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缺席的追思會
2014/10/05 05:43:52瀏覽306|回應1|推薦18

近兩三年,參加了四場告別式。

即時有的出席的原因是朋友的長輩才參加的。但是與你關係不一般的人,去參加告別式,實在是非常揪心的一刻!

哭到全身無力…且這種悲傷甚至延伸了很久…

讓我思考著…人的一生,到底是什麼?

尤其是grandpa,我認識他時,他約七十多歲。常常聽他講以前的故事。

他是一位虔誠基督教徒,理念是,真誠的侍奉  上帝,衪也必定好好照顧你!

 

他和太太一生做人務實、善良。經濟能力也不錯,裁培了三個小孩上大學,老大是醫生,到目前為止都是單身,老二、老三學有專業,都成家立業,一群孫子。

他們去過日本、台灣、香港等地。早年去過史瓦濟蘭工作數年,生活經歷也非常豐富。

 

如果以一般人的標準,他們的人生生活,非常的幸福。退休後,兩人還參加旅行團搭小巴士,遠征到鄰近國家,來回數千公里,讓我瞠目結舌,老人家還如此的好動!他們的一生,也算是人人稱羡的吧!不用想的太遠,人的一生尚稱平順,兒女孝順,有自己的生活空間,還有什麼缺憾?

 

 

他離開人間後,我才驚覺對他的感激與不捨,比我想像中的還多、還重!

 

探望過grandma一次後,我就不忍再去了!

她的失智已經非常嚴重了,去探望她時,她用一種非常警戒的眼神望著我,我非常的難過,雖然最後我把自己的雙手搓暖再握住她瘦弱的手,她不再那麼的望著我,但我知道,我驚擾她了!

 

grandpa才離開人間兩年多,但感覺上他離開很久了…          

我不禁很認真的思考人生的意義…原來我認為的幸福人生,也只不過在你離開人世也就消散了!難怪世尊要拋王位、離開妻兒去修行!

 

拔管的弟弟J,他的追思會我缺席了…

還沒決定前,考慮很久後還是決定不去了。

 

我知道我會思念他,但不想再哭了!

總是覺得在人生路上遇到某人,在交會時珍惜著,即時時間短促,日後都不會有憾!這是走到人生的半途了~我的心得!

 

如果 上天這樣安排他的命運,我應該接受 上帝這樣的安排,即時讓我覺得不捨,但我更要相信 上帝這樣安排,必有原因與理由。雖然目前看不清楚,但我應該要百分之百相信才是!

 

人生已經走了一半,已經不愛在當下不珍惜後,事後講一些場面話。

比如之前在約翰尼斯堡遇到台灣來的同事,面對她的情緒化+背後中傷人。莫名其妙在公司對我大小聲,連同事都看不下去,只是覺得朋友當不成,就當同事吧!沒要跟她吵架,就和平相處吧!笑罵任她去吧!

 

在她被派回台後,又離職後。透過其它同事傳話,她還是把我當朋友,回台還是可以找她吃飯之類的。我不是愛記恨的人,但覺得已經沒必要了!

住在一起時,都要提心吊膽的過日子,毫無關係後,幹嘛還要裝熱絡,一點都沒必要!

 

對於J,當然是獻上滿滿的祝福。但是,我告訴自己,不要再哭泣了!

在同在這個城市時,我沒有輕忽他的緣分,覺得這樣就夠了!對我而言,沒有遺憾!

 

只是感嘆,24年的生命太短暫。既然人生的長度不能由我,深度和寬度就由自己創造吧!後面這句話常拿來提醒自己也鼓勵其它人!畢竟,無法得知自己人生的長度究竟是多長?

 

追思會也許是沈重的…不想再看一群人哭成一團…也讓 J 走不開…

我知道我會想念他,也會祝福他,只是不想再哭泣了…

善良的他,化成天使後,更無空間的障礙,天地之間任他遨翔~要常回來看奶奶、爸爸、媽媽,還有姊姊…


祝福親愛的 J~

 


經過這個追思會,週遭的人,得到什麼啟示嗎?

 

有人放縱自己,揮霍生命,看到這個例子,有反思嗎?

有人迷戀在物欲裡,忘了更重要的事,有警覺嗎?

 

我期許有一天當我離開人世間時,是沒有遺憾的!

我期許曾經是對許多人做出貢獻的,是微笑離開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y2011&aid=17879917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21:27
這世上能不帶著遺憾離去的人實在不多!把希望簡化、放緩後,遺憾就會少些。
靜若(mimy2011) 於 2014-10-14 05:20 回覆:
我們都是凡人,只是希望盡力之後,"比較"無憾吧!總比光耍嘴皮子,都不努力強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