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疑學派(二)
2015/10/25 08:33:56瀏覽142|回應0|推薦1

阿塞西勞斯(懷疑論者),他大約老死於公元前240年。他並不主張任何論點,但是他卻要反駁學生所提出來的任何論點。台灣死背教科書與標準答案的讀書模式,導致學生失去判斷力、迷信威權、不敢挑戰,而懷疑主義使有教育的人們對國家、宗教產生各種懷疑與不滿,這正是獨裁政權最懼怕的。

 

 

懷疑學派(二)

Claude Debussy - Suite Bergamasqu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kEK-MVG--o

micha 2015.10.22.

 

阿塞西勞斯(懷疑論者),他大約老死於公元前240年。他並不主張任何論點,但是他卻要反駁學生所提出來的任何論點

公元前156年雅典派至羅馬的外交使團有三位哲學家﹐其中有一個就是繼任阿塞西勞斯作學院首領的那位卡爾內亞德。他在羅馬講起學來。那時候的青年人都渴望模仿希臘的文化,於是都蜂擁而來聽他講學。

他的第一篇講演是發揮亞里士多德和柏拉圖的關於正義的觀點,並且是徹底建設性的。然而他的第二篇講演即是反駁他第一次所說過的一切,並不是為了要建立相反的結論,而僅僅是為了要證明每一種結論都是靠不住的

台灣死背教科書與標準答案,好參加聯考的讀書模式,導致學生失去判斷力、迷信威權、不敢挑戰,這導致台灣的創新能力不夠。而懷疑主義者有足夠的力量能使有教育的人們對國家、宗教產生各種懷疑與不滿,這正是獨裁政權最懼怕的。

許勝雄是國民黨總統馬英九經諮詢小組成員之一,2009910日媒體報導,電電公會榮譽理事長許勝雄說,期待新任財經首長持續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2009102日媒體報導,中國盛大舉辦國慶,包括海基會副董事長許勝雄在內的四名總統府國策顧問受邀前往。

由以上事件可知,馬政府與中國簽下讓權辱國的ECFA協議,主因是許勝雄與電電公會、三三會、工總、商總,非常努力地讓產業、資金、關鍵技術全面外流到中國。

到了2015年,許勝雄1021日出席三三會例會時指出,依最新調查,台灣企業國內接單、海外生產比例高達59%,企業出走,即使將利潤帶回來,也只對股東有益,對國內經濟、社會及產業都無法作出更大貢獻。要提升經濟動能,政府須設法健全投資環境,招商引資。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提出的工總白皮書說台灣投資環境「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還要加上嚴重「缺德」。

造成「台灣企業海外生產比例高達59%,企業出走,主因就是馬英九總統的國策顧問許勝雄建議的,馬英九也相信許勝雄的意見,盲目地認為全面傾中,台灣的經濟就會馬上好,可是最後的結果證明,全面傾中之後,台灣的經濟被中國走跌的經濟拖累而變壞,2015出口連8衰、外銷訂單連6,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難保1

更進一步說,台灣投資環境「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最主要的原因是台灣百姓2007~2008年間,相信許勝雄與三三會、工總、商總、電電工會等商界大老的推薦,投票給馬英九,讓他當總統,沒想到卻選出史上最昏庸無能的總統,害死小林村村民、害死復興航空的乘客、害死八仙塵暴的遊客、害自己和親人吃下一大堆有毒食品……

現在,工總提出因缺德卡關重要法案與計畫,包括《產業創新條例》修正案、《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服貿貨貿協議、桃園航空城特定區計畫案及政府組織再造方案等五大案,必須通過,才能使經濟發展,能相信嗎? 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工總、商總、許勝雄、三三會的每一個結論都是靠不住的。

Pyrrhon皮朗曾追隨阿那克薩科參加亞歷山大遠征,遠征途中,他受到東方智慧的影響,回到希臘後過起清貧簡樸的生活。他的哲學是,去反叛無所不知的學院派的哲學。晚年,他得到雅典人的極大尊崇,他的時代是公元前365年至公元前275年。

皮朗認為,生活並不是一種可以肯定的結局,對待事物也同樣應當避免必然的判斷,不要過於武斷。皮朗在講學時,常常將一隻狗在桌子上,讓大家判別美醜,學生們有的說美,有的說醜,也有的表示沒法判別。皮朗說:「這就對了。」

