,又有歷史故事,豐富多采。
走在幽徑曲巷中,想當年的農耕布織。
下回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416639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15:11

家母是徽人,屬於皖北,叫小後方,所以沒有受到到日本鬼子的炮火。沒想到共匪更可怕,殺死更多中國人。外公不查共匪的厲害,他的親家和外公都是北大的,但親家是共產黨員。反正沒有想到要出逃,就這樣慘死,只落衣冠塚。媽媽到台灣時只有17歲,什麼都沒有了。

謝謝您好文分享。我去到合肥。計劃再去,會到媽媽的老家阜陽臨泉呂寨。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徽
2013/04/13 17:53

安徽和江西  同樣多山,許多人 到江浙繁華城市打工 。

令人不捨。

如葉子所言,安徽尤其徽州一帶  文風盛,有清一代   狀元 19人 !!

我每回碰上安徽人 ,他們自認矮上海人一截,我就有些無奈與火大 !

不過  皖北 窮山惡水,土匪多,也是實話。

我多次 往返皖南 ,專看建築 ,山水 ,十分喜歡 。

下回到黃山,千萬在新安江畔 駐留,多美 !!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山腳 西遞村
2010/10/29 08:59

另外的那一張

是   孫權故里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0-30 10:02 回覆:

對,西遞村,這次我們沒去,但我買的書中有介紹,也是文化遺產。

謝謝介紹。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處不是宏村的水漥子
2010/10/23 16:16

此處不是宏村的水漥子

但是像唄 ?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0-24 13:37 回覆:

那麼這是哪裡?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臥虎藏龍
2010/08/02 00:34
電影"臥虎藏龍"曾在宏村取鏡,南湖書院文昌祠,應該就是"周潤發"的住家吧!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8-02 05:54 回覆:

應該是吧,李安還是有眼光,這宏村因此聲名大噪。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好的介紹
2010/07/19 12:34
 看來以後不如就來妳這欣賞大陸風光還更開心些

Cat Emoticons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7-20 12:28 回覆:

你介紹的也很棒,照的又多,謝謝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典型粉牆黛瓦.加上小鵝戲水......
2010/07/09 09:43
真美...........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7-09 10:39 回覆:

是美的很,難怪遊人如織。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ngratulations!
2010/07/09 02:02

Congratulations! your post is on the front page of UDN(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congratulations! congratulations! congratulations!

If I were able to make any of my 3000+ posts to the UDN front page, I would host a home party. Ha!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7-10 00:50 回覆:

Thank you la. No matter if your post would be on the front page of udn, your blog is good. 

You have perspective ability that most of us don't have. I know you are good.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村落
2010/07/08 14:47

古樸的景色讓人嚮往,大陸的內地我還沒機會去,很羨慕妳耶^^

下一篇是登上黃山嗎?恭喜登上首頁~~~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7-08 22:31 回覆:

很高興你的眼睛好了,要多休息。

下一篇是屯溪,然後寫黃山。

謝謝你,你來了就很高興了。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7/08 03:40
以前旅遊時
經過安徽
只遠遠看了一些建築物
今天看了您的文章
才留下深刻的印象
謝謝葉子~~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7-08 09:26 回覆:

啊!經過徽州沒趣看宏村呀!

徽派建築在建築界十分有名。

謝謝ez。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