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媽媽需要五毛錢
2020/03/06 14:17:55瀏覽2014|回應0|推薦13

  達比先生修完「重挫大學」的學位,決心要從金礦事業的經驗中獲益,不久後,他就幸運地面臨一個機會,向他証明別人說「不」,不一定是真的不。  

  一天下午,他在一座老式磨坊裡幫叔父磨麥。這位叔父經營一座大農場,有好幾位佃農賴此農場維生。突然,門輕輕地打開,一個黑人小孩,她是某位佃農的女兒,走了進來,並站在門邊。

  叔父抬頭看到小孩,不客氣地對她吼:「妳要做什麼?」

  小女孩溫和地說:「我媽媽說給她五毛錢。」

  「不給!」叔父回答,「現在,妳回去。」

  「是,先生。」小女孩說著,但卻站著沒動。

  叔父繼續工作,忙碌而專注,以致沒注意到小孩並未離開。當他再度抬起頭,看到她還在,便大聲吼叫說:「我叫妳回去,立刻離開,否則我痛打妳一頓。」

  小女孩再度說:「是,先生。」但還是紋風不動。

  叔父丟下一袋正要倒入磨穀機的穀粒,拾起一塊木板,朝小孩走去,滿臉努氣。

  達比屏息看著。他確信這女孩即將挨一頓毒打,因他了解叔父的火爆脾氣。

  當叔父走近小女孩站立之處,女孩很快地向前跨一步,抬頭直視叔父的眼睛,並極盡所能的尖聲叫道:「我媽媽一定要那五毛錢!」

  叔父停了下來,注視她片刻,慢慢放下木板,將手放入口袋,拿出五毛錢交了她。

  小女孩拿了錢,慢慢地退到門口,眼睛從沒離開過那個剛剛被征服的男人。她離開後,叔父坐在木箱上,茫然望著窗外十多分鐘,心懷敬畏地思索剛剛遭遇的挫敗。

  達比先生也同樣地陷入沉思。那是他生平第一次看到一個黑人小女孩,沉著地征服了一位成年白人。她是如何做到的?究竟是什麼致使叔父不再兇惡,而如羔羊般柔順?那小女孩是運用了何種神奇的力量,使自己掌控了全局?這些類似的問題,一一閃過達比心中,但他直到數年後,造訴我這個故事時,才找到答案。

  說也奇怪,作者聽到這故事的地點,就是在那座老磨坊裡,也就是那位叔父遭遇挫敗的同一地點。

連營興業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e3913&aid=13194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