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老闆,厲害
2020/03/09 03:05:17瀏覽629|回應2|推薦22

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一集七年前方念華對名人的專訪,真的不跨張,感覺就是掉下巴那種!

來者是公司一年營業額15億台幣的老闆,還懷疑是不是同名字的人?

瞇著眼睛看了一下…

 

歲月對他真好…沒留下太多的痕跡,只是頭髮白了,身型倒是沒變,還比以前更瘦,該學學人家,身型瘦,隨便穿都加分。當然,看來穿得隨意,還都是名牌吧!

 

一家公司的成長史,可不是用幾十分鐘就可以全面交待完畢的。現在這公司的成就之前的前身的某個時期,我曾經見証過他的事業。

 

他是哪位?

服裝公司的老闆,很多年前,我曾在他的公司待過不到一年吧!

那段時間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想要在那公司待的人,沒有混的人!平均員工年齡很年輕,公司整體感很有朝氣,但相對的,沒有抗壓性的人會扛不住的!

 

當時它也是掛著開發公司之類的,還懷疑過是不是什麼奇怪的公司,門面不像一般的服裝公司,直到走進公司應徵,遇到學姊,當然我不認識她,她大我一 屆吧。那時不解的是,不就服裝公司嗎?為什麼是開發公司?

 

二十多年前,沒有服裝公司會那麼重視門面,在家樂福樓上的新大樓,兩個單位打通,很有空間感,也很新潮,聽說是公司買的。

 

公司有兩個女裝品牌,那時生意正火紅,生產線大塞車,公司一直在開會,老闆常在會上發火、罵人!

 

還記得他那時三十多歲單身,身邊有幾位得力助手,都是忠誠度非常高的。

那時覺得若一個人三十多歲的創業可以達到這種程度,很厲害了吧!

 

工作壓力很大的公司,加班沒有加班費,可以準時下班的人寥寥無幾。

薪水也算低,只是興趣大過於其它吧,但是有一點很可怕,需要有人負責時,就會有人被推出去揹黑鍋。

 

幾年後,市場重整,兩個品牌都沒了,曾經低潮了幾年後,在我出國前還曾經去他們女裝拍賣看過,整個路線大翻轉,我也看得出來當時狀況很差,那時還在想一個問題,從雲端跌下來的人,一定滿慘的吧?

 

前同事也幾乎是離職了,後來就沒再聽到下文了…

 

沒想到在1999年重整旗鼓,經過努力後,七年前的舊聞是一年15億台幣營業額。

再經過七年,想必更厲害了吧! 

 

 

 

很多年前,當我做著攝影夢時,一心一意往專業路上走著,心裡也沒有認真的想著其它行業,那個工作對我而言只是一個過場。但是那個過場,也得讓我全力以赴,工作節奏很快,又沒人交接,摸索的辛苦!在那個公司上班時,正是我準備要去參加一個影像專業課程之前的事,不少的回憶啊!

 

只是因為讀過專業家政,學了三年的縫紉,我的術科向來高分,意思是對服裝是有學過的,是比不上專業的師傅,但概念都有。但這個工作不用到術科,就用到概念。

 

去公司上班,看著一個女裝設計公司怎麼運作,後來有個朋友想開女裝設計公司,要找我去,我不肯。因為那人是個完全的門外漢,她只有一個條件就是有錢,其它專業完全沒有。這樣要怎麼開始?


在公司都稱呼老闆為劉先生,他倒沒有架子,只是員工都滿怕他的,白手起家的人,還真需要一點霸氣,要運作一個公司本是不易,要扮白臉又要扮黑臉,平心而論,身邊真的需要幾位撐場面的謀將與執行者,否則任憑本事好,要成事也難


還記得有一次劉先生去法國出差,回來後,每個女員工都收到一瓶香水,當時我們都覺得很特別,滿有心的啦!

