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利用美國大學實現軍事現代化
2021/12/15 21:41:02瀏覽160|回應0|推薦0

美國政府從202061日起取消7所中國大學的3千多名留美學者和研究生的入境資格,理由是這些大學搞軍工研發。不過美國智庫一份新報告指出,中國仍繼續利用美國大學實現其軍事現代化,包括34所美國大學仍繼續與孔子學院合作,甚至有4所大學涉援助中國的核計畫。

 

The Amsterdam Baroque Orchestra - Johann Sebastian Bach: Orchestral Suite No. 3 in D major, BWV 106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uMtEof9MWs

 

【摘要2021.12.13..自由】美國政府從202061日起取消7所中國大學的3千多名留美學者和研究生的入境資格,理由是這些大學搞軍工研發。不過美國智庫一份新報告指出,中國仍繼續利用美國大學實現其軍事現代化,包括34所美國大學仍繼續與孔子學院合作,甚至有4所大學涉援助中國的核計畫

《福斯新聞》報導,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週四)9日公布的報告顯示,中國仍在繼續依靠與美國數十所大學之間已經建立的聯繫,在合作中收集敏感情報和專有技術,「以期實現中國的軍事主導地位」。

報告中指出,中國的民辦大學系統,在中國的軍工複合體(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包括其核計畫和網路間諜計畫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中國共產黨已經命令其民辦大學和所有學生,遵守其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整合軍事、民用和商業投資的力量,以「促進中國的利益發展。」

這項研究發現,包括史丹佛大學、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和華盛頓的太平洋路德大學(Pacific Lutheran University)在內的4所美國大學,都已經與中國的大學建立了合作關係,而這些中國的大學據稱都在支持中國的核計畫。

此外,儘管美國國務院去年8月將孔子學院歸類為「外國代表機構」,全國多地孔子學院已經先後被關閉,但報告發現,仍有34所美國大學繼續與孔子學院合作。

2018年至2021年間,美國允許開設孔子學院的大學數量有所下降,因為國會通過了一項立法,禁止那些開設中國贊助教學機構的大學,獲得美國國防部的某些類型的資助。這一立法上的變化,導致79個孔子學院項目被關閉。由於孔子學院項目目前並不違法,一些美國大學仍能夠繼續與孔子學院展開所謂「姐妹」合作項目。因為它們並不會受到國防部資金因此削減的影響。

該報告的作者、前美國國安官員辛格萊頓(Craig Singleton)認為,需要有額外的安全措施來保護那些在美國未被標為「敏感級別」的資訊。辛格萊頓提醒,北京方面收集的情報涉及方方面面,從美國大學校園裡教授的基礎教育,到「在技術上不屬於機密」但對中國會帶來潛在軍事利益的尖端研究。一些參與孔子學院項目的教授和學生,已被發現在美國從事非法活動。

 

G7外長會議 德國:各國視中國為制度競爭對手【摘要2021.12.13..蘋果】七大工業國集團(G711日起在英國舉行兩天的外交首長會議,德國新任外長貝爾伯克表示,各國對中國是競爭者和政治體制對手有共識。德國明年將接掌G7輪值主席。

「德新社」(DPA)報導,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在英國利物浦(Liverpool)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外長會議表示,G7成員國對中國在所有全球性的議題是夥伴、但同時也是競爭者和制度的對手有共識,大家願與中國在公平的條件下合作,主要目標是達成對人權的尊重。

周日(12/12)是英國擔任G7輪值主席的最後一次實體會議,明年將交棒給德國。貝爾伯克表示,氣候變遷大幅增加武裝衝突的風險,因此明年德國擔任G7主席的外交重點是氣候危機和國防安全的結合;她說,德國將推動前瞻性的多邊主義,才不會像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一樣,等到危機都發生了國際社會才行動。此外,強化民主國家抵抗網路攻擊的能力也是明年的重點之一。

現年40歲的貝爾伯克8日才宣誓就職,這是她第一次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外長會議,這兩天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和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等人進行場邊會談。

貝爾伯克會晤布林肯後表示,期待強化大西洋兩岸的夥伴和友誼,共同因應氣候危機和強化建立在規則的國際秩序。布林肯除了祝賀她接任新職,還表示期待與德國在氣候危機、疫情、民主面臨的挑戰和人權等議題緊密合作。

 

感想:什麼制度競爭對手?習近平就是人權敗類,全世界人類都應該共同對付、挑戰,千萬別怕惡勢力。

 

G7外長會議主席國聲明 再度關切台海局勢【摘要2021.12.13..蘋果】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今天發布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主席國聲明,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對「脅迫性的經濟政策」表達關切。

在英格蘭利物浦(Liverpool)召開的G7外長會議今天進入最後階段,今年首度邀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澳洲及南韓雖非G7成員國,但外長潘恩(Marise Payne)及鄭義溶也分別受邀,並出席實體會議。

特拉斯今天代表英國發布主席國聲明,在聚焦中國議題的段落提到,與會各國外長「強力重申」5月的G7外長會議公報及6月的G7領袖峰會公報所指出的承諾與立場,並關切「脅迫性的經濟政策」。

她指出,各國外長討論了與中國有關的一系列議題與挑戰,包括香港與新疆、南海及東海的情況,以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今年5月召開的G7外長會議會後發布公報,提到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是G7首次公開提及台海局勢。

 

尼國外交轉向 歐盟仍挺台︰持續合作交流【摘要2021.12.13..自由】尼加拉瓜上週在美國召開民主峰會當下,無預警宣布與台灣斷交,隨後和中國復交。歐盟昨回應此案,重申支持民主、法治、人權的台灣,「台灣在許多方面是理念相近夥伴,歐盟將持續與台灣開展合作與交流」。

一位歐盟發言人昨透過電郵回應媒體提問表示,歐盟注意到尼加拉瓜外交轉向的決定。他強調,歐盟仍遵循其一中政策,亦即在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同時,歐盟也有興趣與台灣開展合作與交流。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83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