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 / 異術
2005/05/20 14:50:56瀏覽376|回應0|推薦1

2004-09-21

最近當代藝術館辦的「虛擬的愛--當代新異術」展覽訊息似乎隨處可見,讓人不得不正視它的存在。
偶爾轉轉電視,還看到大美女林志玲訪問奈良美智的專訪。
藝術展覽也許激不起我的注意,但是在林志玲和奈良美智的夾殺之下,
不禁讓人興起一探究竟的念頭。

久雨初晴的炎熱午后,我下定決心前往當代藝術館。
遠遠便望見長長的人龍尾巴從藝術館裡伸了出來,
活動原來搞得這麼大啊~~~~~我才發現:p
四點開始買票排隊,藝術館將在六點關門,
兩個小時之內得完成排隊與看展覽兩個動作~~~~~~
當代藝術館的建築頗具歷史,帶著日式風格的外觀裡,佈滿現代化的擺設裝置。
只能承受兩百人的重量限制下,隊伍的前進速度極為緩慢。
等待的人群中,可見情侶、做報告的學生、家長與小朋友、與裝扮前衛的藝術從業者(這樣的稱謂正確嗎?)…
不知道是假日,生活步調悠閒的關係,還是置身於有氣質的公共場所中的關係,等待的人群中,聞不到焦慮的氣氛,
這樣的排隊經驗記憶中不太常見。

在五點即將到來,排隊進行了將近一小時之後,我終於得以進入展場。
參展的藝術家人數不少,作品件數當然可觀,
但參展作品的陳列卻不帶有壓迫感,
一間一間的展覽室,是一個一個各具特色的展場,
而迴廊、樓梯間等空間,都被巧妙的設計成彈性拉大、變形的展示場地。
藝術品本身固然值得好好端詳,但這些空間運用上的設計已令我大為佩服。
不得不承認,作品中想傳達的意涵,我全都無法領受,
但是在那樣的空間中,流竄著一股奇妙的氛圍,讓人對這些有著創新外形的藝術作品帶著相容的情緒。

不知道大部份的人是不是都跟我一樣,對幾米和奈良美智最為熟悉。
在幾米和奈良美智的展場裡,我的確領受到了類似親切感的氣息。
但他們的作品和平常在繪本書籍中的作品,帶著不同的調性。
親切又疏離、疏離產生驚喜……
衝突和矛盾的對比,是從連入這棟建築後,一直不斷出現的概念。
在藝術館裡的新異術,果真切題。

看不懂的展覽值多少錢?
當這樣的展出在藝術上、展覽活動上是具有高度價值的,
想必在策畫和各種前製作業、規畫、準備的枝枝節節中也花費了大量的人力與金錢,
但是,門票只花了我50元!
如果不是那麼晚到的話,這50元可以帶給我一個下午的驚奇,
雖然這次只能將這些感受以一個小時的時間濃縮,但是,很值得了~~~

台北當代藝術館網址:http://www.mocataipei.org.tw/chinese/03_exhibition/exhibition.asp?exhibition_kind_id=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uku&aid=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