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為統一而奮斗的中國人、 请習近平彂公民證給老荣民!!
2017/11/01 21:29:48瀏覽708|回應0|推薦11

本荣民已將此文在大陸徽信發表(毛澤東給蔣介石的私人函件中、曾透露都是主張中國統一的領袖!)
自政党轮替到今天,令人记忆犹新与荣民有关的事件,就是去年6月间,一名自称公民记者的洪素珠,在脸书发布她在二二八纪念日,以「中国难民」、「啃台湾人的骨」、「滚回中国」等情绪化言语辱骂老荣民的画面,事后被人发现,她已多次录制侮辱荣民的影片,因严重撕裂社会感情而引起轩然大波,执政高层随即发表声明谴责,但伤痕烙印已深!

民间社会羞辱荣民,民进党政府不遑多让,这1年多剑指军公教的年金改革、此起彼落的「去中国化」与「去蒋化」民粹操作,执政高层似乎不在意族群伤痕的问题。

或许,年金改革、去中国、去蒋的操作,可以取悦绿营支持者,但老荣民受到歷史不公平待遇与族群印记伤痕的弥补问题,却是人道与人性的问题,是社会正义问题,这些都是台湾社会的共同价值观。如果当局认为这个族群反正不是我的选民,最好随着时间流逝,让他们对台湾曾经的贡献,甚至对曾经存在的记忆,全部从台湾抹去消失最好,最后歷史一定会反扑的。

民进党似乎忘了,今年正是两岸开放探亲30周年,当年「有弟皆分散,无家问生死,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的年代,许多老兵隔海思念亲人,纷纷走上街头要求国民党政府允许返乡探亲,民进党随即推动「自由返乡运动」声援老兵,许多人加入「外省人返乡探亲促进会」,抚今追昔,不知绿营还有多少人记得,或在乎这段歷史?或者,当时只是策略性声援反国民党活动,自己执政,人道与人性问题已不再重要。

犹记得2004年陈水扁总统就职演说中曾呼吁,「不同的族群或许因为歷史记忆与民族情感而有认同的差异,但是彼此应该相互包容、用心理解」。言犹在耳不过3年,他就在为立委站台时公开痛批国民党挖国產给「老芋仔」,指责立法院通过「钱坑法案」给老荣民,「这些老芋仔过去退职时就给过一笔钱,每个月政府还给13000多元,结果钱领一领跑去大陆花,再回头唱衰台湾。」这些藉羞辱老荣民来行政治动员的民粹操作,至今伤痕未消!

蔡总统上台后,政治语言铺陈同样漂亮,她去年接见荣民楷模时重申:「无论我们从哪里来,都在台湾这块土地努力生根,我们绝对是一家人,政府会妥善照顾荣民,绝对不会改变。」言犹在耳,随之而来的却是针对性极高的年金改革,让许多老荣民几乎吃不下、睡不着,高雄一名92岁老荣民在求助精神科时,不禁老泪纵横说「蔡英文是要逼我们去死吗?」目睹前后两位总统的所言所行,如何不会令人慨嘆!

在花莲荣家举办的荣民节活动中,退辅会主委李翔宙颁奖表扬高龄93岁的荣民罗昌林,肯定他长年拿出退休俸资助弱势军眷、遗孤的义举,致词时还语带哽咽说:「全国超过千位荣民长期捐助弱势,无私奉献就是要把爱传出去。」他强调荣民是荣誉国民,好好照顾荣民的歷史就是中华民国的命运。这个言语说得多漂亮,但整个内阁恐怕只有他一人还在意荣民,真的不知道这是不是又只是一组漂亮的政治语言!

荣民的生命史与当代台湾的歷史密不可分,每位荣民所携带的歷史记忆,也是台湾当代歷史记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曾经的牺牲与奉献,曾经被无数政客以华丽的辞藻如和解、包容等一次又一次地消费,但同样地也被无数政客以羞辱性的政治语言,一次又一次地戳伤。这群即将消逝的族群,也许再没有几个荣民节可以过,就请给他们最起码的尊重与敬意吧!

民进党政府如果还在乎「完整的」台湾当代史,而不是「自己的」当代史,请文化部与国史馆趁着还来得及,赶快为这群曾被歷史戏弄的老兵们,留下应有的记忆与感念。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