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寧醫療----將心比心
2013/03/09 19:25:37瀏覽481|回應0|推薦10

初次聽到安寧醫療,不知您的第一印象為何?

是否表示著連醫生都要放棄我們最親愛的.罹患重症的家人而感到抗拒?

如果是這樣

下面這一幅公益圖片或許能給電腦前的您一些不一樣的感受:

事實上,安寧醫療 (hospice)在英文的原意.

是提供被病魔折磨的病友與其家屬一個中途休憩站.

滋養他們被病魔折磨的身心靈.以往下一步走去

因此範圍除了癌末不可治癒的患者.多發性硬化症.小腦萎縮症....

等現代醫學目前還找不到適切療法的疾病都適用之

由於台灣社會還是深受儒家"未知生.焉知死"的傳統觀念影響

對於死亡有太多忌諱或無法開口的苦衷

在某些時間真的不多的朋友與家庭.對安寧醫療的誤解很大!

不過.換個角度想.誰願意讓病魔匆匆奪去得來不易的幸福?

就像筆者在先前的文章提過.

(我的分身.就是這個字:

http://blog.udn.com/milkitty/7236426)

筆者的原生母親跟父親剛成立一個小家庭時.準備迎接筆者誕生的那段時光是很美好的

但是筆者長大以後聽父親還有叔叔說:

當原生母親發現腹部腫瘤.匆匆剖腹產下筆者到打化療藥捱過筆者周歲

約一年多的光景

父親與家中長輩認為原生母親是一個堅強的人

因此將病情據實以告.

所以雖然當時三十年前.最新的化療藥物還是趕不上媽媽身體裡的腫瘤作怪的速度

但是媽媽每天寫日記給筆者

有時候說媽媽今天打化療體力好虛弱.都抱不動筆者了

有時後又說聽到隔壁鄰居小妹妹學鋼琴噹噹噹的聲音.要筆者長大也學鋼琴

不過.更多的是對筆者的勉勵:要作家事.要好好孝順新媽媽

這些都是筆者長大後

有時候是又跟新媽媽一言不合

有時候是努力擺脫民俗剋父剋母的夢魘.心底最甜蜜又踏實的資產

的確.死有重於泰山

同時這也牽涉到病友對"現代正統醫療"的接受度與是否會逃避

甚至散盡家財逃避正統醫療只為不那麼不舒服與一線希望

筆者的父親生前是外科醫生

看過太多臨陣脫逃延誤病情的例子

所以在筆者從事中醫之後

再再教育病友們正確的抗癌理念

我的意思是:

抗癌的痛苦不要去逃避.甚至某些中醫中藥在適當的運用之下

能夠減輕病友抗癌的痛苦(但是單靠中醫中藥治癒末期癌症的希望不大)

如果是我.我也不希望被醫生宣判我沒救了

但是時間不多有時間不多的過法

(這句話在我的行醫經驗裡有點誇大其詞.但是筆者看媽媽真的是這樣)

有一句話叫: add more life to time ,rather than add more time to life

(將生命添加更多姿彩.不僅僅是延長生命的時間)

時間不多是一回事.疾病不能打倒我們跟家人緊密的感情與所有值得的回憶

那些吸毒.酗酒的人不也恍恍惚惚一天天地過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kitty&aid=737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