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C設計全球營收前10大高通穩一哥、聯發科保4
2021/12/20 22:13:37瀏覽138|回應0|推薦0

全球第三季IC設計廠前10強出爐,美國高通穩居龍頭,輝達緊追在後,台廠則有聯發科(2454)蟬聯第四名地位,其餘聯詠(3934)、瑞昱(2379)則分居第6名和第8名,第四季在長短料、消費性電子市場降穩等衝擊下,全球IC設計大廠仍就面臨考驗,目前國內業界普遍認為缺料問題,至少要到明年第二季後才有機會舒緩。

 

Bach: Brandenburg Concerto No. 5 in D major, BWV 1050 (Freiburger Barockorchest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V7oujd9djk

 

【摘要2021.12.18..中時】全球第三季IC設計廠10強出爐,美國高通穩居龍頭,輝達緊追在後,台廠則有聯發科(2454)蟬聯第四名地位,其餘聯詠(3934)、瑞昱(2379)則分居第6名和第8名,第四季在長短料、消費性電子市場降穩等衝擊下,全球IC設計大廠仍就面臨考驗,目前國內業界普遍認為缺料問題,至少要到明年第二季後才有機會舒緩。

第三季半導體市場熱度不退,根據TrendForce統計,全球前十大IC設計業者總計營收達337億美元,年增45%,整體而言,第三季各大IC設計業者營收普遍創下新高,前七名業者排序與第二季相同,然第8名至第10名則再度出現變動。

本次前10名依序為高通、輝達、博通、聯發科、AMD、聯詠、邁威爾、瑞昱、賽靈思、奇景。以台系廠商來說,除聯發科(2454)、聯詠(3934)、瑞昱(2379)原本就列居排行榜中,此次奇景也搶進第十名,共計有四台廠入列。

美國大廠高通,在主要手機大廠持續對於5G手機的龐大需求帶動下,其處理器與RF射頻前端部門營收再度成長;而物聯網部門則受惠於消費電子、邊緣網路與工業領域的強勁需求,部門營收年增66%,成長幅度最高,帶動其第三季總營收攀升至77億美元,年增56%,位居全球第一。

排名第二的輝達,依然受惠於遊戲顯卡與資料中心營收的帶動,兩大產品部門的營收年成長率分別為53%48%;另外專業設計視覺化解決方案雖僅占總營收8%,然由於挖礦需求仍旺盛,隨著客戶積極部署RTX系列之高性能顯卡,使其產品部門營收年增148%,整體推升其營收達66億美元,年增55%

第三名的博通,營收主力來自於網路晶片、寬頻通訊晶片及儲存與橋接晶片業務,受到後疫情時代的混合工作制、企業加速往雲端推動,使其晶片需求提高,帶動營收成長至54億美元,年成長17%

超微(AMD)則是在遊戲、資料中心、伺服器領域的RyzenRadeonEPYC系列產品出貨表現良好,推動總體營收至43億美元,年增率高達54%,位居第五名。

台系業者部分,聯發科持續擴展5G全球布局,受惠於產品組合優化、產品線規格提升、銷量增加、漲價效益等因素,手機產品線營收年增達72%,其它產品線的營收年成長率也皆達雙位數,總計第三季營收達47億美元,年增43%,位居全球第四。

聯詠則持續深耕於系統單晶片與面板驅動晶片兩大產品線,其OLED面板驅動晶片出貨比例提升,並且產品ASP提升與出貨暢旺,第三季營收達14億美元,年增84%

此外,第三季瑞昱由於網通晶片漲價效應,營收反超賽靈思(Xilin),排名晉升至全球第八名;

奇景也因大尺寸驅動晶片在電視、監視器及筆記型電腦三個主要產品線均顯著成長,大尺寸驅動晶片營收年增111%,帶動總營收超過4億美元大關,年增75%,擠入第十名行列。

展望第四季,TrendForce表示,台廠普遍保守以對,除了因為進入電子產業傳統淡季外,加上消費性應用的需求放緩,並且客戶端長短料使之拉貨力道降低,營收要再度成長將備受考驗。

至於國際大廠,除了消費性電子應用產品,聚焦於伺服器、資料中心的產品系列發展正向,營收有望維持成長態勢。

 

台灣印度洽談FTA 設半導體中心【摘要2021.12.18..自由】「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17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印度與台灣已開始就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設立半導體生產中心展開協商;兩國今年稍早已成立了4個工作小組,聚焦於雙邊投資和自由貿易等協議的洽簽,以及設立半導體中心、培訓產業所需高專業人才。

