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犬儒學派
2015/10/24 08:12:45瀏覽85|回應0|推薦0

知識優異的人們在不同的時代裏,他們總是會提出他們自己認為是必要的那些改革;在另一些時代裏,他們可能是武裝革命,號召激烈的變革。但都希望這些變革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實現。

 

犬儒學派

Baroque Music For Trumpe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6R5j3EgES0

micha 2015.10.17.

 

知識優異的人們在不同的時代裏,他們總是會提出他們自己認為是必要的那些改革;在另一些時代裏,他們可能是武裝革命,號召激烈的變革。但都希望這些變革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實現。

安提斯泰尼Antisthenes(公元前455年至公元前360),生於雅典,他是蘇格拉底的弟子﹐約長於柏拉圖二十歲。他結交工人並且穿得和工人一樣,他進行露天講演,他所用的方式是沒有受過教育的人也都能理解的。他結識了蘇格拉底,體會到了忍耐、冷靜的益處,並開創了「犬儒的生活方式」。犬儒,是對一種道德自覺者的稱謂,意思是像獵犬似的吠叫,以提醒人們克制慾望,並關注自己的德行

安提斯泰尼信仰,重返於自然,並把這種信仰貫徹得非常徹底。他主張不要政府,不要私有財產,不要婚姻,不要確定的宗教。他並不是一個嚴格的苦行主義者﹐但是他鄙棄奢侈與一切人為的對感官快樂的追求。他說,我寧可瘋狂,也不願意歡樂。犬儒主義者,提倡一種高貴而簡單的生活

安提司泰尼,曾被引去參加奧菲斯教的一次神秘的祭祀,祭司說「參加這種祭禮的人,死後能享受許多好東西」。安堤司泰尼當即反問道:「那你現在為什麼不就去死呢?

安提司泰尼主張以品德治理國家;他卻經常和一些品行不端的人一起探討人生,因此受到人們的指責,他辯駁說:「醫生,常常與病人待在一起,而自己卻並不會得病。」

有一次,安提司泰尼在街上行走時碰見一群品行惡劣的人,但他們卻對他鼓掌,安提司泰尼感到很惶恐、疑惑,同行的一個弟子問他為什麼陷入了沉思,安提司泰尼回答說:「我在想,我是不是做了什麼錯事情?」智者,不害怕友善的指責;但警惕邪惡的掌聲

一次,安提司泰尼看見一個模特兒在為藝術家擺造型時,一臉驕矜的樣子,安提司泰尼就問他說:「如果一尊雕塑會說話,它最自豪的是什麼呢?」那麼模特兒得意地說:「它的造型的美。」安提斯泰尼笑著說:「你為了與一尊沒有生命的東西相比美,而自豪得不得了,不覺得羞愧嗎?」

有人問:如何做一個高尚的人呢? 安提司泰尼回答:向那些知道你的缺點的人,求教

一個青年人向安提斯泰尼許諾說:「只要我那裝滿鹹魚的船來到,我將給你極大的報酬。」他便提上行囊帶那個青年,來到一個賣麵粉的人那理,將行囊裝滿麵粉就走;賣麵粉的人要安提司泰尼付錢,他就指著那個青年人說:「當他那裝滿鹹魚的船到達的時候,他將付給你。」

安提司泰尼說:注意你的敵人,因為他們往往最先發現你的錯誤敵人的指責,教你自知;而向敵人復仇,最好方式是改正自己的錯誤

後來安提斯泰尼的名聲被他的弟子Diogenes第歐根尼蓋過了﹐他是一個曾因塗改貨幣而被下過獄的不名譽的錢商的兒子。安提斯泰尼命令這個青年回家去,但是他絲 毫不動;他用杖打他﹐他也一動不動。他渴望智慧,他知道安提斯泰尼可以教給他智慧。

他決心像一條狗一樣地生活下去﹐所以就被稱為「犬儒」。他拒絕接受一切的習俗––無論是宗教的﹑風尚的﹑服裝的﹑居室的﹑飲食的﹑ 或者禮貌的。據說他住在一個桶裏,他以行乞為生。他宣揚友愛,不僅僅是全人類之間的友愛,而且還有人與動物之間的友愛。

他的一身就聚集了許多的傳說,亞歷山大拜訪過他,問他想要什麼恩賜。他回答說:只要你別擋住我的太陽光。

第歐根尼的教導﹐一點也沒有我們現在所稱之為「玩世不恭」的犬儒﹐––而是恰好與之相反。他對「德行」具有一種熱烈的感情﹐他認為和德行比較起來﹐俗世的財富是無足計較的。

第歐根尼,開創一種落拓不羈、簡陋而自然的生活方式。他留著長長的鬍子。白天手執拐杖,赤足遊行於市;晚上在郊外躺在酒桶裡過夜。一根橄欖樹枝、一件襤褸外衣、一個討飯袋、一床被子幾乎就是他的全部家當。

第歐根尼,剛開始他的犬儒生活時,他的奴隸就似乎很懂事地逃走了。人們建議地歐根尼去抓他,第歐根尼回答說:「如果他沒有第歐根尼能照樣生存,而第歐根尼離開了他卻無法生存,豈不荒謬?」要做一個自由人,就得一切靠自己

第歐根尼在赴伊齊納的航程中,被海盜俘虜在克里特作為奴隸叫賣,人們問他能做什麼?他說「能治理人。」他讓叫賣者喊:「誰願意買一個主人?」真的有一個富人,買了他做兒子的家庭教師,此人就是賽尼爾德。賽尼爾德在一切方面都信任第歐根尼,常常說:「一個傑出的天才,降臨我的家。」

