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劑科興+1劑輝瑞疫苗 對抗Omicron保護力仍低
2022/01/03 22:21:58瀏覽238|回應0|推薦0

路透31日報導,由美國耶魯大學、多明尼加衛生部與其他機構合作的一項研究顯示,接種2劑中國科興疫苗之後再打1劑輝瑞/BNT疫苗,對於Omicron變異株的防護力表現,遠遠不及面對其他變異株時的保護效果。

 

Ashkenazy plays Chopin - CD 13 Barcarolle, Berceuse, Allegro de concert, et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ZAchFvJhqE

 

【摘要2022.1.1..蘋果】路透31日報導,由美國耶魯大學、多明尼加衛生部與其他機構合作的一項研究顯示,接種2劑中國科興疫苗之後再打1劑輝瑞/BNT疫苗,對於Omicron變異株的防護力表現,遠遠不及面對其他變異株時的保護效果。

這份研究報告作者之一、耶魯大學免疫學家岩崎明子30日在推特發文表示,CoronaVac(科興疫苗的商品名稱)的接種者可能需要打2劑加強針,以達到面對Omicron變異株所需的防護力。

上周香港也曾發表過類似的研究報告,對於Omicron變異株,打3劑科興疫苗並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反應,加強針應該選打輝瑞/BNT疫苗以求達到具有保護力的抗體濃度。

 

民怨「蛋盡糧絕」 西安「第二個武漢」? 咸陽也禁足【摘要2022.1.1..世界日報】陝西西安本土新冠疫情嚴峻複雜,確診病例已突破千例大關,累計達1278例。

西安封城至今,不少居民仍抱怨買菜難,家裡已「蛋盡糧絕」、「快要餓死」。隨著國務院昨天再將防控升級,咸陽也全面禁足,疫情似乎看不到盡頭的恐慌氣氛持續蔓延,有居民形容現在的西安像是「第二個武漢」。

繼西安後,咸陽也跟進全面禁足。咸陽市公安局29日發布通告,要求全體市民除參加核酸採樣外,堅持不出戶、不聚集,並保持24小時通訊暢通,積極配合應急管控等措施,若不配合不出戶、不聚集,最高處以行政拘留10天及罰款500元人民幣(78.8美元)。咸陽市30日新增2例本土確診病例。

澎湃新聞報導,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李侗指出,「隱匿病例」是未來防控的難點,他估計在春節放假前,疫情大體能得到控制。但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日前表示,西安還沒有到達疫情拐點,仍需嚴防死守。

 

全球新冠單日確診逾200萬人【摘要2022.1.1..經濟日報】Omicron變種病毒株引發的新冠冬季大疫情,仍處於一發不可收拾的狀況,全球單日確診人數已首度衝破200萬人,突破上個冬季的紀錄,全球四大洲的20國過去一周新增確診病例也都創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FT)統計,過去一周來全球至少20國的染疫數字遠超過去年冬季的疫情,澳洲、丹麥與英國的單日確診數更直接比去年冬季的紀錄倍增,美國也在29日出現單日逾30萬人確診,為兩年來疫情新高。

這波Omicron疫情造成的重症與死亡狀況,看來遠較去年冬季輕微,但是任憑疫情擴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的「疫情海嘯」,終將會使醫療系統吃緊,還會打亂全球恢復正常生活的步調。

北京當局嚴控「清零」政策,也將增添供應鏈的變數。西安封城進入第二周後,香港也成了北京噩夢式防疫的翻版。香港出現2名本土病例,就急著取消貨機機員的隔離檢疫特別待遇,一落地就強制隔離七天,導致香港國泰航空暫停貨機起降七天。

 

Omicron風暴襲美 專家:要過正常生活已不可能【摘要2022.1.1..聯合報】美國衛生專家今天警告,Omicron變異株疫情引發的感染人數創新高勢必影響生活各個層面,「很難讓生活正常運轉」,呼籲民眾準備好長期抗戰。

