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et's Scuba Diving! 綠島初級潛水員課程
2017/07/29 13:34:16瀏覽767|回應0|推薦7

學潛水在夢想清單裡躺了一陣子,前陣子看了《水下 30 米》再次燃起心中熊熊的一把火,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選擇到綠島遊玩+上課。規畫時間很短暫,google 一下下就決定參加網路上蠻多好評的藍莎潛水中心課程,以四天的時間上課考試。

潛水證照分為 PADI 和 ADS 兩個系統,PADI 目前分店比較多,聽說上課課程也較為完善。沒有比較過其實無法比較,大家都說重點在教學教練的態度。藍莎潛水是走 PADI 系統。

四天課表如下:
第一天1330-1730 1930-2200 學科
第二天0800-1200 1330-1730 術科
第三天0800-1200 術科 (開放水域) 1930-2200學科
第四天0800-1000 術科 (開放水域)

第一天:

到達綠島後就先開始學科的課程,先看 DVD 介紹潛水觀念搭配課本做練習,確認基本知識。DVD 看到一半穿插進行裝備裝卸與打包的教學,20 公斤左右的裝備裝卸也蠻耗體力的。

上完課後天色已暗,教練千交代萬交代晚上要早點睡,至少要睡 6 - 8 小時,才有體力面對隔天的術科課程。

第二天:

早上先在半廢棄的中寮漁港中做平靜水域技巧練習。原本這些練習是要在游泳池中進行的,綠島沒有游泳池,選在相對平穩的漁港內練習。

好處是從練習時就開始看魚了,漁港內有一些可愛的魚可以調節一下練習時緊張的心情,從練習時就開始習慣海水的流動,也算是對大海有基本的認識,畢竟往後潛水是要在充滿潮流與波浪的大海中進行。壞處是在最初期就在流動的海裡練習,對體力和心理都是很大的考驗。

一開始練習從調節器呼吸氣瓶裡的空氣很不習慣,穿上蛙鞋後的用力與游泳方式也和平常習慣的蛙式有很大的不同,加上在水裡(海裡)保持身體的平穩很耗力,這一切加在一起配上緊張的心情就形成了重重心理障礙。

中午回岸上吃午餐,略作休息後再回到漁港練習。無比好的天氣加上清徹的海水,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克服恐懼在這個美麗的小島完成課程。

下午的課程先從漁港內開始。所有的動作教練都會在岸上說明一~二遍,到水裡再示範一遍,之後由同學們一個一個輪流做,讓教練確認是否確實完成。祕書先生因為太過緊張無法克服心魔,到此時決定不再繼續課程,回到岸上。

之後改游到港外進行練習。所有的動作到港外後都變得更加吃力,水流的影響不容小覷。我內心的小劇場也跟著一起澎湃上演:曾經以為自己水性很好,沒想到在海裡游動是這麼的費力,從氣瓶裡呼吸常常有吸不進空氣的感覺,只好一直加長吐氣的時間,待在水裡時總擔心肺要爆破了。我一直想自己是不是太貪心了,明明身體不是挺好年紀也有了一些,為什麼不能安於浮潛就好了呢,一定要違反人類是陸上動物的定律在海裡移動嗎?

和家人一起看水下三十米時,我總是驚呼海底世界的美麗,想著身在其中一定更美更震撼。媽媽那時說:就這樣輕輕鬆鬆的在家裡看人家拍好的不是很好嗎?那時候的我非常不以為然,想說怎麼會有人這樣想,當然是想更靠近一點。此時我完全了解媽媽的心情了,她知道自己的極限也勇於承認,這樣不是也很勇敢嗎?所以我是不是不要再勉強自己了?

第一支氣瓶結束後,我的小劇場也跟著告一段落,回岸上休息時,教練把水中動作需要調整及注意的部份都提出來讓我們再想一想,還特地鼓勵我們一開始一定會特別累,因為不習慣。

第二支氣瓶練習,游出港外時呼吸覺得稍微比較順暢了,完成水裡練習後還進行了水面上的一些練習。在夕陽餘暉裡完成了第二天的課程。中寮港是一個跳水勝地,好多小朋友跟遊客都在港口跳水非常歡樂。

第三天:

今天換到石朗進行練習。天氣依舊無懈可擊的好,到達岸邊時已經可以看到海面上浮著一群群浮潛的遊客了。

揹著20幾公斤的裝備走潮間帶入水完全是腿力的考驗,海浪打過來時也很難維持平衡,一跌倒幾乎就站不起來,像剛學走路的小朋友一樣。

經過前一天的練習,今天在海裡的呼吸更輕鬆了一些。只要呼吸順暢心裡的疑慮就少了一些,至少不用擔心在海裡窒息。下水前吃了暈車藥,也減輕的暈浪的不適感。第一支氣瓶主要在練習中性浮力以及在海裡平行的游動,這些在電視裡看似很輕鬆自然的動作,等到親自做才明白需要好多的技巧和練習,內心對那些演員主持人的敬佩整個提高十級。

第二支氣瓶結束後,海水退潮到很後面,從潮間帶上往岸邊走時體力已經耗盡,此時另一個在岸上的教練帥氣的朝我走來,一把扯掉我的配重帶,再瀟灑的往回走,少了六公斤的負重真的有一種腳很輕的感覺啊。

中午前結束了所有術科的練習,讓心情放鬆不少。下午緊接著學科的複習以及早上練習的動作提醒後,就是學科的測驗了。

上課前看到自己跟港仔兄弟的手背覺得有趣,忍不住拍了一張。紅紅的手背因為沒有防寒衣的保護呈現完全晒傷的狀態,是免費的紀念品。

五十題 PADI 測驗要超過 75 分才算及格,謝天謝地我們全數過關,可以申請初級潛水員執照了!

第四天:

所有的課程其實在第三天已經全部完成,第四天是藍莎潛水送給我們的fun dive,簡而言之就是不必在海裡做各式練習,以遊客的心情在海底盡情的遊玩就可以了。

教練帶了三台防水相機幫我們拍照。

 PADI規定教練一次最多只能帶四個人潛水及教學,因為祕書的退出我們變成了東方三俠。

海裡魚很多,定下心來左右觀看才發現潛水的人也不少,大家都在水裡照相餵魚,非常熱鬧,只是一切是在無聲中進行,耳朵裡只聽得到呼吸和海水流動的聲音。

完成一支氣瓶後回到岸上,梳洗過後教練教我們寫潛水日誌,並做了第n次的安全宣告,合照完畢後就畢業啦!

完成潛水課程對我來說意義非凡,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內心掙扎和費體力的操練,讓我深深的了解隱藏在碧藍之下的大海威力,也對自己人類的角色感到更加謙卑。希望好好休息之後我可以持續的練習潛水,讓好不容易學來的技巧可以慢慢滲進身體之中,更加放心安全的享受潛水。

綠島真的很美,水上或水下皆然。我會再回來看你的,Green Island!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uku&aid=107367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