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月出口熱估連17紅
2021/12/10 16:44:34瀏覽208|回應0|推薦0

出口表現亮麗,財政部7日將公布最新進出口統計,預估11月出口年增率在22%26%之間,將是連17紅,換算規模約390402億美元,有機會再挑戰單月出口新高。這也代表,今年累積前11月出口規模可能突破4,000億美元,是空前的好成績。

 

Chopin - 4 Ballades (Centurys recording: Sviatoslav Richter, Live 196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rNWs2OmzBQ

 

【摘要2021.12.5..經濟日報】出口表現亮麗,財政部7日將公布最新進出口統計,預估11月出口年增率在22%26%之間,將是連17紅,換算規模約390402億美元,有機會再挑戰單月出口新高。這也代表,今年累積前11月出口規模可能突破4,000億美元,是空前的好成績。

財政部分析,隨著疫苗接種率漸次提升、主要國家推動振興政策,全球經濟持續邁向復甦,支撐我國出口規模逐季走高,資本設備進口大幅擴增,也顯見廠商積極投資,加上中國大陸與歐美年底採購旺季屆臨,可望維繫我國外銷動能。

不過新冠肺炎出現變種病毒Omicron,未來擴散風險是一大變數,此外加上美中貿易與科技紛爭中國大陸實施能耗雙控政策後續變化等,是必須持續關注的風險。

財政部上月公布10月出口時表示,10月的資通與視聽產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及運輸工具三大貨類出口,分別都刷新歷年單月新高;此外累積前十月,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運輸工具都超前收割歷年高點。

至於電子零組件10月雖自出口高峰回落,但出口年增率仍在一成以上,已是連續30個月正成長;光學器材則因面板需求轉弱,僅個位數成長。這些出口貨類的後續出口表現,值得觀察。

傳產貨類表現受到原油漲勢凌厲、庫存回補等效應下,支撐礦產品、化學品及塑膠出口表現;機械產品則受惠於半導體、自動化設備需求活絡,業者預估今年機械業產值可突破新台幣1.2兆元,出口值可成長30%,明年年增率上看兩成。

觀察中經院近日公布1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9.5,明顯攀升,主要是電子暨光學產業訂單,經11月供應鏈調整後比預期好。

 

利空,是最好的買點【摘要2021.12.5..經濟日報/ 朱成志】台股在「萬七」上下震盪半年了10月小紅52點又拉出長下影線代表底部「萬六」支撐

11月大紅K440點,上影線更長559點代表「萬八」也有壓力

816,248點及1016,162點打出W底,突破了817,644點及917,633點的M頭,多方占上風。

連續11個月創新高的證券劃撥餘額,10月雖減少677億元,仍高達3971億元,散戶略休兵,整個11月外資才「小回補」218億元。

此時新變種病毒利空來襲,是年底前的最後買點,明年仍偏多,外資12月連買三天共286億元都比11月多,台股又快要超過18,034最高點,若年底前突破,那麼明年真要攻「萬九~二萬」了。

新變種病毒造成1126日亞股大跌,瞬間全球金融市場大亂。但近期費半指數強勢,超微AMD及輝達Nvidia總市值雙創新高,1130日美股因為鮑爾考慮加速收資金,表示關於通膨,要放棄「暫時性」措辭,美股四大指數大跌,但Apple大漲3%創新高,美國科技股強勢,最對台股的胃口。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破6」,景氣燈號已創38年來最長的「連九紅」,1129日台股見底17,167點反轉。台股更穩。

5Delta疫情擴大時,511日及12日大跌都超過600點以上,外資大賣超,510日~517日散戶也瘋狂撤退,融資狂減557億元,現在證明因為疫情的恐慌,全部賣在地板,急跌敢買才是大贏家。

散戶學到教訓,11月跌幅比5月少,但外資前11個月大賣5,407億元,賣過頭了,今年到111日外資狂賣近98萬張的聯電(2303),近日已與美光達成和解,123日反攻到68.3元,相對漲幅比台積電大,內資軋外資味道濃,全球晶圓代工第三名聯電的本益比,低於第四名的中芯,第五名格芯今年不賺錢,沒有本益比可言,第3季才轉虧為盈,但格芯、中芯的總市值都比聯電大,合理嗎?

