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並非防火
2019/02/19 13:46:14瀏覽1227|回應1|推薦1

Firewall 防火牆, 這一名詞拜電腦普及之賜, 現代人早不陌生。  在電腦之用, 可防毒防侵防當機, 就是不防火。  但其實這字的起源, 還真為防火來著。  

早在汽車年代, 引擎不管前置或後置, 都是有起火之虞的, 為保護車內的駕駛和乘客, 須在引擎室與駕駛艙之間立一片鋼板隔離, 以防萬一, 此為防火牆。  飛機出現後, 亦是同樣概念, 前置引擎與駕駛艙之間有一道強化鋼板隔開, 避免引擎起火傷及飛行員。  大體鋼板之後便是儀表板, 然後油門桿, 然後操縱桿等等。  

波音和麥道等美國製造飛機, 防火牆這名詞衍生出另一層意思。 

美國製飛機的油門桿, 通常有一顆按鈕, 一按油門就自動推到TOGATakeoff & Go Around Power), 這是一般使用的最大馬力。  但在此之上, 其實還有多餘馬力輸出可用, 只要加把力推油門桿, 大約10公斤力左右, 便可推過一道檻, 約能得到大約10%的更多推力。  

這當然僅供緊急狀況下才使用, 比如失速, 比如即將墜毀等等。  緊急狀況下, 飛行員一覺得推力不夠了, 不管三七二十一, 一把將油門推到底到TOGA位置還沒完, 繼續用力往上推直到推無可推, 好像頂到防火牆為止, 好得到那多餘的推力, 這就是防火牆的另一層意思。  狗急會跳牆, 人急了跳過牆有何不可! 

空中巴士沒有這種設計, 跟空巴一貫害怕飛行員亂動手的觀念相符。  美國人正相反, 牛仔精神主宰一切, 最終只信自己的雙手, 正是——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124306200

 回應文章

大狗
2019/02/23 10:14

機長,不好意思,問一個離題的專業,

如下的WEB連結,PFD 中央上方右側位置有個錶頭顯示 5.2,請問這個錶頭的指示為何?

我查了網頁上寫了 pitch of a/c. 這個的意思是AOA嗎??

非常感謝..

https://www.google.com/search?q=737+PFD&rlz=1C1GCEU_enTW821TW822&tbm=isch&source=iu&ictx=1&fir=bGrLfgjy04F9ZM%253A%252COPTw7gC6AFXJ9M%252C_&usg=AI4_-kRc5nPLzTWpAM2egqxqwN3wIUJ7GQ&sa=X&ved=2ahUKEwiemZyS49DgAhXHGaYKHUiyAa4Q9QEwCXoECAUQFg#imgrc=bGrLfgjy04F9ZM:

Jerry @ TPE(mimosa343) 於 2019-03-15 22:06 回覆:
抱歉,這連結我上不去。 依照普通一般邏輯,在PFD顯示的應該就是Pitch attitude, 只有在非常情況,比如說Stall的時候, 才會出現A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