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萊豬開放周年美豬進口劇減86%
2021/12/18 21:15:39瀏覽143|回應0|推薦0

今年被喻為萊豬開放元年,進口豬肉來源板塊劇烈挪移,原本美加為最大宗,現在已經明顯「歐化」,西班牙躍升為第一名,美豬進口量則大減八成六。

 

BachOrchestral Suite No.2 FluteEmmanuel Pahu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8pMS1zZ8SI

 

【摘要2021.12.16..聯合報】今年被喻為萊豬開放元年,進口豬肉來源板塊劇烈挪移,原本美加為最大宗,現在已經明顯「歐化」,西班牙躍升為第一名,美豬進口量則大減八成六。

第一線稽查人員指出,進口豬肉最常用在加工品、串燒、燒烤,但民眾只能透過產地標示辨識來源;至於官方「非追不可」等系統,礙於商業機密,無法對外公開,標示真偽只能靠業者自律、衛生單位抽查,消費者只能自求多福。

農委會資料顯示,去年一月到十一月進口豬肉國,以加拿大、美國為最大宗,但今年一到十一月進口數量,美國豬肉進口量大減,從一萬四千多公噸降至一千九百廿公噸,重量足足減少86.8%,西班牙則變成今年進口豬肉國的第一名,從去年同期九千多公噸增加至一萬六千多公噸。

至於豬內臟雜碎的進口量,去年一月到十一月最大宗是美國,其次為荷蘭,今年則是加拿大位居第一,其次為荷蘭。美國進口量從原本四千三百多公噸降至二千二百多公噸。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林榮信表示,萊豬議題受到矚目,為了避免追查與麻煩,商人趨吉避凶,導致美國進口豬肉市場萎縮。中華民國肉商公會聯合會秘書長袁仁琦表示,這一年廠商與消費者都還在試水溫,進口商怕踩雷,也怕麻煩,「板塊挪移不代表進口豬沒有萊劑」。

聯合報民意調查發現,三成五民眾迄今仍不清楚台灣豬標章或標示貼紙,而知道食藥署「豬肉儀表板」,且曾上網關注數字的比率更少,僅有2%受訪者。被問到是否在乎吃到萊豬,五成六民眾表示介意,三成五不在意,9%無意見。

 

柯文哲質疑公投無實質效用 政院舉「同婚專法」:你當時也有表達立場【摘要2021.12.16..蘋果】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廣播節目被問及1218日四大公投案,他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你看上次公投,哪個他有遵守?」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日(15)表示,2018年通過的7項公投案,政府都已經依公投結果辦理,例如「同婚專法案」,政府也在公投通過後3個月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且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該施行法時,柯文哲也有向媒體表達看法,「相信柯市長應該還記得有如此回應的印象。」

羅秉成強調,公投結果對於政府政策有拘束力,政府一定依法行政,希望發表相關言論前應多加查證,以免向民眾傳遞不實訊息。

 

電費多3萬?柯文哲批能源轉型 詹順貴怒斥「無恥」:胡言亂語【摘要2021.12.16..自由】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15日)接受電台節目專訪,談到能源轉型議題,聲稱核電佔台灣發電量12%,若改燒天然氣,每一度電要增加0.8元,換算下來每戶一年電費要增加3萬元。

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對此痛斥:「這是要多麼『無恥』才能如此『胡言亂語』?」

柯文哲宣稱,他也贊成核四不蓋、「認賠殺出」,「但目前全台核電佔比12%,拿掉後用電怎麼辦?用天然氣當然比燒媒好,但倘若到2025非核家園天然氣佔比50%,我算過,屆時電費每戶每年要增加3萬塊」,他認為這點民進黨必須交代清楚。

對此,詹順貴傍晚在臉書發文,痛批柯文哲胡言亂語:「柯文哲又起乩?先是謊稱2018年的公投案政府都沒執行,在中廣接受王淺秋訪談時,又造謠說能源轉型會讓每戶每『月』(筆誤,應為『年』)電價漲3萬元。是因為他最近的網路聲量又降低了的緣故嗎?這是要多麼無恥才能如此胡言亂語?」

 

柯文哲指改燒天然氣每戶電費月增3萬 經濟部:刻意誇大製造恐慌!【摘要2021.12.16..蘋果】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能源轉型會使每戶電費增加3萬元;經濟部澄清,這是將能源轉型過程中,累積多年的成本,扭曲為都由用電量占比不到2成的民生用電來當分母,刻意誇大計算數字製造恐慌,「是數學算錯的錯誤訊息」。

柯文哲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千秋萬事」專訪,質疑民進黨能源政策只寫到2025年,並說核電占台灣發電量12%;若要改燒天然氣,每1度增加0.8元,算下來每戶1個月要增加3萬元。

對此,經濟部透過新聞稿表示,能源政策以2025年來規劃,是考量既有核一二三廠最後除役期期程為2025年,與總統任期無關。

經濟部並表示,電源開發需長期規劃,能源局今年5月發布的最新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已規劃長期電源開發至2027;自2026年起,再生能源發展目標為太陽光電每年增加1GW、離岸風電每年增加1.5GW,並非只處理至2025年的能源規劃。

經濟部表示,國內使用核能需面對核廢料處理難關,舉例來說,核二1號機原可運轉至今年底,卻因燃料池滿,核廢料無處存放難以繼續;但新北市擔心乾式貯存設施會變成永久存放核廢料的地方,因此不同意核發乾式貯存設施的施工許可。

經濟部指出,歷任新北市長,包括現任市長侯友宜的為難,經濟部也了解,更凸顯核廢料處理的高度困難,應由中央地方以民主方式討論處理。經濟部重申,能源轉型主軸為「展綠、增氣、減煤、非核」,其中發展綠能的成本,隨未來再生能源隨技術進步,每度價格會持續下降目前競標風場每度電價為2.22.5元,已低於平均電價每度2.6253元。

經濟部並表示,電價攸關國計民生,目前已有包含每次電價漲跌幅限制不超過3%、住宅用電330度以下不調漲(約7成民生用戶)以及電價穩定機制,且相關調整都會經電價審議會充份討論,強調能源轉型會確保電價影響在可負擔的範圍之內,不會發生電費徒增3萬元的情形。

 

顏寬恒批中火燃煤「停役不拆除」降不了空污蔡其昌:建三接可改善【摘要2021.12.16..自由】台中市立委補選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批評,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要求中火燃煤機組「停役不拆除」,空污不會降低,「這一切都是為了政治謀劃,只有政治沒有民意」。

蔡其昌駁斥說,立法院已通過逐年汰換為燃氣機組,興建三接才能確實改善空污。蔡其昌批評,顏寬恒陣營為護航燃煤碼頭抹黑造謠,至今不道歉,還有臉質疑別人?他再次強調,支持三接興建才能確實改善台中的空污。

蔡其昌說,立法院已經通過中火逐年把燃煤機組汰換為燃氣機組,新的燃氣機組每發1度電,就會減舊燃煤電廠1度電,台灣137億度的電力缺口確實存在,但今天國民黨不要燃氣也不要燃煤,一昧的要求直接停用中火,只會讓台灣面臨缺電、停電的問題,這個邏輯很簡單,但如果顏寬恒還是不懂也沒辦法。

PS

鄭知道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3o57PsXd_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0Zl91ZBE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XHbBslvCe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AgfA6bGOKE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8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