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稱念藥師七佛名號功德
2021/01/25 10:15:26瀏覽490|回應0|推薦3



本師釋迦牟尼佛於《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中,詳述藥師七佛淨土之種種相好以及眾生贊歎、書寫、持誦藥師七佛名號、經典,念誦藥師七佛明咒有何功德利益。


藥師七佛分別為
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法海雷音如來
法海勝慧游戲神通如來
藥師琉璃光如來


稱念藥師七佛名號功德 海濤法師輯

南無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一、誦其名者諸病與邪障消滅。
二、誦其名者諸根具足。
三、誦其名者不墮惡道。
四、誦其名者衣食充足。
五、誦其名者得脫拘禁刑苦。
六、誦其名者不受惡獸傷害。
七、誦其名者鬥諍解散。
八、誦其名者若入江海遇大惡風,能得安穩。


南無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一、誦其名者衣食不乏,善根增長,諸苦得脫。
二、誦其名者得安樂,不受寒熱饑渴所逼。
三、若厭離女身諸苦者,誦聞其名,即能於未來生得男身。
四、誦聞其名者及其親友皆不受賊侵。
五、誦其名者諸惡鬼神不作加害。
六、誦其名者智根漸增。
七、誦其名者捨二乘道而入勝妙菩提。
八、誦其名者於劫末時,得大清涼生於淨土。


南無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一、誦其名者不受橫死,得無病長壽。
二、誦其名者衣食不乏。
三、誦其名者生起慈心。
四、誦其名者善能防護戒誓清淨。


南無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一、誦其名者長壽而苦惱息滅。
二、若有眾生因造諸惡而死後轉生地獄暗處,因前生曾聞彼佛名號,如來發願以光明照亮令其轉生人天道中。
三、誦其名者衣服飲食充足,相好莊嚴及眷屬善賢。
四、誦其名者不受鬼神所害。


南無法海雷音如來
一、誦其名者生起正信不會退轉。
二、誦其名者不墮惡道,得遇善知識引導。
三、誦其名者衣、藥、飲食皆不乏少。
四、誦其名者和合生起慈心,不善之念息滅。
誦此如來聖號者,業障得除,所生之處皆得見佛,無病長壽,乃至生於淨土等等殊勝利益。


南無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一、 誦其名者資生之具不假營求。
二、 誦其名者不墮惡道,成就十善。
三、 受拘禁刑罰者,誦其名號即得脫苦。
四、 誦其名號者於命終時,正念現前能脫眾難。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一、令眾生如藥師佛般光明相好。
二、令眾生得見光明。
三、令眾生受用無盡。
四、令邪道者入正道,小乘者入大乘道。
五、令修持者善持戒,若破戒者聞藥師名號,即能依法懺罪還得清淨,乃至成就菩提。
六、令諸根不具者聞名即病癒。
七、令貧困者,聞名即得資財安樂。
八、令厭離女身者,持誦藥師名號即轉男身。
九、令邪見者生起正見,乃至成就菩提。
十、令受拘禁刑罰者,聞名即得脫憂苦。
十一、令饑者持誦藥師名號,即得飽時及得法味,而終證菩提。
十二、令無衣著持誦藥師名號,即得衣具,離諸苦惱。



七位如來共發下四十四本誓,誓言救助未來為病、貧、煩惱所苦之眾生。其中以藥師琉璃光如來,俗稱「藥師佛」最為人所知,又被稱為「大醫王」。

藥師七佛四十四大願

◎ 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八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無上菩提時,若有眾生,為諸病苦逼切其身,熱病諸瘧蠱道厭魅起屍鬼等之所惱害,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病苦悉皆消滅,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盲聾瘖啞白癞瘨狂眾病所困,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諸根具足眾病消滅,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為貪瞋癡之所纏逼,造無間罪及諸惡行,誹謗正法不修眾善,當墮地獄受諸苦痛,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令無間罪及諸業障悉皆消滅,無有眾生墮惡趣者常受人天殊勝安樂。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少乏衣食璎珞臥具財貨珍寶香花伎樂,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乏資生皆得充足,乃至菩提。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或被枷鎖系縛其身,及以鞭撻受諸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苦楚,皆得解脫,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於險難處為諸惡獸熊罴師子虎豹豺狼蚖蛇蝮蠍之所侵惱,欲斷其命發聲大叫受大苦時,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恐怖皆得解脫,諸惡獸等悉起慈心,常得安樂,乃至菩提。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斗诤言訟因生憂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斗訟解散慈心相向,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入於江海遭大惡風吹其船舫無有洲渚而作歸依極生憂怖,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皆得隨心至安隱處受諸快樂,乃至菩提。


◎ 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八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為營農業及商賈事,令心擾亂廢修菩提殊勝善法,於生死中不能出離,各各備受無邊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衣服飲食資生之具金銀珍寶隨願充足,所有善根皆得增長,亦不捨離菩提之心,諸惡道苦鹹蒙解脫,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於十方界所有眾生,若為寒熱饑渴逼身受大苦惱,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先世罪業悉皆消滅,捨諸苦惱受人天樂,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於十方界若有女人,貪淫煩惱常覆其心,相續有娠深可厭惡,臨當產時受大苦惱,若我名字暫經其耳或復稱念,由是力故眾苦皆除,捨此身已常為男子,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或與父母,兄弟姊妹妻子眷屬及諸親友行險難處,為賊所侵受諸苦惱,暫聞我名或復稱念,由是力故解脫眾難,乃至菩提。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行於闇夜作諸事業,被惡鬼神之所惱亂極生憂苦,暫聞我名或復稱念,由是力故從闇遇明,諸惡鬼神起慈悲意,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行鄙惡事不信三寶智慧尟少不修善法,根力覺道念定總持皆不修習,若能至心稱我名者,由是力故智慧漸增,三十七品悉皆修學,深信三寶,乃至菩提。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意樂鄙劣於二乘道修行而住,棄背無上勝妙菩提,若能至心稱我名者,捨二乘見於無上覺得不退轉,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見劫將盡火欲起時生大憂怖苦惱悲泣,由彼前身惡業力故,受斯眾苦無所歸依,若能至心稱我名者,所有憂苦悉皆消滅,受清涼樂從此命終於我佛土蓮華化生常修善法乃至菩提。


