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人權日|歐盟批中國人權 列舉維族遭迫害、彭帥事件
2021/12/12 22:07:16瀏覽305|回應0|推薦1

歐洲聯盟在世界人權日批評中國侵犯人權,列舉事蹟包括任意拘留新疆維吾爾族、強制摘取器官、扣押人權工作者以及中國網球名將彭帥提出的性侵犯指控。

 

Westworld This World-Ramin Djawadi 1 Hour Loop 1080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BTZA5vbTu0

 

【摘要2021.12.11..蘋果】歐洲聯盟在世界人權日批評中國侵犯人權,列舉事蹟包括任意拘留新疆維吾爾族、強制摘取器官、扣押人權工作者以及中國網球名將彭帥提出的性侵犯指控。

聯合國訂定1210日為世界人權日,歐盟駐華代表團當天發出聲明指出,近幾年中國雖在減貧、改善醫療、教育等有顯著努力,但公民和政治權利並未受到保障,而且在某些案例中更受到有意的、系統性的侵犯。

歐盟列舉中國侵犯人權事蹟,包括中國的死刑判決和處決數量遠遠超過所有其他國家的總和,並且也適用於非暴力犯罪案件;中國持續出現強制性摘取器官行為,這是犯罪、不人道和不道德的做法,必須制止。

對於新疆維吾爾族人等遭大規模任意拘留、廣泛監控和強迫勞動,歐盟鼓勵聯合國對相關情況進行獨立、客觀、公正和透明的評估。

此外,歐盟嚴重關切中國的人權捍衛者、律師、知識分子遭受任意拘留、不公平的審判和不公正的判決。歐盟另呼籲中國停止對駐中外國記者和媒體工作者騷擾、恐嚇、任意拘留、限制簽證、監視等作法。

最後,歐盟提到中國雖然在性別平等取得進展,但是性別暴力仍然廣泛存在,點名彭帥的案例引起國際社會對中國婦女權利的關注。歐盟繼續敦促中國政府對她提出的性侵犯指控進行全面、公正和透明的調查

歐盟表示,將繼續在中歐人權對話框架及多邊論壇上與中國接觸,以促進中國遵守國際人權義務,尊重法治和人權。

 

世界人權日|美國將中國5實體列入黑名單 新疆官員被制裁【摘要2021.12.11..蘋果】美國財政部周五(12/10)配合「世界人權日」公布侵犯人權的制裁名單,包括中國、俄羅斯、北韓、緬甸、孟加拉等5國的15名個人和10個實體被列入制裁名單,包括兩名新疆官員,中國人工智慧科技公司商湯科技,也被列入投資黑名單。

美國財政部指出,商湯集團開發識別人臉辨識系統,被用來針對識別維吾爾族裔和其他少數族裔穆斯林,因此將商湯科技列入「中國軍工企業」名單內;美國投資者被禁止投資於黑名單上的企業。這次制裁是美國與加拿大和英國的聯合行動,但制裁名單不同。

兩名上榜的新疆官員則是2018年至2021年擔任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的雪克來提.扎克爾Shohrat Zakir),以及現任代理主席吐尼亞孜Erken Tuniyaz)。

北韓國營的動畫公司SEK Studio與相關企業也被列入黑名單,指其規避國際制裁,剝削北韓勞工為國家賺取外匯SEK工作室曾幫迪士尼《風中奇緣》《獅子王》等知名動畫片代工。北韓國防部長李永吉也被列入制裁名單,這是拜登總統上任後,首度對北韓發佈的制裁名單。

於此同時,美國國務院也於10日宣布制裁黑名單,包括中國、烏干達、白俄羅斯、孟加拉、斯里蘭卡、墨西哥等國的12名官員,因為侵犯人權而被列入黑名單。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藉由制裁侵犯人權的人士,顯現美國「決心把人權置於外交政策的核心」。

 

奧蒂嘉政權貪腐【摘要2021.12.11..聯合報】對於尼加拉瓜10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美國學者戴雅門指出,尼加拉瓜的奧蒂嘉政權是全球最貪腐、最無效率的政府之一壓迫人民並竊取人民的錢財,與台灣斷交唯一的意外,是斷交沒有早一點發生。

尼加拉瓜政府宣布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且是尼國史上第2次與中華民國斷交,兩次相隔36年,都是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主政期間做成的決定。

美國權威民主理論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接受中央社記者電子郵件訪問表示,奧蒂嘉是出身尼國左派的獨裁者,正努力重塑為政治強人形象,奧蒂嘉目前的作法是在政府內部塞滿他的家人和親信。

戴雅門是史丹佛大學政治學者,專長領域為比較民主發展和美國外交政策。他的著作「妖風」(IllWinds)一書,特別點出全球民主大蕭條的危機,並提出挽救與反擊之道。

戴雅門告訴中央社,尼加拉瓜是世界上最腐敗、最無效能的政府之一,「只擅長鎮壓、壓迫和竊取人民的錢財」。奧蒂嘉政府在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等議題始終搖擺不定,並多次藉機要求金援,一直被視為有斷交危機。尼加拉瓜選擇斷交的時間點正值美國舉辦民主峰會期間,因此有一派人士認為此舉是對國際民主社會的挑釁,並向中國靠攏。

