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P的SOP斷鏈!男有症狀卻漏篩害檢疫失效
2021/12/18 21:22:10瀏覽220|回應0|推薦0

一名30多歲台男(16870)從美國入境,隔天出現喉嚨痛等症狀,但當時醫師視訊看診後未通報篩檢,直到案16859確診後,經回溯、採檢相關人等,才找出案16870,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12/15)解釋,執行視訊看診為北市聯醫的醫師,沒有採檢。

 

The Amsterdam Baroque Orchestra - Johann Sebastian Bach: Orchestral Suite No. 4 in D major, BWV 106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P8_uZHKN-4

 

【摘要2021.12.16..蘋果】一名30多歲台男(16870)從美國入境,隔天出現喉嚨痛等症狀,但當時醫師視訊看診後未通報篩檢,直到案16859確診後,經回溯、採檢相關人等,才找出案16870,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12/15)解釋,執行視訊看診為北市聯醫的醫師,沒有採檢。

16870能被找出來,是因30多歲台女、案16859自柬埔寨入境18天後,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因喉嚨痛採檢而確診,且Ct值僅12、病毒量高,但入境及檢疫期滿前採檢均為陰性,不能排除是在防疫旅館被感染,於是進一步採檢防疫旅館員工和其他檢疫者,這才發現案16870比案16859還早出現症狀,且2人房間相鄰,檢疫時間則重疊6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案16870的發病日其實早於案16859,是否為交互感染,仍有待後續基因定序及旅館內部環境調查,但不排除釐清感染途徑後,將案16859由境外移入改判為本土病例。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黃玉成認為,「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期間出現症狀,那當然要做篩檢,不管之前有沒有篩檢過,我覺得沒有理由不去想(可能感染),他(醫師)不想,我覺得好奇怪」。

黃玉成說,居家檢疫的初衷,就是希望在檢疫期間一出現症狀便能及時採檢、確認有無感染,至少要確認1次,所以他聽到檢疫者有症狀卻直接被醫師判斷為其他疾病,「會覺得這樣不是很好」,而且案16870入境時是沒有症狀下做篩檢,後來在防疫旅館出現症狀,這意義不一樣。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則說,既然都已經有症狀了,做個採檢會比較保險。若檢疫者在隔離中,醫師沒有辦法確定是否要派人去防疫旅館做PCR採檢,其實請民眾先在防疫旅館使用家用快篩,還是可以有把關效果。

國內已累積3Omicron確診個案,春節「7+7+7」專案何時會考慮加嚴?陳時中表示,目前沒有調整打算,因為「7+7+7」已經比過往春節專案更嚴格,包含登機前要出示PCR陰性證明,入境後深喉唾液採檢,第6天或第7PCR採檢,第10天做家用快篩,第13或第14天檢疫期滿前再度PCR採檢,透過隔離和檢疫雙管並進,應該是相當嚴格。違反春節「7+7+7」檢疫專案的人,陳時中表示,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15100萬元,視違規情節而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全台包括八大行業、殯葬等30類從業人員要在1217日前打完2劑疫苗,陳時中重申,現在沒有強制打疫苗規定,但希望大家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社區,盡快把疫苗打好打滿,符合第三劑間隔時間的人也趕快打。

 

12/15總疫報|港大研究建議科興、BNT加強針儘速施打 南韓將恢復社交限令【摘要2021.12.16..蘋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於2019年底自中國武漢爆發後,延燒全球將近2年,迄今(12/15)已造成病殁人數已逾532.5

l  台灣15日新增1死、7例境外移入病例,本土病例無新增,累計16759例確診、其中849例死亡。

l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15日發布一項由港府經費支持的研究結果指,面對Omicron變異株,中國科興與輝瑞/BNT疫苗(香港稱「復必泰」疫苗)所產生的抗體不足,民眾應當儘速接種加強針。

l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15日在歐洲議會警告,根據科學數據,Omicron變異株可能會在明年(2022年)1月中之前成為歐洲主要流行病毒株。歐洲的疫苗產能為每月3億劑。她說,到目前為止,歐盟人口66.6%已完整接種兩劑,6200萬人已打加強針。

l  歐盟藥管局(EMA15日宣布,嬌生(Johnson & Johnson)旗下楊森(Janssen)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可用做18歲以上的加強針,第一劑接種滿2個月之後就可施打加強針,若先前接種過兩劑輝瑞/BNT或莫德納疫苗的民眾也可選打嬌生疫苗當作加強針。這是歐盟核准的第三個成人加強針廠牌,先前通過的是輝瑞/BNT、莫德納。

