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位學習十大問 (一): 知識主宰?
2008/10/10 22:23:46瀏覽1354|回應0|推薦6

會想提出幾個問題來談談,主要是看到「全球化」、「M型化」兩種效應幾年來如膠似漆,糾纏不開,愈演愈烈,眼看無辜的地球人都無法置身度外,心生不忍,有道是 「身在哪裡 心在哪裡 」, 於是下定決心,淨身香讚,數位學習幾個問題一一浮現。

我們提出的每一個問題,都將牽動許多環節,包括一般觀念、使用環境、製作工具,裡面有許多商機、機會,對芸芸眾生每一位都將有所影響

今天先談第一個問題,「如何增進知識主宰?」

這裡不談2.0社群裡大家喜歡說的群體智慧,我們撥開錯綜複雜地互動因素,先單純冷靜凝視一下個人在網路世界中曾經留下的任何片段知識,而所謂的「知識」我們仰賴當事人自己裁決,第三者閱聽者每人所見不同,我自認最愛的作品可能網海中恆古也無人問津,但在這裡,我們就是要關心著作者自己主觀的心證,你說你寫的是「知識」,就是「知識」。

我們有一個假設,假設這網路世界,若每筆「知識」的主人都能夠主宰這知識的演化,那整體網路中的整體知識庫,會是一個很「屌」的世界,因為每一點知識後頭都有個人在捍衛著它的價值與意識(傳承的方法是進一步值得探討的議題)。

無論我們曾經為某一張相片提議新增的Tag ,蒐藏的一個書籤 、在部落格 寫的一篇文章、放的一份投影片 、做的一個影音檔 、甚至一個互動的教學檔 ,此時此刻,我們是否都還記得其中內容?其中是否有新的發想、有更好的見解、有可以補充、甚至應該要刪除的呢?我們都在說已經無法處理網路中我們想掌握的東西,事實上,光是自己創造的東西都可能已經不再自己所謂的「自有疆土」範圍,因為我們已經忘了它的存在。

目前的大環境大約是這樣:「容易建設、維護困難。」雖說現在是2.0「集體智慧、創新組合」時代,然而如果我們在長久一點的時間軸上來檢驗每一件(piece)2.0的集體智慧,結果可能不堪聞問,往事都將不堪回首,最慘的有天我們望眼看去,網路世界可能將會處處可見「集體垃圾、七拼八湊」的歷史遺物。

為了淨化這網路世界,任何我們即將涉足的網路時空,都請繫上超細纖維 絲線,為我們留下的任何物件繫上可以回收的線索。至於提供我們無窮無盡的網路時空的幕後建設,請留給我們那個小孔,給我們有機會小心繫上我們的專屬的記憶絲線。

對了,這地方的那小孔在哪?

親愛的您,想到甚麼相關的問題嗎?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efly&aid=228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