第歐根尼的朋友們想為他贖身,第歐根尼稱他們是笨蛋。他說:「哲人是其他人的自然統治者。就像醫生,儘管他或許身為一個奴隸,他仍舊是病人的導師一樣。」

有一次,亞歷山大帝問第歐根尼:「你不怕我嗎?」第歐根尼反問道:「你是什麼東西,好東西?還是壞東西?」

亞歷山大帝回答說:「好東西。」第歐根尼說:「又有誰會害怕好東西呢?」征服過那麼多國家與民族的亞歷山大帝,卻無法征服犬儒第歐根尼,以至於他感嘆道:「我若不是國王的話,我就去作第歐根尼。」

亞歷山大征服了雅典以後,第歐根尼問他還要做什麼?「我要征服波斯」亞歷山大回答說。「然後呢?」「我要征服埃及。」「然後呢?」「我要征服世界。」「在你征服世界以後呢?」「我就自得其樂了」

「那你為什麼不能現在就自得其樂呢?」第歐根尼問。人生的目的,不在征服世界,而在征服自己的弱點,只有征服了自己的弱點,才會感到自信。

在一次聚會上,有人聲稱他的朋友正策劃反對他,第歐根尼聽到這裡忍不住大聲說:「如果你把敵人和朋友混為一談的話,那什麼都會發生。」沒有智慧的人,整天都在懷疑他人對自己不利;有智慧的人,了解所有人,能教育反對自己的人

一天,第歐根尼看見一個糟糕的射手在射箭,他便挨著靶子坐下來。那個射手問他為什麼坐在靶子下面,第歐根尼說「為了安全起見」。第歐根尼覺得,寧可成為一個糟糕的人全力攻擊的敵人,也不要成為他身邊的人。

第歐根尼認為,每一個欲望,都把我們變成外在世界的奴隸,因此,使人獨立自由的徳性,只能基於壓制欲望德行,就是沒有需求幸福,就是遵從自然而生活。人類只要滿足最簡樸的自然需要就足夠了。第歐根尼臨終時,囑咐不要給他舉行任何葬禮,把他扔到溝裡去,以便野獸可以飽餐一頓。

他追求德行﹐並追求從慾望之下解放出來的道德自由:只要你對於幸運所賜的財貨無動於衷﹐便可以從恐懼之下解放出來。雖然他是亞理士多德同時代的人﹐但是他的學說在品質上卻屬於希臘化的時代。

他說,世界是不好的﹐讓我們學會遺世而獨立吧;身外之物是靠不住的,它們都是幸運的賜予﹐而不是我們自己努力的報酬;唯有主觀的財富––德行﹐或者是通過聽天由命而得到的滿足––才是可靠的,唯有這些才是有智慧的人所要重視的。

第歐根尼本人是一個精力旺盛的人﹐他的學說對於罪惡是一種強而有力的抗議,但是當然絕不是一種可以指望促進藝術或科學或政治或任何有用的活動的學說。

犬儒,是對一種道德自覺者,像獵犬似的吠叫,以提醒人們克制慾望,並關注自己的德行;現代的新聞記者,就應該像犬儒學派,像獵犬似的吠叫,以提醒政客與權貴階級必須節制慾望,並關注自己的德行

公元前三世紀的早期﹐犬儒學派非常風行,他們刊行了短篇的說教,指出沒有物質財產是多麼地輕鬆,飲食簡樸可以是多麼地幸福,怎樣在冬天不必穿昂貴的衣服就可以保持溫暖,對自己的家鄉依依不捨或者悲悼自己的孩子或朋友的死亡又是何等之愚蠢。

 

基督教與猶太教

起源於西元前2000年左右,一位來自於伊朗二河流域的巴比倫人亞伯拉罕,他帶著族人離開故鄉,千里迢迢到巴勒斯坦地區過著農業開墾、駱駝商隊與游牧的生活,也曾經到過埃及。他很年老的時候得到二個兒子,大兒子以實馬利後來成為阿拉伯人的祖先,其子孫穆罕默德並在西元600年左右創立了回教;他的二兒子以撒成為以色列人(猶太人)的祖先。

以撒的子孫摩西在西元前1250年左右,帶領奴隸以色列人出埃及,頒布十誡,要建立一個以法治為主、不偶像崇拜的國家。西元前1000年左右,掃羅王與大衛王接力建立以色列王國,但是十誡的神聖性逐漸降低,取而代之的是金融業的發展。

一直到西元前850年左右,學者(先知)以利亞出現,批評政治人物缺失、紀錄歷史,猶太教才開始出現雛形;一直到西元前550猶太王國滅亡後,在一大批學者奔走下,歷經百年,以摩西的十誡為主,配合歷史故事的教訓,以及其他諸多的生活規章,猶太教才逐漸成型;這時期,也是希臘哲學家、中國孔孟思想、印度佛教開始蓬勃發展的時候。

古猶太法令多如年毛,令一般人生活處處受制於法令,相當不自由;在西元元年左右猶太人耶穌開始傳道,企圖改革猶太教,耶穌上了十字架之後,他的門徒們以保羅與彼得為首,建立了基督教。

基督教在保羅努力宣教下,在西元235~285年羅馬帝國的君士坦丁大帝被迫承認,基督教為國教;之後西方的文明在道德、科學上,處處受基督教思想所束縛,至今仍然如此,所有想要在學術的發展的人們都必須先挑戰傳統基督教思想的束縛,西方所有文化與日常行為也都深受基督教的影響。

東方人要研究西方文化或哲學,如果不能先理解基督教的基本思維模式,很難理解,也很難有所突破;西方人如果要研究東方文化,不先理解孔孟思想,恐怕很難有突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33956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