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實,一點都不困難。
2017/02/12 13:25:07瀏覽704|回應0|推薦11
下班前一小時,你提了一盒草莓來…

請託我加班幫你處理手上的業務。

因為你說你跟小朋友約定好晚上要幫他慶生,沒有準時回家的話,小朋友會很失望。我很欣然的接受你的請託,

就這樣一直忙到快十一點才回家。


那盒草莓,我原封不動的送會你那股的辦公室冰箱。上面特意貼了“封條”,寫著“這盒是***的唷!”。


回家的途中,意外撞見你和你幾位朋友正在某家餐廳酒酣耳熱…。

心想…

你不是跟我說要回家陪小孩慶生嗎?

怎麼人現在卻在這裏?

當時我只是沒多想,

以為你陪完小孩後再出來與朋友敘舊吧。


事後隔天,跟你同事碰面聊天中無意間得知那天你根本不是要回家陪小孩慶生,

而是在趕飯局……。


唉…

請我幫忙,可以說實話,這樣也用騙的。

真的是很傻眼……。


還有…

我的好心,是有適用對象的。

我還沒有那來者不拒的能力,

會幫忙是因為我也吃過虧。

也因如此我自己告訴自己,

能力範圍能拉一把是一把,

能力所及我也愛莫能助…。


但是每每轉介來的,個個都是財大氣粗。

不是脖子上掛好幾兩的金子,

就是皮包一打開那一疊的千圓大鈔…。

我就覺得有些人老喜歡把沒錢掛在嘴邊,

但生活上確是比別人更多彩多姿。

你可以去問問律師幫你寫一次狀要收多少?每個審級要收多少費用?


別每次介紹來的,都一副我好像前世欠你的…有錢,請去找律師吧!畢竟,要尊重專業,不是嗎?


我們可以為了一個識字不多的阿杯,

他真的沒有錢,因為有土地種水果,

收入不佳…不符合法律扶助的要件,

又請不起律師……。

那種徬徨無助的感覺,

連我自己都覺得心酸。


與好友商量,決定幫阿杯寫狀、找判例。

由我們輪流陪阿杯出庭,最後到二審是勝訴的。阿杯還說我真的沒有錢給你們,

我有種一些柑橘,我回去摘來寄給你們好不好?

一群人陪阿杯撐過訴訟,終於還阿杯一個公道。這就是最好的回報…。


我還記得一次陪阿杯開偵察庭,

檢座還問阿杯說:這陳報狀是你自己打的嗎?阿杯回頭看了我一眼…。

“好在之前就是行前教育,請回說阿杯說是朋友幫我寫的。”

然後檢座回了一句…這陳報狀的內容,怎麼感覺是律師寫的?。


“其實寫狀,除了陳述事實與舉證外,

多翻翻書、上司法院網站找判例,

一些在訴訟上的用詞,久了就知道會用那些用詞了”


最後我想告訴你,我不是好人,更不是爛好人…。別再轉介一些阿沙不魯的對象了,往後我都會推給訴訟輔導科好了。


也許也沒有下次了,

幫忙請講實話會比較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