路透社統計數據顯示,根據7天平均值,美國已連續第2天新增病例數創新高,每天新增超過29萬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

根據統計,美國至少有18州和自治領地波多黎各(Puerto Rico)的新增確診刷新紀錄。馬里蘭州、俄亥俄州和華盛頓特區的住院人數也創新高,整體而言,美國染疫住院人數增加27%

伴隨耶誕假期旅行的感染激增,加上新年慶祝活動即將到來,學校致力解決學生在寒假後重返課堂的問題。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傳染病專家歐斯特荷姆(Michael Osterholm)博士告訴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我們將看到這個國家的病例數急劇上升,我們將很難維持日常生活的正常運轉。」他說:「病毒暴風雪將在下月來襲,整個社會都會因此受到壓力。」

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昨天表示,從現在一路到明年一月底,病例恐會持續增加。由於篩檢短缺加上突破性感染,飆升的確診人數將在未來幾週,讓醫院、緊急應變服務、以及學校和零售商店等陷入混亂。

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傳染病專家霍特茲(Peter Hoetz)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們真的得很小心,不能對Omicron輕敵 。」

霍特茲說,染疫住院人數增加的同時,愈來愈多醫護確診使得醫院人力吃緊的情況也同樣令人憂心,加上有效治療愈來愈少,「我們正處在非常嚴重時期」。數據顯示,自2020年初以來,美國迄今累計825663人病故,最新一波住院大多是未接種疫苗者。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本月公布對抗Omicron疫情新計畫,其中包括加強聯邦對醫院支援以及提供更多篩檢等。但有些專家表示,這對已快燎原的疫情來說,根本是杯水車薪,也為時已晚。

學校如何因應飆升的疫情也是關鍵,特別是對於在職父母而言。華盛頓和紐約的教育系統矢言會加強篩檢,好讓學校維持開放。與此同時,美國已有部分大學延後新學期或改為線上教學。

美國教育部長卡多納(Miguel Cardona)坦承存在教職員人力問題,但呼籲學校採取措施把孩子留在課堂上。他告訴MSNBC,有別於去年閉校,「我們現在有更好的工具。學校應維持開放」,並說仍備有聯邦經費用於補強人力和篩檢。

 

12/31總疫報|全球昨增逾200萬人染疫!香港本土0確診撐70多天破功【摘要2022.1.1..蘋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於2019年底自中國武漢爆發後,延燒全球將近2年,迄今(12/31)已造成超過28667萬人染疫,病殁人數已破543.2萬。

l   台灣31日一口氣增加41例境外移入,創下單月新高紀錄,而本土病例、死亡個案都是零新增,累計已有17029例確診850人病歿

l   據彭博新聞報導,全球各地30日通報確診總數首度突破2百萬,也是全球連續第4天單日增加超過100萬例,刷新疫情爆發兩年來的單日最高紀錄。

l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美東時間30日,美國新增確診病例708082例、1856死。

l   Omicron變異株對中國清零政策造成的挑戰越來越多。中國本土病例31日通報再增166,疫情重災區陝西就有165,另1例在山西省。

l   香港商業電台報導,香港食物及衛生局31日說明,當地近日數名國泰航空機組員確診並感染Omicron變異株,其中1人周一(12/27)到一家餐廳用餐,同桌的父親、距離10公尺的食客均遭傳染且列為本土病例。

l   英國藥管當局31日宣布准用輝瑞口服新藥Paxlovid,可用於18歲以上病情輕度至中度且恐有轉為重症高風險的新冠肺炎患者。

l   以色列衛生部31日宣布,政府針對養護機構的長者開打第2劑加強針,這些人被視為感染風險很高的體弱者。

l   路透統計,東歐的病歿數至30日已破100萬大關。單日最高染疫病歿數的5個歐洲國家有3個位於東歐,即俄羅斯、波蘭和烏克蘭。東歐人口占歐洲39%,通報死亡病例佔歐洲一半以上。東歐染疫身亡人數累計1045454,全歐1873253例。東歐國家包括白俄羅斯、保加利亞、捷克、匈牙利、摩爾多瓦、波蘭、羅馬尼亞、俄羅斯、斯洛伐克和烏克蘭。

