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子出租,問題真多
2013/09/22 21:20:57瀏覽708|回應4|推薦9

我這個房子代管理人,現在遇到頭痛的問題。

眼下這類型的房客,第一次遇到,他們的優點是,總是準時交租。缺點是,搞得令我快花轟!

還沒入住就要求,要修理廚房櫃子交接處不平,要把它弄好。把後院圍牆加高,不然以大卡車的高度會看到他們家的後院,加高比較有隱私。游泳池的排水處出口在草皮上不妥,草會死掉。

第一個問題無解,除非重做櫃子,第二,已經一米八高了,開車經過的拖拉庫沒興趣看你們家的曬衣吧,第三,我問過專家了,當初把位置放那裡,就是有經過考量過的,如果硬要改的話,就是拉排水管出去,但無法埋管,就是一條水管拉過去,是很難看。怪了,我都沒要求草要養得肥肥的,他們倒反過來要求我?

我以為他們是完美主義者,才會要求這些這!

從一開始新的門把鎖,用了幾個月就把門把折壞了,她要我找出收據去換新的?而不是檢討自己把新東西弄壞了,是不是該負責任把它修好。

再來就是需要鎖螺絲就可以解決的事,她非得叫我去!

電源設計,沒叫你同時用電爐、烤箱、烘衣機同時用一個來源處,那當然會跳電!

第一次走進他們家時,我真的驚嚇指數一百!!!住在這種區的白人,至少他們是我看過的第一個例子,非常的"不整齊"。

如了半天的洗水台是否漏水?根本就是洗碗後不把水擦乾,可憐的櫃門合成板就那麼差不多報銷!

花了大筆錢油漆的屋內,住不到半年,到處印記…

看得我很無言…

那花園,冬天時看起來就如同叢林一般尖叫

冬天,他們在車庫養貓,吃魚罐頭之後,那貓沙的味道,真令人作嘔!

有一天突然找我,叫我火速到。屋頂漏水了,原來是放在天花板的熱水器有個零件壞了,很難想像只經過一個週末,花了大把銀子油漆的天花板,就掉下大片的漆!我不知這是不是事實,不想追究了!

水電工來了,就一個塑膠的環,要價台幣一千六吧,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那人還裝得很豪情的告訴我,好吧,我不收你的工錢。一千六再加他的 call out fee約三千六吧!

拖了半天還沒決定的保費該訂在哪裡的房屋保險,立馬就付了!!改天若來個更大的問題,我豈不是直接昏倒?

不然房客問我是不是可以把一個空間加上屋頂,他們就可以把衣服曬在那邊了。總之,諸如此類的問題一再來,搞得我只要看到仲介的來電,我就開始心驚!心想: 又有何問題了?

有時問我可不可以付錢買肥料把花園的草養好,我心想,我交屋給你們時種的草皮都死光了,還要我怎麼辦?

第一年合約快結束時,跟仲介討論是否再續約的問題。她覺得繼續就好。

我實在不想再續約。

但一想,把房子好不容物整理到眼前的狀況了,用了一年,全部再來一次,實在不符合經濟效益!

房客居然想要簽兩年,我答應了!

 

 

一開始就討論過的蓋圍牆,為了安全起見,我個人是很贊同。那是一筆不小的金額,就放著晚點再來做。先把車庫加上電動馬達。

 

在蓋前院圍牆之前,我先把後院的加高了。

然後鄰居要蓋前院,找我share共同牆的錢。說真的,這裡的人從不會付這種錢。他們的態度是,你要蓋是你的事,我不會分擔的。

但我跟管理房子的屋主討論,我們先蓋圍牆的話,還是得自己負,既然要一起蓋,就一起分擔吧,最後,就一人付一半的錢。

 

本來想緩一緩再蓋圍牆,因為工作太忙了也不好請假,可是房客不斷的告訴我,鄰居不斷的被偷…

 

蓋圍牆真是我的大惡夢…

人性、人性,倒是看得一覽無遺…

 

一年…後遺症拖了一年,好累…

 

在鐵門加上網子,真的很醜!房客加上。

把一個自己亂釘的狗屋放在門口,白人不會那麼做的,但他們覺得好哇!

 

現在游泳池又有問題了,花了近萬元的台幣換了馬達,還沒完。接的水管可能有破損,我接到估價單,就幾根水管,要價六千?我可不是肥羊哪~

 

我的錯誤就是去年冬天看到天花板發霉時,沒有馬上想到這個保險有cover

 

保險公司派人來檢查,當我收到報告時,真是驚訝!

