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跌落神壇!市值蒸發21兆 中概股衰成「中丐股」
2022/01/03 21:42:39瀏覽265|回應0|推薦0

近十幾年來,中國企業掀起了海外上市潮,在華爾街用力吹捧下,市值水漲船高,形塑了一個個造富神話。去年慘遭習近平一頓痛揍,補教業的高途、好未來暴跌逾90%,拼多多下跌69%,阿里巴巴跌掉51%,整體中概股市值蒸發7600億美元(約台幣21.1兆),足足少掉3分之1的市值。

 

Beethoven: 4. Sinfonie ∙ hr-Sinfonieorchester ∙ Andrés Orozco-Estrad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GWklkORHJo

 

【摘要2022.1.2..自由】近十幾年來,中國企業掀起了海外上市潮,在華爾街用力吹捧下,市值水漲船高,形塑了一個個造富神話。

去年慘遭習近平一頓痛揍,補教業的高途、好未來暴跌逾90%拼多多下跌69%阿里巴巴跌掉51%,整體中概股市值蒸發7600億美元(約台幣21.1兆),足足少掉3分之1的市值

中媒吐槽,昔日獲資金追捧的「中概互聯」已成了「中丐互憐」。2021一整年,2百多家中概股約80%的公司股價下跌。其中,大跌80%及以上的有40家,跌幅40%以上的超過150,市值大縮水。最慘的是,補教業的高途去年暴跌96%,好未來重挫95%新東方下跌89%愛奇藝跌幅則為76%拼多多也很慘,跌了69%阿里巴巴股價也跌掉51%

儘管中概股公司中股價上漲的僅有50家左右,除了中石油、中石化、BOSS直聘等個別公司有上百億市值,其他大部分是小市值妖股,仍挽回不了中概股集體下跌的頹勢,整體中概股市值蒸發7600億美元(約台幣21.1兆),大約少了1/3的市值,昔日輝煌的「中概互聯」變成了「中丐互憐」。

中概股重挫,國際及中國投資者損失慘重,有些投資者不信邪,越跌越買,直接「住套房」。一位基金經理因大舉押注中概股,所管理的基金淨值一路走低,最後落得清算。如今,中概股跌落神壇,成了資本手中的燙手山芋,加上美國監管趨嚴,中概股選擇返港或返A,能否再現往日繁華,基本面及市場信任度都是關鍵。

 

恆大海南39棟建築限10天拆除 2百億化煙塵【摘要2022.1.2..自由】中國恆大,在海南填海建造的世界最大人工島「恆大海花島」,名列中國10大醜建築第1名,島上39棟住宅,總建築面積43.5萬平方公尺(約13萬坪),因違法取得的規劃許可證已被撤銷,海南省儋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發布行政處罰,限期10日內拆除完畢

外界戲稱,儋州市一張A4公文,就將價值53.5億人民幣(約台幣233億元)的建築將化為煙塵,「海花變浪花」。海南省儋州市發布的行政處罰決定書,責令「恆大海花島」上39棟住宅,必須在10日內自行拆除,亦即110日前必須拆掉,逾期將強制拆除。這些建物已於2020年年中因環保問題遭當局要求停售。

海花島是一座人工島,是恆大創辦人許家印的發想。恆大號稱要在海花島投資1600億人民幣(約台幣6960億元),打造全世界最大的海島旅遊度假區,並於2013年開始填海。2017年中,海花島雛形初現,部分項目竣工,卻迎來一場監管風暴,中共開嗆恆大「鼓了錢袋、毀了生態」,前後總共開罰恆大2.15億人民幣(約台幣9.4億元)

去年12月底,海花島還得到2021 年度中國10大醜陋建築冠軍寶座,評審評語為「資本任性妄為,破壞海洋生態,形態怪異雜亂,是炫富、媚俗文旅項目的典型。」

如今,儋州市一張A4公文,就將價值53.5億人民幣(約台幣233億元)的建築將化為煙塵,中國網友直言,許家印應該會疼到快斷魂,令人毛骨悚然。

 

中國經濟支柱小企業遭受毀滅性打擊【摘要2022.1.2..自由】中國經濟放緩,企業壓力隨之增加,有外媒指出,位處中國經濟最底層的小企業正承受此一現狀帶來的痛苦,而北京當局昨(31日)公布的最新數據恰恰證實了上述現象。

《美國之音》刊文指出,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五發布了去年12月份足以反映經濟狀態的3項重要數據,報告內容顯示,當前中國經濟正處於放緩的狀態當中。

數據顯示,當經濟壓力擴大時,中、大型企業仍擁有較強的應對能力,而小企業的狀況最糟,可謂面臨日益艱難的困苦處境。由於勞動成本增加、當局對民營企業整頓力道加大,加上美中貿易大戰、全球疫情爆發且不斷反彈等負面因素,在中國經濟中具有重要角色的小企業受到毀滅性打擊,已有大量小企業因而破產。

《南華早報》發布的一組數據為上述論點提供證據,去年111月全中國註銷的小企業數量為437萬家,新註冊的僅有132萬家,這是數年來首見「中國小企業註銷數超過註冊數」的情況,在在顯示當前中國小企業面臨的危險情況。

 

習近平是經濟「冥燈」 印媒盤點中國產業大屠殺【摘要2022.1.2..自由】如果說2020疫情爆發是中國的惡夢,那麼2021年就是一場產業大屠殺。印媒盤點習近平屠刀亂揮,中國經濟一團糟,從科技業、房地產、補教、電玩一路殺到網紅產業,習近平的反市場政策,嚴格的清零封鎖、壓制性的政治體制,導致中國與華爾街戀情快要告吹,外資也開始撤中,直言習近平正站在懸崖上,只要走錯一步,就會被政敵推倒。

