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持戒
2019/07/06 11:18:11瀏覽183|回應0|推薦0
                  持戒              鍾文益/整理  2019/07/06

持戒是意指行為、自省、習慣、性格、道德、虔敬。巴利語 sīla。音譯尸羅。
尸羅波羅蜜指。”往世屍體”。

以修行六度為例,修習自利之行,達成某一階段之修行者(如布施),稱為自分;修習利他之行,進行次一階段者(如持戒),稱為勝進分。

龍樹菩薩造/大智度論釋初品中尸羅波羅蜜義第二十一(卷第十三)載道:
「罪、不罪不可得故,應具足尸羅波羅蜜。」
尸羅者,略說身、口律儀有八種:不惱害、不劫盜、不邪婬,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飲酒,及淨命,是名戒相。

人雖貧賤而能持戒,勝於富貴而破戒者。
持戒之人,具足安樂,名聲遠聞,天、人敬愛,現世常得種種快樂。
持戒之人,無事不得;破戒之人,一切皆失。
破戒之人,人所不敬,其家如塚,人所不到。
破戒之人,失諸功德,譬如枯樹,人不愛樂。
破戒之人,譬如苦苽,雖形似甘種而不可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unn&aid=12798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