報導指出,今年年中開始,印度和台灣官方相關討論升溫,有關自貿協議的小組已召開了一輪會議,半導體工作小組分別於8月及9月舉行了2次視訊會議;雙方正著眼於促成台灣半導體巨擘如台積電、聯電前來印度設廠,印度方面已提出數個地點,作為半導體生產中心,但雙方尚未作出最後決定。

半導體公司設廠牽涉廣,以台積電為例,它有數以百計的供應或協力廠商,若來印度設廠,就必須說服所有協力廠商一同前來,以確保零組件供應順暢。印度政府最近才剛推出一項100億美元半導體產業獎勵方案,並承諾斥資300億美元把印度打造成電子零件生產中心,特別是半導體。

報導還說,台灣也正考慮在孟買設立辦事處的可能性,以利更多台灣廠商到印度西部省分投資。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之前,根據統計,台灣和印度在2019年的雙邊貿易額達到70億美元,比前一年成長20%

莫迪政府刺激受疫情重創的經濟,正致力推動「印度製造」及「印度自力更生」(Admanirbar Bharat)特別經濟計畫,包括鴻海、緯創、和碩等蘋果的台灣供應鏈都已提出申請,並獲得批准。

熟悉台印雙邊貿易發展的人士指出,根據過去推動經驗,雙方都發現FTA的難度較大,因此先從最容易達成共識的項目逐一談判、簽署協定;雙方過去陸續簽署台印雙邊投資協定、台印優質企業相互承認協定、及台印航空協定、台印農業與相關領域合作備忘錄。

台印將在現有基礎上,積極推動雙方經貿更加緊密的合作,包括快速通關、科技、農業相關的台印協定;鑑於目前中印局勢、美中貿易戰、全球供應鏈重組與多元化的趨勢,未來台印在經貿上只會更加緊密合作。

 

全球經濟明年續揚趨勢關注4焦點【摘要2021.12.18..中時】2021年全球經濟隨著疫苗問世及施打率提升而逐步復甦,低基期效益帶動表現優於預期。展望2022年,全球經濟預期可望持續成長,但通膨成為市場關注焦點。群益金融集團認為,後續趨勢變動需關注包括全球央行縮減貨幣寬鬆(QE)規模升息動態等4項焦點。

群益金融集團指出,新冠肺炎變種病毒使各國歷經數波疫情高峰,所幸隨著疫苗陸續問世、施打率普遍提高,重症及死亡病例有效降低,使各國不再大規模採行嚴格封鎖措施,降低對經濟衝擊,加上低基期效應,使2021年全球經濟表現優於預期。

展望2022年,國際經研機構預測後疫情時期的全球經濟可望持續復甦,國際貨幣基金(IMF10月對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維持4.9

不過,需求大增加上運輸瓶頸與零組件短缺,使物價高漲成為市場矚目焦點,後續須持續關注全球央行縮減QE規模與升息動態。

市場資金方面,為協助經濟復甦,群益預期主要國家央行仍將維持較寬鬆的貨幣政策。不過,由於市場資金過度氾濫,美國聯準會已自11月起開始縮減購債,主席鮑爾並預告已有共識將加速QE退場速度,營造有利升息的環境,來因應通膨升溫挑戰。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認為,全球通膨預期將在明年首季見頂,但明年全年普遍仍將高於疫情前,且僅有美國預估維持在政策目標區之上。而美國聯準會對通膨態度轉鷹,以目前數據判斷最快將在明年第二季展開升息,市場預期明後2年將各升息3次。

整體而言,群益認為2022年全球總體經濟應關注4焦點。首先為新冠肺炎疫情後續發展,雖然「和疫情共處」將成為常態,仍需持續留意疫情對經濟及社會動態的擾動。

其次,美國拜登政府推動的擴大基建投資法案已獲兩院通過,重建更好未來法案目前則獲眾議院通過,後續可留意能源、金融、大型醫藥、基礎建設等相關政策後續發展。

再者,由於全球通膨升溫,未來美、歐、日三大央行的利率會議聲明與政策指引,將影響投資人對升息時間點的預期,並牽動股債匯市波動。至於台灣央行是否跟進升息,蔡明彥則認為主要將視資金變動狀況而定,不一定會跟隨聯準會步調進行。

最後,中國大陸電力存在結構性缺口,電力荒將延續至明年初,加上「能耗雙控」限制高耗能、高排放的「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塑化、鋼鐵、造紙等高耗能產業將受到長期減產限制。不過,為達到2060碳中和目標,將對綠能發電、電動車、儲能產業帶來長線商機。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899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