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台報告] 國際書展 Day 5:家長選購童書的關鍵
2008/02/18 18:03:32瀏覽4293|回應7|推薦29

國際書展 Day 5:2008-2-17,星期天

為什麼我自願排在星期天值班呢?通常週末假日的人潮一定比較多,加上又是書展結束倒數第二天,心裡頭打算可以趁機觀察或直接和家長聊聊他們是怎麼選書的。

 結果一整天下來,發現人潮比往年少了至少 4 成,而且在會場穿梭時,人們之間可以保持著一段安全距離,館內的氧氣量也比往年明顯充足許多,真不知道是喜是悲......

喜的是來三館逛書展的人,一定覺得氣氛自在多了,但這也影響到了圖書業務們,特別是套書直銷人員的士氣,我覺得他們今年好像也沒有往年那麼熱情和積極耶!這就是悲之所在,因為這也代表著不分零售或直銷,不分出版社大小,大家的業績要再怎麼往上衝,似乎都有侷限。

言歸正傳,分享一下在會場中遇到幾位很有趣的家長,他們選購童書的關鍵點吧!

小孩喜歡 | 一位有三個小孩的媽媽,家中的書幾乎已經可以開童書繪本店了,還曾經買過我們家的一套經典傳家之寶「小兔彼得」套書,那時候配搭的影音產品還是錄影帶呢!這回,她帶著家人朋友一起來逛書展,他們家選書的方式就很特別,幾乎是讓小朋友自己挑自己選,然後一堆書就出現在櫃臺,我們還協助小朋友認領,確認每本都是有人選的之後,才安心的結帳。

因為這些小朋友選的繪本千奇百怪,有講臺灣台南藝陣的「十二婆姊」和「大家來逛魚市場」,也有國外的書,但這位媽媽通通買單,真是乾脆!

父母的職業或專長 | 咦?這也是一個選書的關鍵嗎?我在會場上遇到一位爸爸,外表看起來就一副創意人的樣子,我看了他手上竟然拿著一本少有人零買帶走、由瑪西亞布朗繪圖的繪本「影子」 ,這引起了我的好奇。

我向前表明身分,並告訴他因為他選的書很特別,想問問他有沒有什麼其他選書的需求。一問才發現自己觀察力不夠,這位爸爸外套領子上露出一圈黃帶子,也是參展廠商啦!不過他是文具廠商,是與美術材料相關的,所以他想要找的不是一般媽媽喜歡的甜美風格,而是要找色彩對比強烈或是畫風獨特的繪本。

他之所以選了「影子」,就是因為影子所表現出來的色彩強烈又對比,他也說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小朋友從小就都看那些畫風太柔太甜的繪本,以後的色彩學都完蛋!」當然這位爸爸的語氣是很輕鬆的,不過從他又選擇了另外一本由臺灣版畫家何華仁所創作的「小島上的貓頭鷹」來看,他選書的原則清楚可見。

畫風優美  |  一位摩登媽媽來選書,說她的孩子還蠻小的,我先介紹了「彩虹魚」硬紙書系列和他們詢問的電影貼紙書後,一時也不知道該推薦什麼書才適當,因為好像都不太合適啊!所以,我就默默的退到櫃臺了。不過,她挑完電影書,跑來問我有哪些書覺得不錯,我嘗試介紹了好幾本童書繪本,他都不喜歡,最後摩登媽媽給了一個原則:「圖案優美的。」

圖案優美的......我向她推薦了日本的插畫家--伊勢英子,這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日本插畫家,前兩年我們家還邀請她來國際書展,舉辦講座與簽書會,反應很不錯,特別是童書繪本相關工作的人來了不少,可見她有很多像我一樣的fans啊!

她的畫雖好,可是在我們家出的這三本繪本「山之生」、「海之生」和「天鵝」,三個故事都是需要感受性比較強的,就算「天鵝」書中的字數很少,但她小孩還那麼小啊!所以,我帶著猶豫向她介紹三書個別的內容、創作背景和我閱讀後的感覺。

結果,你猜怎麼著?

摩登媽媽還真買下了「天鵝」,結帳時我問了她原因,答案就跟她的原則是一樣。但小孩子聽得懂嗎?她笑笑的說:「念給他聽,和他一起看,以後會懂得。」

其實,選書本來就很主觀,說來給大家參考參考,或許能激盪出意想不到的火花,欣賞到繪本如同千面女郎般的不同內涵。

延伸閱讀:

 [編輯台報告] 國際書展 Day 1 :你好,我是童書編輯 

[編輯台報告] 國際書展 Day 3 :與國外出版社洽談選書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1625779

