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犬儒學派 第歐根尼
2015/10/29 11:12:06瀏覽194|回應0|推薦0

Diogenes第歐根尼,他渴望智慧,他決心像一條狗一樣地生活下去﹐所以就被稱為「犬儒」,第歐根尼認為和德行比較起來﹐俗世的財富是無足計較的。新聞記者的收入與權力,遠遠比不上政治與商業權貴階級,但卻是最接近權貴、也是最有知識的百姓,是百姓當中的無冕王。

 

犬儒學派 第歐根尼

Johann Sebastian Bach - Double Violin Concerto in D minor BWV 104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tN7hgkNF14

micha 2015.10.25.

 

Diogenes第歐根尼,他渴望智慧他決心像一條狗一樣地生活下去﹐所以就被稱為「犬儒」;他拒絕接受一切的習俗––無論是宗教的﹑風尚的﹑服裝的﹑居室的﹑飲食的﹑ 或者禮貌的。他以行乞為生,宣揚友愛,不僅僅是全人類之間的友愛,而且還有人與動物之間的友愛。

第歐根尼對「德行」具有一種熱烈的感情﹐他認為和德行比較起來﹐俗世的財富是無足計較的。第歐根尼,開創一種落拓不羈、簡陋而自然的生活方式。他留著長長的鬍子,白天手執拐杖,赤足遊行於市;晚上在郊外躺在酒桶裡過夜。一根橄欖樹枝、一件襤褸外衣、一個討飯袋、一床被子幾乎就是他的全部家當。

亞歷山大拜訪過他,問他想要什麼恩賜。

他回答說:只要你別擋住我的太陽光。

第歐根尼用簡樸的生活方式,降低金錢與物質的強烈慾望,降低權力慾望,因此擺脫弱勢者阿諛奉承權貴階級的生活習慣,完全將注意力放在思考與實踐真理上。

新聞記者的收入與權力,遠遠比不上政治與商業權貴階級,但卻是最接近權貴、也是最有知識的百姓,是百姓當中的無冕王;新聞記者如果無法控制金錢、權力等慾望,一定會變成趨炎附勢的政治傳聲筒或企業公關。因此,優秀的新聞記者一定要熟練第歐根尼的思想,決心像一條狗那樣活著。

新黨黨主席郁慕明投書不要沒有尊嚴的被統」表示,幾個月來,「國民黨新黨化」的說法一直不絕於耳,最後竟然成了洪秀柱被換掉的理由之一,而且還等於「急統」的代名詞,被貼上「偏離主流民意」的標籤。這樣的指控,不只洪秀柱本人無法接受,我和許多新黨人也無法接受。

22年前新黨創黨的宣言,就已自許新黨是正統的中國國民黨。新黨一直呼籲,我們不要屈辱的被統,而是主動爭取與大陸「合作統一」,共享祖先的錦繡山河,讓全中國廣大的市場成為台灣人民的發展場域。兩岸和平協議、憲法終極統一的目標,我們不僅不應迴避,更要大方地去推動,這才是中華民國的立國精神。

光是批判新黨偏離主流民意,絕對不是最好的新聞記者,他只覺得受到屈辱,不知道該如何做出正確的動作。優秀的新聞記者會像主人一樣,帶領新黨黨員找到人生的方向,這就是第歐根尼會做的事。

第歐根尼在赴伊齊納的航程中,被海盜俘虜在克里特作為奴隸叫賣,人們問他能做什麼?他說「能治理人。」他讓叫賣者喊:「誰願意買一個主人?」真的有一個富人,買了他做兒子的家庭教師,此人就是賽尼爾德。賽尼爾德在一切方面都信任第歐根尼,常常說:「一個傑出的天才,降臨我的家。」

第歐根尼的朋友們想為他贖身,第歐根尼稱他們是笨蛋。他說:「哲人是其他人的自然統治者。就像醫生,儘管他或許身為一個奴隸,他仍舊是病人的導師一樣。」

新聞記者雖然是勞工階級,但是,只要知識水準夠高,他就能夠統治權貴階級。新聞界應該告訴新黨他們真正的問題是什麼?新黨最大的問題是,對「人權保障」沒有具體貢獻,對台灣、中國、中東與亞洲各國的人權保障,新黨都沒有具體行動,這種政黨等同支持獨裁者迫害人權。

新黨若是真的追隨孫中山,就應該批判蔣中正、蔣經國、胡錦濤、習近平、伊斯蘭國這些人權敗類,讓全中國人享受現代化的民主、人權、新聞自由與社會正義。

為了國家的統一,犧牲人民的人權保障,是極大的錯誤,不可能得到現代年輕人的支持,也違反孫中山的民權主義;如果為國家統一而可以犧牲人權,這種年輕人等同支持IS一定是社會敗類

新黨,要有社會高度,一定要找全世界最頂尖優秀的學者加入,不要找阿貓阿狗、小鼻子小眼睛的人。因為,知識就是力量。如果新黨人人都是高知識分子,新黨要統一中國未嘗不可能,新黨其實可以不必理會台灣的紛亂政局,放眼中國大陸,讓共產黨屈服於新黨、甘願被新黨統,才是有志氣的道路,若是孫中山一定會選擇這種路。

如果新黨歷屆黨主席都沒有志氣成為人權鬥士,又不好學,人人都會離開新黨,因為當新黨的朋友,不如成為新黨的敵人。

一天,第歐根尼看見一個糟糕的射手在射箭,他便挨著靶子坐下來。那個射手問他為什麼坐在靶子下面?

第歐根尼說「為了安全起見」。第歐根尼覺得,寧可成為一個糟糕的人全力攻擊的敵人,也不要成為他身邊的人。

第歐根尼認為,每一個欲望,都把我們變成外在世界的奴隸,因此,使人獨立自由的徳性,只能基於壓制欲望德行,就是沒有需求幸福,就是遵從自然而生活,人類只要滿足最簡樸的自然需要就足夠了

其實任何政黨都一樣,不應該有統一或獨力的強烈慾望,否則會成為一種奴隸;政黨應該為人民服務,為弱勢者服務,為世界各國的弱勢者爭取人權,為維護社會正義與公義,像獵犬一樣奮鬥不懈,這就是一種幸福,遵從自然而生活,政黨只要滿足最簡樸的自然需要就足夠了,這就是一種德行,也是一種對二岸掮客權貴最好的抗議。

犬儒,是對一種道德自覺者,像獵犬似的吠叫,以提醒人們克制慾望,並關注自己的德行;現代的新聞記者與政黨,就該像犬儒學派,像獵犬似的吠叫,以提醒政客與權貴階級必須節制慾望,並關注自己的德行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3442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