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書
2013/03/18 02:57:03瀏覽137|回應0|推薦4

書,一直擺著,有一搭沒一搭的讀著,尤其是"姊姊的守護者"這本看好久、好久才看完。剛好正逢到了新工作、新環境,那時很沒心思看書。下班後,常常掛在網路上比較多吧…

此書是Jodi Picoult的成名作,我第一本看她的書是"小心輕放"。

當時覺得非常的感動,可是當回頭再看第一本作品時,才發覺其實兩本的寫作風格非常的接近。包括主角人物的結構、鋪陳的手法…

結局,兩本都讓人意外!

推~

其實這本書的文字不多,卻讓我頻頻停下來…

龍應台女士寫這本書時,約56、57歲,除了親子那個部份,我只是讀著,因為我不是媽媽。其它的部分,當人家的女兒、人生的思考、歷鍊…可是怎麼著,她的文字卻一再的引起我內心的廻響,可是我離那個數字還很遙遠吶!

有些文字,真的讓人覺得感傷,但卻又很真實…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家,一不小心就變成一個沒有溫暖、只有壓迫的地方。外面的世界固然荒涼,但是家卻可以更寒冷、一個人固然寂寞,兩個人孤燈下無言相對卻可以更寂寞。很多人在散了之後就開始終身流浪。"

不過,一個人的人生歷鍊,必定牽動他的人生觀點。我可以感受到作者對兩個兒子的驕傲,我想這是當母親最快樂的事之一吧!

當父親的,以自己的女兒成就為榮。畢竟,在台灣,只有一個龍應台而已,不是嗎?

這本書對我而言,還滿特別的。法國的女作家!

這個故事圍繞在巴黎左岸的高級地段的大樓。

長相平凡,當門房的荷妮,卻要裝笨、耍粗俗,就是為了符合一般人對門房的刻板印象,她不想讓別人知道她真正的內心世界。她的心靈塞滿了文學、哲學、藝術…

直到這大樓搬進來了一個日本男人小津先生,因為他多金與特別風采,風迷了整棟大樓的住戶。他的藝術品味、修養,吸引著大家的目光…

然而,荷妮的秘密卻被小津一眼看穿…

我本來很期待,荷妮偷偷打開鴿蘭白的碩士論文時,覺得是"無用"論文之時。我還以為她會寫上評語或做些什麼讓那眼睛長在頭頂上的鴿蘭白小姐大吃一驚!

結果,她什麼都沒做,只是再把論文放回去!

這點,還真失望呢!

劇情,隨著小津先生對荷妮提出正式的晚餐邀請…嗯,不意外…

結局…

卻是意外的!!!

此書,我只是好奇,為什麼安排這麼一個日本男人?通常在白人的世界裡,黃種人並不是被被看重的!

我對作者在京都寫的第三本書,倒是很期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y2011&aid=74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