 

離職後,聽到公司要裁員老人,她們不見得很資深,但都是六十多歲的人,工作是縫手工,曾經因為配合公司趕出貨,睡在公司,老太太的反彈其大,也不是老闆本人出面處理的,氣得老太太口出惡言。

 

當時兩支品牌都沒有,等於是跌落地面了,要再東山再起,肯定也有相當一番的經歷!

 

 

呵,單身的人免不了被八卦感情的事,有前女友在身旁、有其它也單身的設計師、打版師等,都是美女哦,我笑稱是鴨子划水,表面平靜,檯面下各憑本事了,後來怎麼了…就不清楚了。

不過,在介紹公司影片時,倒沒看見以前的舊面孔,這個新品牌是1999年創立的,應該故事會圍繞在上面的創業維艱,我工作時那時的故事,恐怕早就隨風而逝了吧!

 

幾次的脫胎換骨,走出台灣市場,也著實不易。

該學學前老闆的優點啊~

我去工作的前身是飾品公司,改成女裝設計公司,後來兩個品牌都沒有了,賣其它廠牌的女裝,檔次不高。那是我出國前的事,經過十多年努力後,走出台灣市場,經過時間的鍛鍊,在電視上看起來的老闆少了點咄咄逼人,講話節奏慢了一些,現在想想滿佩服當時和他一起共事的人們,很拼,常常是鋪天蓋地的被罵!

呵,也許經過很多艱辛洗禮後的人,更堅忍不拔吧,但是很辛苦啊!

也謝謝當時對我很好的兩位同事翠姊和玫玲,如果沒有她們,那個工作我大概撐不下去吧!常常在苦中作樂,呵呵!遺憾的是,後來和她們失聯了…

滿多莫名其妙的狀況,冷漠的同事也有,踏著別人往前走的人也有,總之,這些事在職場不可能消失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9 15:11

風光的背面有更多的艱辛血汗付出,

無論各行各業,要成功出頭天,真的都很不容易~~~

靜若(mimy2011) 於 2020-03-10 04:01 回覆:

是的。

且一個成功的背後,也許是集很多人的心血在裡面的。

當時,公司上下上緊發條,神經兮兮,想了半天…員工得到什麼好處?公司辦了一個兩天出遊的春酒之類吧,是滿難忘的,但是說真的,發紅利給大家更實在。那時大家壓力都很大,公司很賺錢。但是紅利跟員工沒有關係,真令人難過。

 

總之,成功的人必有其過人之處,是值得學習。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9 11:18
創業艱難,共同打拚的同事最可貴,過程歷練可説是極珍貴的資產,金錢報酬只短暫須臾。
您做的婚紗攝影,下一步路是什麼?
靜若(mimy2011) 於 2020-03-10 03:52 回覆:

謝謝您的關心哦,攝影應該是準備丟了吧,白紗禮服部分就先把手上的貨賣了再說,之前看準有門了,大手筆進口幾百件,結果被一個人給害慘了,當時真想掐死他!

可能如下,如果買的到我想買的房子改店面,我就去那個區域混吧,檔次不高,但生意好做。且進退皆有招,呵呵!都想好計畫了。

如果手上的貨清掉了,幫別人打工吧,我低估了自己,別人對我的評價,應該多數的人都會給正面的評價吧。

如果各方面條件都困難的話,手上的白紗處理後,真的滿想去約翰尼斯堡工作,那種感覺真不會講,繞了一大圈,回到原點,一個人去面對新的生活。不過,我不會害怕。治安差比不上現實壓力的可怕,那裡有很多機會。

如果先生您要湊個一、兩億來投資房地產的話,我的計畫立馬跟著轉,哈哈哈!說真的,一兩億還真不敢碰,金額不高,會賺錢好操作反而比較簡單!

也想到一個可能,跟著朋友做外派吧,我死黏她當她的助理,如果疫情穩定之後。那表示暫時不待這裡了。

還有最後一招,找個長期飯票,賴給那個人得意

拭目以待吧,我也不知最後哪個計畫會出線。倒是滿想搬出去一個人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