游擊隊出身的奧蒂嘉被媒體形容為作風草莽、行事難以捉摸,執政風格與民主國家領袖相去甚遠。尼加拉瓜剛於117日舉行總統大選,由76歲總統奧蒂嘉勝選連任。

奧蒂嘉在尼國政壇歷經起落,他於1979年參與桑定游擊隊,推翻蘇慕薩政權並取得執政。198512月他首次宣布與建交55年的中華民國斷交,轉承認北京。他於1990年下台,2006年再次當選總統,15年後與中華民國二度斷交。

 

北京粗暴打壓台灣【摘要2021.12.11..聯合報】外交部跟陸委會表示,對於中國政府再次迫使友邦與台灣斷交,打壓我國外交空間,我國表達強烈譴責。陸委會抨擊中共以金錢利益惡意強奪我邦交國、粗暴打壓台灣的國際交往與生存空間、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基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譴責尼加拉瓜與我斷交,批評尼加拉瓜政府背信忘義,不顧台灣長期協助與支持,令國人深感憤怒;對中共長期謀取我邦交國、打壓我國際空間,深感遺憾。

外傳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親赴尼加拉瓜處理邦交,據了解,俞大㵢上個周末出國,本月底才返國,是否還有其他邦交國岌岌可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無法透露部、次長的公出行程。

 

宏都拉斯新政府:將維持台灣友邦關係【摘要2021.12.11..蘋果】尼加拉瓜10日片面宣布與台灣斷交,另一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動向也引發關注。宏都拉斯勝選總統蕭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曾表示若當選,將轉與中國建交;不過她的政權移交團隊成員表示,會與台灣繼續保持友邦關係。

路透社報導,宏都拉斯政權移交團隊成員托雷斯(Gerardo Torres)說,新政府不會與台灣斷絕關係:「新政府將維持與台灣的關係,蕭瑪菈卡斯楚已經明確表示,這些關係都將持續下去,黨內沒有人想要加入一個會害我們自己與美國疏遠的政府。

蕭瑪菈卡斯楚所屬的自由重建黨(Libre)是左翼在野黨,上月月底贏得宏都拉斯總統大選。托雷斯則是該黨的國際關係部主任。

不過,政權移交團隊另一成員帕斯特(Rodolfo Pastor)則誠實表示,宏都拉斯未來仍可能轉而正式承認中國,畢竟中國是「新興超級大國」,目前仍在研究可行性。

帕斯特說,蕭瑪菈卡斯楚希望宏都拉斯有多元的國際關係,但也強調與台灣的關係「不會像尼加拉瓜那樣立刻發生轉變。」宏都拉斯希望和美國合作打擊貪腐問題,這是造成宏都拉斯人不惜冒險穿越國境、非法移民至美國的根本原因。

 

力挺台灣 美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計劃1月率團訪台【摘要2021.12.11..蘋果】在兩岸情勢升高、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之際,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米克斯9日受訪表示,他計劃1率團訪問台灣,希望能與總統蔡英文會晤,並強調就算中國施壓也不會取消;台灣應會是亞洲行其中一站,可能會有超過50位眾院外委會成員受邀。

報導引述米克斯說,拜登政府與其他政界人士已清楚表明美國在台灣議題上的立場,那就是「我們與台灣站在一起」。他警告,美國努力確保台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若中國試圖進犯台灣,「我們認為這會是個天大錯誤」。他強調,美國相信台灣長期依據現有「協議」存在的方式,應維持下去。

米克斯是民主黨員,擁有23年眾議員資歷。他去年12月當選眾議院外委會主席,今年1月上任,是委員會首位非裔主席。美國國會兩院的外委會主席都相當具影響力,足以形塑美國外交政策走向。

米克斯5月提出重大抗中「老鷹法案」(EAGLE Act),盼強化美國在政治、外交、軍事及科技等多領域實力,以因應中國挑戰。法案7月中獲眾院外委會通過,目前版本包含支持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的條文。

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稍微趨緩,加上華府對台灣議題關注程度因為中國加大對台恫嚇而大幅提升,光在11月,就有兩組美國國會議員團造訪台灣。

其中包括7月提出「台灣夥伴關係法案」(Taiwan Partnership Act),呼籲美國國民兵與台灣合作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訪台期間因為以「台灣共和國」(Republic of Taiwan)稱呼台灣,受到網友高度關注的共和黨籍眾議員梅絲Nancy Mace)等。

兩組議員訪台期間都與蔡總統會晤,米克斯也有此計畫。他告訴國會山莊報,只要是以國會官方訪問團身分出訪,他們都會嘗試與當地元首見面。

梅絲訪台期間曾推文爆料,訪台行程曝光後,中國駐美使館不客氣地要求議員取消行程,但他們沒有照做。米克斯說,他也不會害怕中國施壓。「我起身為我所相信的事情發聲,沒有人能威脅要我停止。」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805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