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香與麻油香~
2010/12/23 14:45:05瀏覽769|回應1|推薦51

在上一波還不是很冷的天氣裡    鄰家早已是處處飄散出麻油香

每回我聞著聞著總是心動胃也動但就是不想行動………

老爺提示了好幾回~想吃~   

我想了想沒煮薑母鴨   卻煮了一小鍋香味誘人的麻油雞飯…..

濃郁的麻油香加了重重酒味香這是我的記憶裡最愛之一

也是想念母親和母親忙碌身影的回憶。

記憶裡每年的冬天母親有空閒時就會到雞舍抓來一隻雞宰殺,

然後叫我把雞毛拔一拔,

為此我每一回都是嘟著嘴老大的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做,

因為這樣我就不能跟同伴出去玩了。

但是等母親把雞肉變成一鍋充滿麻油和酒香的麻油雞飯之後,

我總是忘了原先的不滿還不時的晃到廚房去偷偷的先嘗一口。

有時母親抓的是番鴨,那就是要燉薑母鴨囉~

那時老家一直保留著一座燒材火的爐灶,爐灶原先是煮豬食用的,

後來不再養豬之後它就是燉薑母鴨專用了,至於燉鍋記得是用陶瓷的喔。

不管是麻油雞飯還是燉薑母鴨母親用的一定是老薑而且不加水只加酒,

所以我好愛這料理,常常會尋問母親什麼時候要再煮呢…..

(~~母親好像沒煮過燒酒雞喔…….)

結婚後麻油和酒在婆家的料理是不出現的,這讓我常常想念老家媽媽的味道,

母親知道之後每次都會在我要回老家的那些天幫我準備好我喜歡的料理,

因此回老家當然是我最期待的事囉!

也是因為婆家的料理沒有麻油和酒的調味,所以老爺對補品一直都不喜歡,

直到在我家吃過母親燉的薑母鴨和麻油雞飯之後才知, 

原來薑母鴨和麻油雞飯這麼好吃~

母親仙逝之後,疼我的大姐知道老爺也很愛這麻油酒香,

所以總會在我冬天回老家時幫我準備一大鍋的薑母鴨,

沒吃完的就要我打包帶回家。

這個冬天麻油雞飯香還有薑母鴨的味道早就在空氣中飄散開來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h604&aid=4725286

 回應文章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港古早味~
2010/12/24 09:40

妳說的~必須燒柴的爐灶

無忌娘家也還有一個

那爐灶煮出來的薑母鴨或麻油雞,怎一個香字了得!

(一樣全酒、不加一滴水,陶鍋下去燉)

mih604~~(mih604) 於 2010-12-27 14:03 回覆:

謝謝言無忌的來訪^-*~

我一直很懷念娘家的那燒柴爐灶

除了想著薑母鴨的香味

還有就是煮豬菜(蕃薯葉)時裡面放著的蕃薯和芋頭香

呵~~~真的是一個懷念的香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