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侯孝賢剃髮 聲援三鶯部落
2008/12/21 12:09:03瀏覽377|回應1|推薦1

侯孝賢不滿地指出,原住民比漢人和西班牙人都還要早在台北盆地居住,所有土地都是他們的,「連土地都沒有,要怎麼安身立命?!」

三言兩語1296

【戴之聖、林媛玲、楊景婷╱蘋果12.20.2008摘要】

三十多年前,一群來自花東的阿美族原住民,北上到北縣土城海山煤礦工作,部分原住民就選擇三鶯大橋下大漢溪旁落腳,後來因二十四年前發生海山礦災,煤礦陸續停採,其他的原住民陸續遷移至此,漸形成原住民部落,住戶平時以打零工、農耕維生。

因部落位於大漢溪行水區,歷年颱風來襲部落都有遭淹沒的可能,但住戶經常不願撤離,或是離後隨即返回,「風吹也不會倒,水也不會淹上來,住了三十年也沒事!」就算北縣府拆除部落違建,但原住民仍又返回「重建」。

北縣原民局主任秘書楊正斌說,縣府雖在距部落一公里處興建大樓,讓當地原住民入住,但部分住戶仍不願遷入,近年來不斷有新違建戶搬入,以致三鶯部落問題一直無法解決。

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昨與北縣三鶯部落原住民一起到凱達格蘭大道前,當街落髮抗議政府迫遷三鶯部落,五十多名原住民高喊:「馬總統,請把我們當人看!」揚言下周一政府再度拆遷時,將展開防禦攻勢。台北縣府晚上開會,回應侯導落髮,決議在農曆年前先暫緩拆除。

屢獲國際影展金獎的導演侯孝賢,昨上午十時許,與五十多名三鶯部落居民、支持者前往台北賓館,抗議政府壓迫原住民,包括白米炸彈客楊儒門、本屆金馬最佳新人獎得主姜聖民、作家朱天心等人也都到場聲援,要求北縣府立即停止拆除。

北縣府另建三峽原住民文化部落,以一戶三千元到六千元低價,供遷移的居民租賃,共可容納一百五十戶,但目前僅九十三戶。三鶯部落自救會表示,部落在今年二月遭拆遷後,不但長期無水無電,北縣府更公告將於下周一再度強勢拆遷,讓居民無家可歸,連過個年都沒辦法好好過,昨早只好再到凱道上,因阿美族傳統中,頭髮象徵土地,因此他們決定以落髮,展現捍衛家園的決心。

在原住民的怒吼聲中,眾人輪番剃光頭髮,還有婦女也剃了大光頭。當侯孝賢將他花白的平頭理成光頭,警方突然舉牌警告,還廣播:「違反《集會遊行法》!」氣得侯孝賢以台語怒斥警方:「安靜!」

侯孝賢不滿地指出,原住民比漢人和西班牙人都還要早在台北盆地居住,所有土地都是他們的,「連土地都沒有,要怎麼安身立命?政府要有另類思考,讓他們創造另一種生活方式!」他說,自己落髮力挺只是要吸引媒體,讓更多人關心三鶯部落。

抗議居民高喊:「三鶯部落,抗爭到底!」一度想集體步行到總統府遞交陳情書,與八十餘名警力推擠,最後派兩名代表送陳情書到總統府。北縣府原民局指出,三鶯部落現剩二十多戶,但大部分居民都不在裡面過夜;負責拆除的水利局則表示,該區要改為農耕園區,並已發包整地,若少數居民不願搬遷,將再與他們溝通。

 

李鈞震:

1既然可以變成農耕園區,為什麼不能變成原住民園區?

2馬英九不是發過誓,要人權立國?為什麼周錫瑋把馬英九講的話當放屁!?

3馬英九為什麼不敢,為自己說過的話負全部的責任

4可能:1馬英九一生都沒有養成負責任的習慣。2馬英九已經習慣說話不算話。3馬英九的幕僚親信都習慣說話不算話、不講信用。4馬英九的太太、子女、父母都沒有習慣講信用。5國民黨的文化一向是漠視人權、踐踏弱勢族群6馬英九認為,現在欺凌弱勢,會比較爽,才有當總統的滋味!

5既然朱天心、侯孝賢、姜聖民看到了,就應該為三鶯部落拍一部電影,去參加國際應展,把三鶯部落的故事告訴全世界,這樣子台灣才有辦法在國際發光,才能夠證明台灣是有文化,重視人權的地方,也才能夠展現台灣知識份子的道德良心。這跟藍綠無關。

6侯孝賢應該要有體會,台灣人的天性是喜歡批判,阿扁靠批判國民黨而當總統,馬英九靠批判阿扁而當總統,侯孝賢靠批判,當然也就可以當總統。越有批判性的電影,在台灣就越有市場,《海角七號》就是充滿了批判,《戀戀風塵》就沒什麼批判性。

7我們原住民在台灣居住數萬年,我們是台灣的主人,不管是荷蘭人、明朝人、清朝人、日本人、國民黨人,我們都跟他們通婚,把我們的基因巧妙地轉移出去,可是,過去的執政者都沒有把我們原住民當作是台灣的主體,都把我們看成是弱勢、野蠻,事實上,李登輝的基因就有我們原住民,阿扁身上也有,侯孝賢身上一定有,但是你們對我們不禮貌

8目前,台灣的歷史相當地歧視我們原住民,沒有把我們原住民當作是主體,沒有以我們為主角來寫台灣歷史,這是一種極為愚蠢又無知的做法。現在有人研究台灣史、台灣文學,方向都走錯了,都沒有以我們真正的台灣人為主體來寫歷史。

9 錯誤的歷史觀,就讓陳芳明絕對不可能拿到諾貝爾獎,也讓李筱峰無法成為一代大師,更讓馬英九成為賤踏人權的小人。

10我們台灣的原住民,學習能力非常地強,明朝來的時候,我們是明朝人,客家人來的時候,我們是客家人,日本人來的時候,我們是日本人。我們學習能力、文化交流的能力勝過全部的中國人,但是,我們從中國國民黨身上,看不到這種學習能力,看不到他們願意謙卑地學習原住民文化,反而自以為是,驕傲自大。

11沒關係,我們台灣的原住民有耐心、有品德,我們會想辦法跟國民黨權貴通婚,讓他們的子孫都有我們的基因。

參考資料:三言兩語1094:阿里山塔山傳奇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491974

 回應文章

佩佩
法律的不公怎能安國安民呢?
2010/04/21 22:38

我們家正在與桃園縣政府打官司,二審現在是敗訴的情況,想繼續上訴三審,但龐大的金額我們實在是繳不起,但又很無奈。打官司這段期間讓我了解到一點:原來法律是給懂法律的人而設立的,向我們這樣不懂法律的人,又無錢、無力,與政府官員鬥爭,真的是比移山還難。

看到三鶯大橋抗爭的新聞事件,讓本來已消極無力的我,又再激起我與政府力爭到底的心,雖然我們人不多,但我們有充分的理由;雖然法律方面我們輸了;但情、理、法方面,我們所做的皆是合情、合理的,為了我們的家,我要力爭到底。也感謝你們讓我知道堅持才成功的唯一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