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2011/10/11 19:28:14瀏覽317|回應0|推薦1

    前天趁著連假跑去看的.果然,有些電影不能只看影評就算看完全部.

    由於我跟九把刀是同一年出生,再加上我國高中也是讀私立學校的高中男女合班,就某種程度而言,我也有心目中的"沈佳宜" (當然,因為我是女生,所以那個同學是男生).陪我度過"座位前.座位後"那段非上醫科不可的歲月.

      然而,在我創作的路途上,曾經有前輩諄諄教誨: 有些人交往男/女朋友會忌諱對方是作家,因為這些"作家對象"會不知不覺將兩個人之間的事情當成寫作題材甚至誇大.....

       所以.就同為文字創作者的立場.我個人感覺九把刀把沈小姐的名字.系級幾乎沒改就寫入他的自傳式電影不甚厚道.九把刀因為這部電影的確賺了一筆.可是有沒有顧慮到沈小姐的先生.甚至公婆的想法?

      撇開這些不說.電影中很多橋段的確是很多六年級生共同的回憶....例如軍訓課

      當年我們私立學校的確有"蒐書包"這種侵犯人權的做法(我記得是初中的時候).但是我今天要寫的不是這個

       我要寫的是當年在軍訓課多出來的空堂看的電影;格友們應該可以從我的第一段知道:我看的電影不多;但是當年 (1995年) 教官給我們看的電影的確經典: 危機總動員(outbreak)

        它是以倒敘的手法.描述一個城市無端陷入某種不知名傳染病的危機.及其造成的恐慌.最後動員國家的力量整頓.而病媒體的來源.竟然是一隻非洲雨林的猴子咬傷一個小女孩而引起.因為當2002年, 我的同學們在醫院實習的那一年.除了要面對從課本到臨床.從學生到醫生的劇烈轉換.醫院裡因為SARS 的人人自危.想當初那份行醫助人.所以從高中就開始苦讀的初衷.轉換到實習時對疾病的恐懼.對人心的幻滅.恐怕不是"危機總動員"可以搶救的吧!

          然而.就連重考的我都醫學院畢業五年多了.我的更多高中同袍早已是獨當一面的主治醫師.而沒考上醫科的.很多也成家立業.各自在領域上有很好的成就!

          還記得那些歲月嗎? 我的小學同學們.我的國高中同學們.也許你們誰跟誰又互相認識了.長大後才發現你們跟我也是認識的.也許我們曾經吵過架.就像這部電影裡柯騰在大雨裡離開了勸他愛惜自己的沈佳宜一樣......

          白居易曾經寫道: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在西方神話中,參星與商星是獵戶座與天蠍座.兩者是世仇.(註一).但是在中國神話中.參星與商星卻是某個頭疼的老爸分離他兩個吵鬧不休的兒子的辦法 (註二).

          而我寧願.曾經愛過.分手.的我和你.你和她.還有我和她這種C三取二的排列組合....

         雖然嘴巴裡說不要聯絡了.但是不要真的"動如參與商".好不好?

         如果有平行時空的話.我們三個人還會是好朋友的!

註一:

http://lwing_ya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806044

獵人奧利安誇口自己能殺盡天下間的怪物,眾神之王宙斯的正印希拉看不順眼,派了蠍子去殺奧利安。就在蠍子刺中奧利安的腳時,奧利安發現了並將蠍子殺死,結果雙方都死了。宙斯為紀念奧利安,將其升上天成為獵戶座。至於兇手蠍子,也被希拉升上天成為天蠍座。因為兩個是世仇的原故,每當奧利安在天上出現時,蠍子也會降下地平線,兩者永不相見。

註二: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 琉璃帳 - udn部落格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hl=zh-TW&lr=&gs_sm=c&gs_upl=4390l10078l0l13515l6l6l0l0l0l0l188l845l1.5l6l0&q=cache:hjxCCwHGvBcJ:http://blog.udn.com/rigdor/72152+%E5%8F%83%E8%88%87%E5%95%86&ct=clnk#ixzz1aTFRhtor

傳說帝嚳有兩個兒子,一個叫實沈,一個叫閼伯,兩個人不和,經常打扙。後來帝嚳把實沈派到大夏去,主參星;把閼伯派到商丘去,主商星。兩人從此永不見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kitty&aid=5727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