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艙沒準備好
2019/05/24 19:54:22瀏覽868|回應0|推薦4

有個乘務長問了一個讓我一時半刻無法作答的問題。  

她問: Cabin Ready以後, 突然發現有乘客起身去廁所, 這時機長你會怎麼做? 

目前公司的下降程序, 在落地前20分鐘, 駕駛艙作廣播——’Cabin Crew Prepare For Landing’ 讓客艙組員啟動下降準備工作; 餐盤餐車收回廚房, 各個櫥櫃關好鎖上, 請乘客回座繫上安全帶等等, 大致在飛機通過一萬呎左右可得’Cabin Ready’訊號, 表示客艙已完成所有相關程序準備好落地了。 

這訊號是必須的, 必要確認客艙已完成所有程序的訊息之後, 飛機才可以落地, 否則的話, 在進入最後一道進場程序, 大約是放輪子之前, 總要打電話問問到底怎麼了, 是忘了還是有什麼事發生? 

大多數時候是忘了, 乘務長一忙起來就忽略了; 這沒什麼, 得到確認才重要。  若真有什麼事, 客艙一時半刻無法準備妥當的話, 那麼飛機只得要求雷達引導或飛個待命航線多繞幾圈, 直到客艙準備好。 

所以, 乘務長問的問題的關鍵在, 她通知駕駛艙的時候飛機有多高? 

本來一萬呎以下是’No Contact Period’ 除非是跟安全有關的事, 客艙此時有乘客突然解開安全帶, 確實安全攸關, 乘務長應該要通知駕駛艙, 這個舉動很正確。  若飛機在一千呎以上, 則必須取消進場程序, 讓雷達將飛機帶開, 如果已經在五邊了, 拉起機頭重飛也是不得不做的事。  為此可能需要最少再飛20分鐘, 公司與航管都不會太高興, 但大家都沒有其他選擇。  這乘客可能會遭到許多白眼, 卻不會有什麼事, 公司不會讓他付那些多燒的油錢。 

若飛機已經到了一千呎以下, 此刻叫做’Critical Phase’ 即使有電話進來多半也沒空接, 天大的事等落地後再說。  若是落地重了一點, 這乘客可能會鼻青臉腫, 但不至於性命之憂, 這筆帳有充分時間慢慢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125308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