◎ 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四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作種種屠害之業斷諸生命,由斯惡業受地獄苦,設得為人短壽多病,或遭水火刀毒所傷當受死苦,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無病長壽不遭橫死,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作諸惡業盜他財物,當墮惡趣,設得為人生貧窮家,乏少衣食常受諸苦,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衣服飲食無所乏少,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更相凌慢共為雠隙,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各起慈心猶如父母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貪欲瞋恚愚癡所纏,若出家在家男女七眾,毀犯如來所制學處造諸惡業,當墮地獄受諸苦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惡業悉皆消滅,斷諸煩惱敬奉屍羅,於身語心善能防護,永不退轉乃至菩提。


◎ 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四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常為憂苦之所纏逼,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憂悲及諸苦惱悉皆消滅,長壽安隱,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諸惡業生在無間黑闇之處,大地獄中受諸苦惱,由彼前身聞我名字,我於爾時身出光明照受苦者,由是力故彼見光時,所有業障悉皆消滅,解脫眾苦生人天中,隨意受樂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諸惡業殺盜邪淫,於其現身受刀杖苦當墮惡趣,設得人身短壽多病,生貧賤家衣服飲食悉皆乏少,常受寒熱饑渴等苦身無光色,所感眷屬皆不賢良,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隨所願求,飲食衣服悉皆充足,如彼諸天身光可愛,得善眷屬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常為藥叉諸惡鬼神之所娆亂,奪其精氣受諸苦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諸藥叉等悉皆退散各起慈心,解脫眾苦乃至菩提。


◎ 法海雷音如來 四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生邪見家,於佛法僧不生淨信,遠離無上菩提之心,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無明邪慧日夜消滅,於三寶所深生正信,不復退轉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生在邊地,由近惡友造眾罪業不修善品,三寶名字曾不經耳,命終之後墮三惡趣,彼諸眾生暫聞我名者,由是力故,業障消除遇善知識不墮惡趣,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衣服飲食臥具醫藥資生所須悉皆乏少,由此因緣生大憂苦,為求覓故造眾惡業,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有所乏少隨念皆得,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由先惡業,共相斗诤作不饒益,弓箭刀杖互為傷損,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各起慈心不相損害,不善之念尚自不生,況於前人欲斷其命,常行喜捨乃至菩提。


◎ 法海勝慧游戲神通如來 四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眾惡業,種植耕耘損諸生命,或復興易欺诳他人,戰陣兵戈常為殺害,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資生之具不假營求隨心滿足,常修眾善,乃至菩提。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十惡業殺生等罪,由此因緣當墮地獄,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於十善道皆得成就不墮惡趣,乃至菩提。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不得自在,系屬於他,或被禁系杻械枷鎖鞭杖苦楚乃至極刑,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所有厄難皆得解脫乃至菩提。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造眾惡業不信三寶,隨虛妄見棄背正理愛樂邪徒,謗毀佛經言非聖說,外道典籍恭敬受持,自作教人俱生迷惑,當墮地獄無有出期,設得為人生八難處,遠離正道盲無慧目,如是之人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由是力故,臨命終時正念現前解脫眾難,常生中國受勝妙樂,乃至菩提。


◎ 藥師琉璃光如來 十二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自身光明照無邊界,三十二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諸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清徹,光明廣大遍滿諸方,焰網莊嚴過於日月,鐵圍中間幽冥之處互得相見,或於此界闇夜游行,斯等眾生見我光明悉蒙開曉隨作眾事。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所受用物皆得無盡。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游履菩提正路,若行聲聞獨覺乘者,亦令安住大乘法中。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善防三業無有毀犯墮惡趣者,設有毀犯聞我名已,專念受持至心發露還得清淨,乃至菩提。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諸根不具,丑陋頑痺聾盲瘖啞攣躄背偻白癞瘨狂,種種病苦之所纏逼,若聞我名至心稱念,皆得端嚴眾病除愈。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窮困苦無有歸趣,眾病所逼無藥無醫,暫聞我名眾病消散,眷屬增盛資財無乏,身心安樂,乃至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眾苦之所逼切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若聞我名至心稱念,即於現身轉成男子具丈夫相,乃至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復有種種邪見之徒,皆當攝受令生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乃至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拘,幽禁牢獄枷鎖鞭撻乃至極刑,復有眾多苦楚之事逼切憂惱無暫樂時,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乃至菩提。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火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若聞我名至心稱念,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隨意飽滿後以法味令住勝樂,乃至菩提。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身無衣服,蚊虻寒熱之所逼惱,若聞我名至心稱念,隨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寶莊嚴具伎樂香華皆令滿足,離諸苦惱,乃至菩提。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ene&aid=155074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