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CEP生效 日本受益最大
2022/01/04 20:11:37瀏覽228|回應0|推薦0

《日經新聞》報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於202211日生效,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預估,將推動日本對此一區域的出口比2019年增加5.5%,按金額計算增加約200億美元,受益最大。韓國其次,出口估將成長2%。

 

Beethoven: Symphony No. 3 in E-Flat Major, Op. 55 "Eroica" - IV. Finale (Allegro molt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LoHFe9gSKM

 

【摘要2022.1.1..工商】《日經新聞》報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202211日生效,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預估,將推動日本對此一區域的出口比2019年增加5.5,按金額計算增加約200億美元,受益最大。韓國其次,出口估將成長2%。

日本、中國、澳洲、紐西蘭、新加坡、泰國、越南、汶萊、柬埔寨和寮國等十個國家率先生效。韓國將於202221日生效。剩下的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緬甸也將加快完成國內程序。

UNCTAD估算顯示,RCEP的區域內貿易額將擴大2%,增加約420億美元。澳洲與中國出口受到提振的幅度約在2%以下。

 

這不是蠢蛋什麼才是?【摘要2022.1.1..中時 杜紫宸】美國和歐盟都已開放日本福島等七縣所生產的200項產品進口,理論上應該是安全無虞;美國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除大陸及歐盟外,大部分國家也已經開放進口。

但讓人不以為然的,是政府處理的態度:既然已經不是食安問題,而是政治外交問題,就該用談判技巧來處理。公投投票前,中華經濟研究院學者不斷被經濟部授意出面喊話,說不進口萊豬和核食,將影響台灣與美國簽署TIFA/BTA,或加入CPTPP。是的,是會影響,但是我們連談判桌都還沒有坐上去,就把「籌碼」丟出去,這是國際談判該做的事嗎?

籌碼一旦丟出去,就不再是籌碼,未來你拿什麼去跟人家談判?你真的以為進口萊豬和核食之後,美國日本就不會得寸進尺,提出更多要求嗎?

 

政府擴權卻縮人民權利【摘要2022.1.1..聯合報】政府提案、立法院三讀通過政府開出烏龍稅單、卻限制民眾的求償時間。理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人陳長文批評,這是放大政府的權力,卻限制縮小人民的生存權和財產權,怎可將私人之間的債權債務關係,類比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關係,根本是大開民主的倒車,違反法治精神,非常糟糕。

民法有請求權時效限制,政府課錯稅訂時效限制不對嗎?

陳長文表示,「政府跟老百姓之間跟私人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不同」。陳長文說,在民主國家,政府的權力是限縮在服務人民的權力,政府有權收稅是為了幫人民做事,政府的權力要盡可能縮小,人民的權利要盡可能放大

陳長文指出,人與人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的債權、債務關係,時間過長後可能關係、感情生變、有人遺忘、有人說謊等變數多,「事實狀態」可能改變,基於法律安定性,民法有訂定請求權的消滅時效,不保障讓自己權利睡覺的人。

此案還有一項重點,納稅義務人若對核定稅捐處分不服,依法提起行政救濟,經行政法院判決確定者,不受溢繳稅款請求權十年或十五年的限制。

陳長文批評,行政法院被外界稱為「駁回法院」,人民與政府爭訟,在行政法院獲勝訴的機率微乎其微。上述條文美其名是尊重法院判斷,實際上也是對人民權利的限制。

針對十五年的時效限制,財政部在立院答詢時曾表示,因做不到稅捐資料的長期保存,要有所限制

陳長文批評,政府收了人民不該收的錢就應該還錢,進入數位時代,資料保存已經不是很難的問題,不應以資料保存為理由,規定最多只賠十五年,就算有成本「難道財政部花不了這個錢嗎?」看重視程度而已。

稅捐稽徵法修法從行政機關提案,要會同法務部,經行政院審查後、送到立法院審議,中間歷經各個法律部門,卻無一指出此案不合民主法治之處,修法過程中僅有少數立委質疑。陳長文表示,「讀法律的人覺得悲哀」。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110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