TFIGlobal》報導,在習近平眼中,天底下什麼都可以禁止,隨意拿起鐵鎚與屠刀,從科技產業開始,將各個產業一一肢解,還以共同富裕之名,敲詐勒索企業及名人。

習近平還對尋求海外IPO的中國公司不屑一顧,已經赴美上市滴滴無視國際投資人損失,被逼退市,字節跳動等中企目睹大屠殺後,瑟瑟發抖暫停了海外IPO計畫。

報導指出,光是中國科技行業因習近平鐵拳連發,產業損失8000億美元(約台幣22.2兆);作為中國經濟主要驅動力的中國大型企業在過去1年市值蒸發近 1 兆美元(約台幣27.8兆元)。

房地產則是另一個遭殃的產業,房企債台高築,違約不斷,投資人逃之夭夭。最恐怖的是,中國的房企與中資銀行勾結,而中資銀行又與地方政府密不可分,導致原本搖搖欲墜的地方政府面臨巨大的財政缺口,黑龍江鶴崗已經破產。

如今,西安因爆發疫情封城,美光以及三星都在當地有生產線,嚴格的防疫措施已經危及全球晶片供應鏈的穩定性,恐造成外企加速撤離中國。其實蘋果、三星、LGNikeadidas等企業都有削減以中國為中心業務的跡象。

2022年全球仍充滿諸多不確性,但中國內部的能源和糧食危機未解,還隱藏許多大雷,對外又高舉民族主義大旗,隨意出征,對習近平和中國沒有任何好處,習只要走錯一步,政敵就會將他推倒。

 

憶和許家屯的一段對話【摘要2022.1.2..自由 張榮豐/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理事長】90年代初經由相關人士的安排,和許家屯先生在美國洛杉磯有段長談。他是一個世事練達的人,和我們在一起兩天落落大方。談到昔日受毛澤東的器重時,也感嘆自己無法在中國「安全降落」。在訪談中,涉及台灣或兩岸關係者,迄今仍頗具啟發性的幾點如下。

一、有關和中共當局簽訂白紙黑字的協議,例如「和平協定」之類的想法。許家屯認為,中國人對政治不是這個玩法,這是西方人「契約」的概念。和中共打交道,就算把一國兩制具體內容寫清楚,簽下協定也沒用。到時候公開宣稱的是一套,真正執行的又是一套,而鄧小平心裡想的可能又是一套。

何況和中共簽訂任何協議,又會涉及到劃框框與面子的問題。尤其涉及民族主義和主權的問題,絕不能低估中共尤其鄧小平的性格與決心。他舉了三個具體例子,來印證他的說法。一是和柴契爾夫人談香港主權的問題,其次是懲越戰爭的發動,以及天安門事件後,美國秘使到北京,被鄧小平足足罵了兩個鐘頭。

最後他提醒,你要去和中共簽訂白紙黑字的協定,他就會劃一個高標準的框框把台灣框住,一旦框住台灣就很難掙脫;中共後面的接班人,也沒有人敢打破。從三十年前許家屯的這段談話,再看香港今日的處境,可真一語成讖!

二、許家屯對李總統在台灣的民主改革,給了相當高的評價,並把李的成就歸諸以下三個因素:李本人的努力、一個很優秀的參謀班子,以及非主流人士的不團結。

三、許家屯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看法,是「在交流方面有突破」,但「在統一方面猜忌加深了」。有突破是指海基、海協兩會的協商,甚至演變到兩會會長的會談。

在統一方面猜忌加深,是指李總統上台後:國防上修改大陸軍主義,強化海、空軍,善用海峽天險禦敵於國門之外。

其次是政治上民主化,不只增加中共統戰的難度,而且已難保證台灣會走向統一的道路

最後善用台灣經濟實力,在國際上擺脫和中國的主權糾葛,推動務實外交,的確擴大了國際活動空間。

他補充了一點:毛澤東在打國共內戰期間,對戰局的可能演變,設想了十六種可能的演變,其中最壞的結果是退入蘇聯境內。他三十年前有關台灣與兩岸發展的談話,仍值得目前仍主張要和中共當局簽訂和平協議的人士深思。

 

歐洲議會最大黨主席 聲援立陶宛抗中國霸凌【摘要2022.1.2..自由】面對中國針對立陶宛的政治與經濟脅迫行徑,除了美國透過多邊架構拉攏盟國力挺立陶宛,歐洲議會也不斷湧現支持聲浪。歐洲議會最大黨團歐洲人民黨主席韋柏(Manfred Weber),在新年前夕也公開聲援立陶宛,直指無法接受中國對立陶宛的政經攻擊。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轉推後寫下,「感謝禍福與共的真朋友」。

來自德國汽車製造業重鎮巴伐利亞邦的韋柏表達對立陶宛的支持,他直指無法接受中國對立陶宛的攻擊,堅決反對中國在歐盟的侵略行徑。他在推文標註立陶宛總理莫尼特,表示雖準備好與中國建立夥伴關係,但決不被勒索,「妳有我們的全力支持」。莫尼特則回應,「感謝禍福與共的真朋友」,強調歐盟的力量取決於共同對抗任何形式的經濟脅迫與壓力。

在立陶宛尋求歐盟協助的同時,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與貿易專員、拉脫維亞前總理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接受德媒訪問時則坦言,關於中國阻擋含有立陶宛成分的產品一事,確實不是單一個案,而每天都會出現新通報,狀況也五花八門;雖然歐盟試圖以外交管道與中國交涉,但因為中國並未正式宣布制裁,利用「灰色地帶」的手段,導致歐盟很難處理。不過,歐盟已經在蒐集事證,若有必要時,將作為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告的證據。

PS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t91lRZUkKU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109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