l  世界衛生組織15日發布每周流行病學報告指,初步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疫苗阻擋Omicron變異株傳播的效力較弱,再次感染的機率也較高;目前還需要更多數據以進一步了解Omicron可能是因為疫苗或曾經感染的因素而出現免疫逃脫。

l  南韓15日通報,新增感染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7850例,創下歷史最高紀錄,累計確診536495例。當天新增70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4456

l  中國15日通報,新增確診病例67例。其中本土病例50(浙江45例,其中紹興市39例、寧波市6例;內蒙古3例,均在呼倫貝爾市;廣東2例,均在東莞市)。

l  法新社報導,歐盟好幾個成員國15日起向511歲兒童開打新冠肺炎疫苗,包括德國、西班牙、希臘、匈牙利等國,力圖控制疫情並保持校園持續開放,第一線醫師紛紛回報很多家長帶孩子接種疫苗,需求強勁。

l  美國是全球第一個對511歲開打疫苗的大國,此前丹麥與奧地利部分地區已提前於11月對兒童開打疫苗;義大利、葡萄牙、波蘭、波羅地海小國、捷克等歐洲國家也將陸續推出類似開打計畫,其餘成員國的施打規劃尚未拍板。

l  路透報導,隨美國國務卿部林肯(Antony Blinken)出訪東南亞的媒體記者團,有1人在入境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時確診新冠肺炎,並已自我隔離。

波蘭15日通報,新增669例死亡病例,這是境內爆發第四波疫情以來單日新高;新增確診數24266

俄羅斯15日新增28363例確診1142例死亡。

義大利14日通報新增逾2萬例確診120例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WHO14日警告,Omicron變異株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傳播,且可能已出現在大多數國家。譚德塞告誡,不要「將Omicron視為溫和的」。他說,「當然,我們現在已領悟到,我們低估這種病毒對我們造成的危害。

荷蘭首相呂特14日宣布,傍晚封城措施將延長至明年114日,意味著超市、餐廳和酒吧將持續在下午5時便關閉。

肯亞衛生部數據顯示,該國感染率在14日躍升至二位數,是政府自2個月前鬆綁防疫限制措施以來的最高數據。

非洲疾病防治中心主任恩肯加松(John Nkengasong14日表示,許多非洲國家未能發現大部份COVID-19確診病例,使得終結疫情變得困難。

隨著Omicron變異株成為英國主要流行的COVID-19病毒株,蘇格蘭政府14日宣布收緊防疫限制措施。在可能的情況下,允許員工在家辦公也是僱主的法律義務。

丹麥14日通報,新增8314例確診病例,再度創下單日新高,目前的每日感染人數約是上月初的4倍。其中Omicron病例增加1098例,是丹麥首度單日新增逾千例Omicron,累計共4535例。

【疫苗相關】

到目前為止,愛爾蘭500萬人口已將近130萬打了加強針。

合作開發疫苗的法商賽諾菲(Sanofi)與英商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兩大藥廠15日說,新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加強針數據原本預計今年底出爐,現在必須等到明年第一季。

澳洲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省因疫苗接種率超過9成,不再堅持「清零」策略,放鬆入境限制,已完整接種疫苗者只需自主隔離72小時,沒接種疫苗者從海外入境,仍須在防疫旅館2周。

♦WHO公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說,疫苗並未失敗,且的確提供了一些保護,數據也表明疫苗對Omicron引發的重症和死亡提供重要保護。

英國一項由牛津大學領導發表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的研究顯示,科學家分析約3800萬名16歲以上、接種COVID-19疫苗人士的數據後,發現COVID-19感染比接種疫苗更有可能引發如心臟炎症、心律不整等心血管併發症。

奧地利衛生部長莫克斯坦(Wolfgang Mueckstein14日表示,很快就會建議12歲以上兒童在接種第2COVID-19疫苗的4個月後施打加強劑。路透報導,奧地利約69%人口已接種疫苗,是西歐疫苗接種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保守派政府擬強制接種疫苗,對拒打疫苗者祭出巨額罰款。

模里西斯截止14日,已完整接種疫苗人數達906141人,佔總人口約71.6%,另有超過15萬人已接種加強劑。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86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