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跑道起飛
2019/04/24 09:45:38瀏覽1099|回應0|推薦5

一次飛日本時正逢天氣晴朗, 地面看得一清二楚, 飛經一個海島, 青蔥翠綠被一圈珊瑚礁圍繞, 漂亮得不似人境。  島上有一機場, 單條跑道好似玉帶圍腰, 進駕駛艙的空服員見了就問: 這個島好喜歡, 我們能落下去嗎? 

她雖是玩笑, 不過值得認真回答——這個機場我們可以落地, 但恐怕飛不出來! 

大多數人不知道, 飛機需要的落地距離常遠低於起飛需要的距離。  因為起飛需要時間和距離來慢慢加速, 而落地可用種種方式如反推力、煞車、減速板等等讓飛機由高速到靜止。 所以, 在短跑道上落地通常不是問題, 下得去出不來才是大煩惱。 

萬一在短跑道上落地了, 該怎麼飛出來?  大體有幾個通用方式: 

第一, 選擇溫度低的清晨或深夜; 溫度低則氣壓密度大, 引擎性能好, 能夠快一點達到起飛速度。

第二, 去除一切不必要的重量; 比如說酬載(乘客和貨物), 機上侍應品, 甚至座椅等等能拆的都拆掉。 

第三, 只加最少的油; 載油量只要足夠到下一個能加油的機場就好, 務必讓落地時的剩油只有三十分鐘油量。 

最後, 使用短跑道起飛技術; Short Field Take Off 這技術無論螺旋槳還是噴射機都類似, 在跑道頭將煞車踩到底, 等到引擎推力加足後才鬆開煞車, 只求盡量少用一些跑道, 盡快達到起飛速度。 

就這些招了, 若這麼做還出不來, 大概只剩拆引擎拆零件來減少損失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12529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