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花學運之我見我思
2014/03/24 13:26:38瀏覽815|回應0|推薦4

   
    過去的這週末,難得開電視的我足足守在電視機前的live 龐目不轉睛。疲累的是感官,但翻騰與揪結的內心才是無人能訴。
      反對運動從我十幾年前當台灣中醫系大學生時就略有耳聞:什麼大陸學歷認證,中醫系雙主修醫學系與考執照的認定標準....周圍的學長姊有這樣的血淚,系學會隨時動員,甚至家裡在先父猝逝的那一陣子我跟家人準備去寶塔做七,出門前還接到不知情的總班代電話詢問我能不能去某立委的公聽會聽取相關消息諸如此類。
     這次太陽花學運的孩子們只能說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但是孩子們:你們擅長的是抗爭,不是談判。
     你們說江宜樺院長讓你們失望了,你們說馬英九總統一意孤行。但是你們內部意見的分歧與訴求的轉變甚至部分成員轉而攻堅行政院難道不怕妨礙國家其他事務的基礎運作嗎?
     也許江宜樺院長的回答你們不滿意,但根據我帶實習醫師這幾年以來個人覺得江院長有一句話沒有錯:「依據我的人生經驗知道,對話不應該預設任何前提或要求對方答應條件。」
(全文網址: 江揆:我焦慮國家如何往前走! | 馬江答服貿質疑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565549.shtml#ixzz2wqDBZCub 
Power By udn.com )
      至於馬英九總統,你們說他民調低也好,說他一意孤行也罷。但是他就是台灣兩千多萬人內的合法公民合法選舉出來的總統。這從黨政軍都要聽命於他就可以知道。所以先略過服貿不談,至少目前「中華民國在台灣」是安定的。倘若這次學運的事情到最後沒有一個結果擦槍走火,像烏克蘭一樣給了對岸一個出兵的藉口呢?還有兩年前事實上我就不是投票給現在的這位總統啊,但是這幾年以來,我的人生經驗已經教會了我要練習用不同的角度思考。這位「一意孤行過服貿」的總統可以比喻為家裡拼命叫你相親結婚的老古板爸爸媽媽,可是你就是要自由戀愛。相親結婚與自由戀愛沒有誰對誰錯,你只能說「至少我現階段並沒有準備好要結婚」,就像「台灣是不是不應該在這個立法院會期就通過服貿?」哪天緣分一到,相親結婚或自由戀愛結婚誰知道?如果服貿真的是像政府講的一樣迫在眉睫,那就有簽的必要。只是我觀察到大部份的民眾對服貿的內容都不熟悉以及有許多疑慮,這就需要諸多公聽會以及媒體澄清與解答。市井小民要做的是反映心聲給民意代表,並團結起來監督民意代表在國會殿堂的作為,進而影響服貿的條文「怎麼訂」、「怎麼簽」。所以你們可以說馬政府之前關於服貿的政令宣導與公聽會是失敗的,但是這只代表「先不要簽」、「原來的條文不貼近民情」,並不代表你們可以這樣無限期佔據立法院甚至部分激進的同學們攻進行政院。
       你們走過的路前人也走過,甚至當時更淒風苦雨。也就是因為這樣的經驗傳承,所以「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你們這次的太陽花學運得到了社會廣大的支持與迴響。但是你們正是從「血氣未定,戒之在色」走向「血氣方剛,戒之在鬥」的人生過渡期。就像我現在的適婚年齡,偶爾想起少女時代偷看的少女小說那樣描繪虛幻的愛情如此不可思議。你們會有一天是教授,是官員,飛黃騰達有妻子兒女。回想起這一段年少的志業也必然有失有得。但是這一次的太陽花學運究竟結局在哪裡?該如何落幕?不但有賴大人的智慧,也有賴你們的智慧。
                                                                                 作者為教學醫院中醫部中醫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kitty&aid=1195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