台北地檢署偵辦反課綱學生夜闖教育部案,認定學生阻擋、推擠、拖拉教育部駐衛警,造成兩駐衛警受傷,1021日依妨害公務、強制罪等起訴陳柏瑜、閻孝和、彭宬、尹若宇、蔡明穎五人,建請法院給予緩刑。

台北地檢署昨起訴陳柏瑜等五名學生,雖建請給予緩刑,但民間司改會成員高涌誠律師指出,檢方不直接緩起訴或不起訴,背後有無政治意圖?周武榮律師也批,檢方堅持起訴,事後才來建請法院緩刑,「根本是想殺雞儆猴,卻又不敢承擔責任!」

法務部長羅瑩雪、教育部長吳思華、行政院長毛治國和總統馬英九堅持起訴,一定是認為這些學生入侵公署的行為是錯的?這個想法有沒有符合兩人權公約?學生是國家的主人,也是受教育的主體,他們對教育部頒布的教科書課綱有意見,已經正式透過司法程序獲得勝利,也在教育部外面抗爭很久,公僕都不出來溝通解決,所以,主人想去公僕辦公室強烈表達一下意見,這有錯嗎?

沒有錯,他們所行使的是「抗爭權」。抗爭權,源於宗教革命的喀爾文(基督教長老教會的創始者),民主國家政府的權力是人民所賦予的!政府理應保護人民的權益;但理應為民服務的政府,竟將瀆職拒絕服務人民,甚至將弱勢的抗爭者視為暴民,所以人民絕對要抗爭,抗爭權是不受昏庸政府鎮壓及管制的天賦人權。

而有正當性的政府應該要維護人民的抗爭權,要保護人民的抗爭行為,也要保護抗爭的人民免於恐懼、受傷、死亡及被拘禁,畢竟,抗爭的人民,都是社會中的弱勢,讓他們發出聲音,我們才能夠了解我們的社會與國家,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法務部長羅瑩雪、教育部長吳思華、行政院長毛治國和總統馬英九堅持起訴抗爭學生,毫不懷疑自己行為的正當性,缺乏懷疑論的思維。

有一段時期,皮朗的懷疑哲學被人指斥為猶疑哲學。當有人把這些指斥告訴他時,皮朗並不懊惱,他回答說:「我不能告訴別人,我並不知道的東西。」真實面對真理,是哲人一貫的原則。

反課綱學生及群眾持續占據教育部廣場,國內5所大學校長今年82日召開記者會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教育部採取「新舊課綱並行」方案,批評任何違法脫序的行為,更強烈譴責有心人士的介入與炒作,盼學生盡速撤離,回歸理性討論。參與連署的5位校長包括,中原大學張光正、大同大學何明果、文化大學李天任、實踐大學陳振貴、中國科技大學谷家恆。

這五個大學的校長,誰是歷史學專業?公民教育專家?都不是。不是專家的發言,會不會撈過界、外行領導內行?

這五個大學的校長,誰是國際上頂尖的教育學專家?誰是五育均衡並重的社會典範?誰是民主、人權領域的國際社會意見領袖?都不是。

這五個大學的校長,誰曾經在國際大企業當過CEO?具不具有國際競爭力?這五個大學在國際上的學術地位聲望排名如何?很淒慘!

這五位校長發言前都沒有質疑自己是否專業素養足夠判斷是非,缺乏懷疑論的哲學素養,凡是沒有公開質疑這五位校長發言正當性的新聞媒體,也同樣缺乏懷疑論的哲學素養。

人既要有確定的奮鬥理想,熱情的為信仰奮鬥、宣傳真理;也要有不斷反省、接受批判的雅量。哲人必須看透一切真實的世界、真實的人性、真實的法則;為反映真實、真相而生活。面對真實,卻不情緒失控、冷靜,才是真正修養與品德。

當人類對權威、權貴、英雄產生質疑的時候,獨立思考的能力才會逐漸出現。當人們用理性邏輯去質疑權威、權貴的時候,獨立自主的意識才趨於成熟。要維持持續不斷的追求進步這個精神。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3404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