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業訓練成就晚年自在優雅
2021/12/20 22:03:43瀏覽134|回應0|推薦0

1908年倫敦奧運的馬拉松,是近代首場標準馬拉松距離競賽,當年最佳成績是義大利的皮耶崔,但他因技術因素遭取消資格,由美國海斯獲得冠軍,紀錄是兩小時55分多,跑進三小時內的紀錄令世界為之振奮,認為已經達到人類體能的極限。

 

流行文化

Debussy: Rêverie, L. 6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u0XEQqe-M

 

【摘要2021.12.18..聯合報 / 陳亮恭】1908倫敦奧運的馬拉松,是近代首場標準馬拉松距離競賽,當年最佳成績是義大利的皮耶崔,但他因技術因素遭取消資格,由美國海斯獲得冠軍,紀錄是兩小時55分多,跑進三小時內的紀錄令世界為之振奮,認為已經達到人類體能的極限。

一百多年後現在,馬拉松世界紀錄已進步到兩小時一分左右,世人認為突破兩小時關卡或指日可待。不算專業運動員,一般青壯年報名參加波士頓馬拉松,也必須出具跑入三小時成績的紀錄,方能獲准報名。人類在一百多年間不斷突破概念中的生理極限,完成42公里多的跑步時間縮短三分之一,當年的奧運紀錄甚至只是今日業餘愛好跑者的成績。

莫札特被譽為音樂神童,六歲時便能熟練演奏多種樂器,而今日新聞時有報導四、五歲鋼琴神童,甚至有三歲神童獲得鋼琴大獎等新聞,感覺神童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年紀越來越小。除音樂之外,也有很多不同領域神童出現,每位都令人嘖嘖稱奇。然而,學者做了很多研究,探討天才成功的秘辛,結果發現他們或有天賦上優勢,但不變的特質是都經過專業訓練與反覆練習,進而彰顯專業的長期訓練,才是主要成功因素。

要得到理想中的晚年生活,也需要在步入晚年過程中,持續維持專業訓練,特別是強化自我的心理素質與韌性,執行有效的長期專業訓練,否則晚年後並不容易成為優雅從容的老人,反製造晚年生活情境的困頓。

從《匱乏經濟學》一書得到的觀察,人生就是你越想要的東西會越匱乏,越需要時間的人越沒時間,越需要金錢的人越賺不到錢

同理,情感上越需要人支持與關懷的長者,往往也覺得最為匱乏,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感覺匱乏時,人們往往出現「認知頻寬」窄化現象,心思執著於眼前匱乏事項,卡在隧道中緊盯著眼前匱乏困境,難以跳出牛角尖,思考具有長期效益的行動。

《匱乏經濟學》作者建議,我們時時要為自己創造寬鬆,以避免走進狹窄的隧道,年齡增長過程當中,也必須要為自己創造社會連結餘裕,避免遭遇困境時的匱乏,更因為缺乏緩衝而更形匱乏。

成為一個優雅自在的老人,需要長時間的專業訓練,從身心健康、社會網絡與經濟安全都是,更不要忘記,匱乏是種相對狀態,個人對於匱乏的感受影響甚鉅。特別是情感與人際網絡的匱乏,隨著年齡增長,我們只會持續失去親友、人際關係與自己的健康,因此必須要提前存款,人際關係部分需要走出同溫層,為自己存下豐富的社會支持網絡,否則會在差不多的歲數與情況下,陷入共同匱乏狀態。

或許是為了鼓勵長者參與,坊間將預防失能、失智或防老,講得輕而易舉,殊不知達成失能與失智的預防效果,就像運動員一樣,必須要長期的專業訓練,生活上的社會網絡訓練也是如此,優雅自在老後生活需要長時間的訓練,更要走出匱乏狀態隧道,時時維持自己的「認知頻寬」與社會連結的寬鬆。

如果老後人生,僅執著於自己在隧道中竭力想要的一切,十有八九的不如意,又將之推入更深的匱乏,惡性循環下,晚年優雅自在的生活,就更遙不可及。(作者為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899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