 回應文章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常常來分享
2008/03/09 20:58

我們很喜歡買書

也喜歡帶孩子上書店

只要是孩子願意讀書我們都願意陪他們去

圖書館或者書店

有時學校還鼓勵孩子念書

也做善事

他們每念一本書我們就以他們名義捐一元出去

給鄉下貧窮的孩子買書

讓孩子知道他們比起別人幸福太多

當人自己幸福時記得分享給其他人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我不在那
2008/03/05 22:33

可惜我不在那

不然我一定接受您的建議

我一向讓孩子自行選書後

我也有自己想要介紹給他們讀的書

最後我們一起討論決定買那幾本

經濟能力ok..書我就全買..再借或送給朋友

家中有比我小孩小的人家看

多多流傳各方都好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3-08 00:38 回覆:

拜訪了你的部落格,是這麼自由開放的爸爸媽媽,在這樣的家庭教育下,我想說不定你們也不需要建議啊!就能很清楚到底想看什麼書,想找什麼書。

可以多多交流~ ^_^


SeanZin
Google真的很神!
2008/02/22 14:15
Google真的是網路使用者的一大福音
但是電腦本身並不是一個適合大量閱讀的平台
所以網站的版面跟介面界特別重要囉
不然看久了眼睛很容易酸
會讓瀏覽者失去耐心

至於數位出版
因為現在手持閱讀器跟PDA的擁有者尚屬小眾
而且多半是3C玩家
這些人有一個特色就是很有本領拿到免費的資源
所以數位出版有可能落到像mp3 或是電腦遊戲一樣的下場
就是利潤都被盜版跟非法下載吃掉了
這個時候就可以參考一下APPLE是如何將線上商店+版權歌曲+iTunes+iPod
串聯成一條超高獲利的微笑曲線
但是是大工程喔~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3-08 00:36 回覆:

老實說,我衷心的覺得SeanZin是一位數位產品達人 + 蘋果Mac人!

下次聚會,來找主題啦!這樣我們這群既是酒肉朋友,又是學習團體,聽起來蠻酷的喔!


sylvie
有mikoo當店員一定很有趣
2008/02/20 15:52

mikoo真的對家長們觀察入微呢,

今年書展我沒去,因為被去年吵雜的大賣場氣勢和業務推銷的熱情嚇到了,

不過我覺得站在販售前線以後,確實可以研究很多家長購書的好惡習慣,

我也常跑去童書店,偷偷觀察家長們和孩子的購買情況,

跟在我這書屋會遇到的就很不一樣,

書屋裡的客人多半是我的學生家長,他們對我的選書都十分信賴,

有的家長甚至是書單裡的每本書都照單全收的購入,

我也有遇到很喜歡讀童書的媽媽,會認真讀完每一本要給孩子的書,

和大朋友們討論童書也很有趣喔!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3-08 00:33 回覆:

親愛的sylvie

我是說真的,要去上一堂你的閱讀寫作課。

週六週日有沒有上課啊~

去當你教室裡最老的學生,哈!


SeanZin
看書囉!
2008/02/20 14:36
突然驚覺自己好像很久沒有買書來看了
現在大部分的資訊都來自Google
開始想念起指頭翻著紙張的觸感...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2-20 15:21 回覆:

SeanZin

那,你看電子書嗎?還是只從Google大神找資料就夠多啦?數位出版也談了好久,現在網路上的數位書房與電子書建置了不少,手拿閱讀器的開發也好像很有進展,每次一發行救被搶購一空,像是 Amazon的Kindle,但接受度就還是不高。

其實,我還是喜歡「紙書」,雖然地球上的樹木已經越砍越少......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書展
2008/02/19 23:26

我也有去,本來最先去的是三館(把車子停在那),但一見到都是童書,

就先離開了,後來都在一館,那裏就逛不完了。

其實童書如果有時間也想去看看,雖然我自己還沒小孩,但我還滿喜歡小孩的,

也喜歡寫童話或寓言為樂,辛苦了,這次只看了一下,

但發現三館的人真的不太多~~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2-20 15:15 回覆:

真的是有點冷清......據說還有廠商有那種一天下來都沒有訂單的慘況!

喜愛寫詩和童詩的艾夫,剛設立了童言童語城市,金紡車也可以去看看喔!

殘念的是這回因為公司參展要值班,其中還有一整天是去談版權選書,所以都沒有時間好好逛......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國際書展
2008/02/19 15:59
美國有什麼著名的國際書展我可以去看嗎?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2-20 15:07 回覆:

啊!跟童書相關的大書展,我知道且我們家常參加的是歐洲的兩個大書展:義大利波隆那書展和法蘭克福書展,其中波隆那可以說是童書界的盛會。台北書展基金會這一兩年很積極的推廣版權書籍,積極在波隆那書展中設主題館、辦活動,用心感受得到。

這一兩年,由於華文市場人口廣大,因此中國的書展也開始嶄露頭角,我們家大頭也跑蠻勤的。

至於美國的兒童書展,我真的就不太知道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