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金山社區講座有感
2011/08/13 23:36:01瀏覽749|回應0|推薦7

     如果以國民平均餘命接近八十年的光陰計算,我的人生有四分之一,幾乎困在水泥叢林間。無怪乎社區講座之日,驅車前往金山社區,沿徑的習習涼風拂面竟有「悠然見南山」的暢快!

    金山社區屬於燕巢,有全世界少見的「泥火山」地形。台灣北部的金山是先父長眠所在;南部的金山則富饒天下父親敦厚的民情風範。由於農業形態與少壯人口的外移,金山的人口以長者與婦孺居多。然當地優秀的社區發展擘畫,倒也把這幅「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和樂融融畫成一幅桃花源。

    來到高雄縣工作,難得的社區講座是我人生不可磨滅的安恬。相對於都市以工商服務業為主的速度與競爭,農業縣市,打照面的是和藹的阿公阿嬤問來訪者「吃飽沒?」。「正月韭、二月蔥」,處處充滿人與土地之間的疼惜、打拼與相互尊重。

    然而,近年來的氣候異常,與人為濫墾山林之危害,我們擔心這樣「天人合一」的美好也遭受威脅。燕巢好不容易於栽種農作,博得美名與經濟收入,但是在人性的貪婪與「托拉斯」的摧殘之下,這些「粒粒皆辛苦」的辛酸,有誰能懂?

    我曾遇過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還無法休養的農忙老嫗,由於身體不堪人工關節的外科介入,自行赴中醫診間尋求協助。也許針灸與推拿只能緩解肉體暫時的不適,然而諸如此類,人與環境、現實搏鬥的課題,卻在我腦海揮之不去。以前在都市生活的時候,從事美食寫作只是我個人的心境與舌尖的對話;然而,場景轉移至鄉村,我從來沒想過這些美食的「衣食父母」是如何地呵護他們的作物,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金山的人民有禮且好客,並且對中醫食療中「藥食同源」的概念有濃厚的興趣。其實很多冬令進補藥材,諸如八珍、十全,若搭配金山人民的出海特產:烏魚,都是不錯的選擇。而令我驚豔的是,阿公阿嬤告訴我,我附的清明上河圖,有些就是他們年輕時生活的縮影。

      我無法在當地停留過久的時間,沿路回來,果實纍纍的蜜棗與芭樂,提醒我這裡是「應許之地」。不必摩西在曠野裡追尋,這牛奶與蜜棗的滋味,信手就能大快朵頤。人民的吃苦與吃補,永遠充滿對自然的敬畏與疼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kitty&aid=5537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