台股雖逼近「萬八」大關,但很多股價並不貴,高盛喊多聯電上看119,外資常常是喊假的,聯電是內外資多空對戰的焦點。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十年磨一劍,力晶改名力積電,123日股價收在79.9元,今年每股純益(EPS)和聯電一樣約4.5元,明年估5.5元,能否沾光台積電?半導體股撐住台股再拚創新高,近日世芯-KY及股后信驊,連美國黑名單都打不垮,IPIC設計相關股,很多都超級強勢。

RISC-V是和ARMx86架構不同的三大底層軟體,中國大陸去美化,晶心科獲得大陸嵌入式解決方案廠商上海先楫半導體(HPMicro)導入採用,值得注意。入股培養大陸一堆晶片公司IPO聯發科,去年賺26元,配息37元,今年估EPS 67,明年怎麼配?旗下亞信、九暘強勢。

電子標籤元太及標籤驅動IC晶宏,及車用保護元件晶焱都持續看好到明年。ABF載板三雄明年要漲價,欣興與南電又創天價,景碩明年也走多;

新唐去年9月併購Panasonic半導體事業,車用MCU持續供不應求,全年EPS 6.1元,明年中國大陸市場大旺,力拚10元。

利基型DRAM中國大陸市場需求旺,晶豪科今年EPS 19元,明年訂單也在手;中國去美化TI德儀,也培養出電源管理IC股王矽力-KY,以及興櫃股后力智來頡,重點在於明年拿到晶圓代工產能的IC設計股,就可能在明年第1季展現強勁攻勢。

傳產及金融年底也不可忽視,上次5月因為疫情升溫而台股大跌,結果第2季航海王漲翻天,5月利空打壓時,是最好的買點;這次Omicron變種病毒也可能讓跌到谷底的航海王再起,近日長榮、萬海、陽明也都增溫了,多頭可用之兵很多啊。(作者是萬寶投顧董事長)

 

中國打造超級稀土集團掌控供應鏈【摘要2021.12.5..自由】華爾街日報三日引述若干知情人士報導,中國已批准設立一家新的稀土公司,其規模在全世界都名列前茅。隨著中國和美國的緊張加劇,此舉旨在保持中方在這種戰略金屬之全球供應鏈中的優勢地位,「催生一個超級稀土集團」。據白宮一份報告估計,中國掌控世界上55%的稀土開採與85%的精煉製程。

該新公司的名稱會是「中國稀土集團」,位於稀土資源豐富的江西省。其創立方式是合併來自部分國有企業的稀土資產,包括「中國鋁業」、「中國五礦」及「贛州稀土集團」。合併為集團的目的在於,進一步強化中國政府訂定價格的權力,並避免本土稀土公司「自相殘殺」,同時藉此削弱西方國家欲主導關鍵技術的作為。

若干分析師認為,中國的稀土礦佔全球70%以上。在將稀土加工為磁鐵(即稀土磁鐵)的複雜製程上,中國也負責了其中的90%。前述中鋁等國企和監管最大型國企的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對該報導未予置評。該新公司會否在全中國開展業務,或內蒙古可觀的稀土業務受到此一合併計畫影響的程度,目前均不清楚。

稀土是十七種金屬化學元素的總稱,由於它們的磁性與導電性而受重視,用來製造一系列關鍵技術,諸如電動車、智慧型手機觸控螢幕甚至飛彈防禦系統中的零組件。中國在稀土領域的優勢地位,給予北京對各種快速成長技術的潛在影響力。

該報導認為,北京成立中國稀土集團之舉,用意是鞏固中方在稀土領域的地位。五角大廈二月就曾和澳洲「萊納斯稀土公司」(Lynas Rare Earths Ltd.)簽署技術投資協議,該公司會在美國德州設立一個稀土加工設施,為中國以外最大的稀土元素開採及加工公司。約莫同時,美國總統拜登亦發布行政命令,將稀土礦列為需要更強健的政策選項,以降低供應鏈風險的四大領域之一。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79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