 

屋頂沒問題,也沒有漏水問題。是屋子長期處於密不通風而太潮濕所導致的!

 

真的,好累…這個房子,花掉我太多心思與時間了!

 

我約了仲介見面,討論著: 如果房客有意買房子,乾脆賣給他們吧!我省事!也問了她要的佣金費用,還可以接受的範圍。

 

仲介自顧自的打算,也讓我驚訝!

她不想把房子直接賣給房客,而是讓他們搬走後,整理後再賣給其它人。

 

問題是,如果要賣房子,要另外找買主,我不用她幫忙吧!第一,這個費用就不是她之前報的價的嘍,可能是乘以兩倍!

第二,她是小小公司,沒有資源,她不會登當地報紙廣告,那跟我自己在網上賣,差別不大,不是嗎?

 

還有一點,有點反感,她沒先問我,有沒有自己的律師,她一直提到她認識的律師如何、如何?屋主可以行使的權力,就是可以指定自己的律師,切記!

 

 

那天技工來換游泳池馬達時,我到了現場,房客跑來跟我問買房子的問題,她說仲介講,合約到期,不買就是搬,她的表情,嚇到了哦…

看來有點絕望的感覺…

 

我不禁好奇,仲介到底是怎麼跟他們講的?

我沒接到信,回去翻舊電子信箱,講了好幾次,她老是愛用我的舊信箱。

她給的信,簡潔有力!只提不再續約這件事!

他們之間,至少通過電話吧!

 

我和屋主談論過多次,他們都沒有結論,讓我也不好辦事,最後他們決定不賣!

且他們考慮到房客的新生兒才幾個月大,再搬家,對他們是一筆壓力!

四個小孩,以現代人來講,是很大的負擔!

 

到這裡,是我的立場變得為難!

 

房子問題不斷…

各有各的立場!

 

以就事論事來講,屋主的好心,日後必定要自我收拾自己的損失!他們不會感念的!至少以我的經驗來講。

 

以人情來講,我是贊同屋主的,如果有能力幫別人留一點餘地時,就做吧!

 

我最不懂的是仲介,第一年她不想再找房客,甚至不惜有點威嚇我會有空屋一個月的事發生,現在卻一直想把他們弄走?

 

即時,來了新房客,要冒風險的人還是我,誰知下一個來者是誰?

信也發了,接下來,該如何善後?


頭痛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子平老師。故意算錯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9:17
哈哈哈~
連相對論都來了,
偶還能說啥呢?
妳真高竿!
靜若(mimy2011) 於 2013-09-23 19:25 回覆:
高竿,真不敢當咧~只會耍耍嘴皮子哩

子平老師。故意算錯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7:09
這話要怎說呢,
有奧房客也就有奧房東。
靜若(mimy2011) 於 2013-09-23 19:08 回覆:
愛因斯坦的 "相對論",一直都存在! 比如你之前遇到的阿飄,有人就有阿飄大笑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候
2013/09/23 11:59

謝謝分享生活經驗, 我相信很多人也遇過租屋給別人卻並不愉快的感受.

祝福安好

靜若(mimy2011) 於 2013-09-23 19:06 回覆:

謝謝圓學的來訪。組成生活的因素,真的是太多了!每一件都是一種學習!

您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師,向您致敬!

現在的孩子,觀念和家庭教育都淡了…因此,有心的老師會教得很吃力!

我高中讀得是職業學校,昔日是省立,現在改國立。剛從師大畢業的老師,已經混得不像話了,讓我很失望!

當老師的要維持對教育的熱忱,真得不容易。如果您有天累了,希望您要加油,您的努力,一定有人肯定!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1:30
我就輕鬆多了,出租三年了,房客沒來麻煩過一次,房租基本上也準時,當然大樓層是簡單一點。
靜若(mimy2011) 於 2013-09-23 18:40 回覆:

恭喜您,一切都順利!

出租房子,也像睹博,尤其當你自己的生活很忙時,又要處理房客的事,就會覺得很煩!約了修理的人,又不知你的房客那個時間有空嗎?兩邊的時間都要喬,很累!

有人告訴我,在台灣,當房東的還要小心翼翼的,萬一發生了意外,還要莫名其妙的變成凶宅,就虧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