l   菲律賓官員31日示警,境內新年假期期間新增的感染人數明顯上升,目前已達最近兩個月以來的單日新高。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2961,陽性率10.3%、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5%多了1倍。

l   日本正值新年假期,沖繩縣府31日表示,駐沖繩美軍基地共新增98例確診,較前一天45例倍增,至今累計病例數為3378例。東京都29日增76例確診、是時隔約兩個半月單日新增再逾70例,今增78例確診,連續3天單日新增逾60例。大阪府28日時隔約一個半月新增50例確診病例,疫情有擴大傾向,今再增78例,較上周五增加52例,至今累計病例數203790例。

l   2021年的最後一天,法國公衛當局宣布,Omicron已成境內主要流行病毒株。

l   西班牙疫苗覆蓋率已達8成,仍然抵擋不了Omicron的攻勢。衛生部2021年終這一天發布的新冠肺炎發生率達到新高,過去24小時10萬人有1086例,這是首度破1000例大關。

l   澳洲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省31日通報新增21151起確診,比昨天增加73%,再創新高紀錄。人口次多的維多利亞省則通報新增5919例確診。

因應嚴峻疫情,南韓今宣布現有防疫措施再延長實施兩周,規定包括餐廳、咖啡廳晚間9時後不得營業,私人聚會上限4人等。南韓31日通報,確診新增4875例、累計630838萬例確診,累計5563例病歿Omicron病例新增269例,累計已894例。

加拿大安大略省與魁北克各自新增1萬多例確診。魁北克省宣布自今天起宵禁,晚間10時到清晨5時之間禁止私人聚會與外出用餐,室內運動、宗教儀式都會取消,葬禮參加人數上限25人。

英國30日新增確診病例189213,連續第2天創下單日新高。另新增332例染疫28天內病逝的死亡病例。

南非本月19日到25日的一周期間,新增確診數字是89781,比上一周的127753例明顯少了許多。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30日將郵輪的COVID-19旅遊健康通知級別提升至最高級第四級,並表示,在郵輪上的確診病例激增後,無論是否已接種疫苗,人們都應避免郵輪旅行。

義大利30日新增確診病例126888,創下單日新高。

法國30日新增206243。衛生部長維宏(Oliver Veran)警告,可能會出現病例「海嘯」。法國的每日新病例7天移動平均值目前達到創紀錄的121566例,這個數字在短短一個月內爆增4倍。

希臘30日新增確診病例35580,連續第3天創下單日新高,而這個是數字是上周四(12/23)的6667例的近6倍。

♦ 30日俄國累計死於COVID-19的人數已超越巴西,成為全球病歿人數排名第2的國家,僅次於美國。Rosstat表示,11月有87527人死COVID-19相關的原因,是俄國自爆發疫情以來最致命的一個月。俄羅斯的整體病歿人數達658634,超越巴西的61萬多人。

葡萄牙衛生機構DSG 30日宣布,將COVID-19篩檢結果呈陽性但無症狀者的強制隔離期從10天縮短至7天。因擔憂具高度傳染力的Omicron變異株的傳播,和長時間的隔離可能令該國陷入癱瘓,衛生專家先前敦促政府重新考慮隔離政策。

【疫苗相關】

美國耶魯大學、多明尼加衛生部與其他機構合作的一項研究顯示,接種2劑中國科興疫苗之後再打1劑輝瑞/BNT疫苗,對於Omicron變異株的防護力表現,遠遠不及面對其他變異株時的保護效果。

美國《紐約時報》30日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計劃於下周一(1/3)批准1215歲兒童及青少年接種輝瑞/BNT COVID-19疫苗加強劑。

以色列最高衛生機構30日批准為免疫系統較弱者接種第4COVID-19疫苗,但針對更廣泛群體的授權仍在審查中。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109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