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期數據顯示Omicron傳染力比Delta高 症狀是否較輕仍有待觀察
2021/12/10 07:45:45瀏覽216|回應0|推薦0

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五(12/3)表示,早期數據顯示,Omicron變異株比Delta傳染力更強,病毒確實正在有效傳播,但這並不令人驚訝;世衛專家指出,目前也還不能定論Omicron引發的症狀是否都較輕微,因為目前出現的病例以大學生居多,年輕人染疫往往是輕症居多,長者感染Omicron不見得也會是輕症。

 

Rachmaninoff: 9 Etudes-Tableaux Op.39 (Lugansky, Hayroudinoff, Sofronitsk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L6CxUpBZlY

 

【摘要2021.12.4..蘋果】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五(12/3)表示,早期數據顯示,Omicron變異株比Delta傳染力更強,病毒確實正在有效傳播,但這並不令人驚訝;世衛專家指出,目前也還不能定論Omicron引發的症狀是否都較輕微,因為目前出現的病例以大學生居多,年輕人染疫往往是輕症居多,長者感染Omicron不見得也會是輕症。

世衛組織新冠疫情技術負責人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週五表示,Omicron確診率確實在增加;不過目前全球仍以Delta變異株為主流。目前討論 Omicron引起的症狀嚴重程度,還太早;而目前篩檢的對象有很大一部分是跨國旅客,通關時被檢驗確診,他們也都是原本就很健康的族群,說明了為何目前許多病例都是輕症。

南非是第一個向世衛通報Omicron的國家,但范科霍芙說,隨著各國開始對先前的病例做病毒基因定序,Omicron的源頭和傳染路徑可能會有變化,「這個變異株最早很可能不在南非」,因此世衛呼籲各國增加進行基因定序,以釐清Omicron的進化史和傳播史。

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則指出,在AlphaDelta變異株剛出現時,公衛官員看到的也是輕症,發病率增加時,要一兩周才會導致住院和死亡;如果Omicron會導致更嚴重的症狀,可能需要2周左右的時間才會觀察到相關的死亡率增加。

范科霍芙和萊恩都表示,目前疫苗還是減緩病毒傳播的最有效方式。萊恩說,現在還沒有必要改變疫苗,沒有證據支持疫苗需要改變。

 

WHO示警亞太要為Omicron擴散做準備【摘要2021.12.4..經濟日報】世界衛生組織(WHO3日警告亞太地區各國除了管制邊境之外,還須提升醫療能量,並敦促民眾完全接種疫苗,為Omicron變異株可能導致確診病例激增,預作準備。

美國至少五個州都已出現Omicron病毒的感染病例,澳洲3日更通報社區感染。亞洲的印度、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南韓本周也陸續發現新毒株染疫者。

WHO對亞太地區發出警告,強調邊境管制只是在爭取時間。WHO西太平洋區主管葛西健表示,「人們不應只依賴邊境管制措施。最重要的是針對變異病毒株可能的高傳染力預作準備。」

亞太區各國的疫苗接種率差距甚大,而且存在接種缺口。印尼為全球人口第四大國,有2.7億人,但完全接種率僅約35%澳洲政府首席醫療顧問凱利表示,Omicron毒株在幾個月內就可能成為全球最普遍的毒株;但迄今尚無證據顯示OmicronDelta毒株更危險。

香港、荷蘭、挪威及俄羅斯等國2日都已宣布新管制措施,馬來西亞3日宣布將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德國政府表示將禁止未接種疫苗者參與非必要的商業活動,國會也將於明年初草擬「強制接種疫苗」的法律。新疫情已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印度、日本及南韓股市都下跌。

 

Omicron變異株快速蔓延南非染疫突破300萬例【摘要2021.12.4..中時】官方數據顯示,由於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變異株Omicron病例激增,南非迄今染疫人數已超過300萬人。法新社報導,流行病學家卡林(Salim Abdool Karim)本週稍早預測,非洲疫情最嚴重的南非本週單日染疫人數恐暴增3倍至1萬多人。

 

107.5萬人染疫病歿疫情爆發以來最致命月份【摘要2021.12.4..中時】俄羅斯聯邦統計局(Rosstat)今天公布,10月有將近75000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歿,讓10月成為俄羅斯自疫情爆發以來最致命的月份。

法新社報導,自俄羅斯通報首起COVID-19死亡病例迄今,Rosstat已公布逾52萬人染疫病歿,遠超過政府官網發布的278857人死亡病例。

 

12/03總疫報|日本今年內有望核准默沙東口服藥 南非研究:Omicron再感染風險是Delta三倍【摘要2021.12.4..蘋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於2019年底自中國武漢爆發後,延燒全球將近2年,迄今(12/3)已造成超過26437萬人染疫,病殁人數已逾523.8

l  台灣今天本土、死亡病例均「+0」,但新增11例境外移入病例。

l  南非流行病模型及分析中心(SACEMA)和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2日表示,最新研究發現,與Delta變異株相比,Omicron造成的再次感染風險是3倍。南非最近幾天的新病例數突然激增2日通報新增11535,是10天前的312例的將近37倍。

l  南韓3日通報新增4944例確診,多34例病歿,累計共462555起確診3739人死亡。南韓境內已發現6Omicron病例,政府今宣布下周一(12/6)起收緊防疫措施。

l  英國政府2日新增確診病例53945,創下自717日以來的單日新高。另外,英國衛生安全署表示,英格蘭新增7Omicron,蘇格蘭新增3Omicron,英國累計已發現42Omicron病例。

l  挪威2日共通報新增3Omicron確診病例,累計5例。其中在首都奧斯陸的一名患者是在參加一場公司的聖誕派對之後確診,可能爆發Omicron大型感染,恐怕會有多達60人確診。

l  西班牙馬德里自治區2日表示,發現一名沒有風險國家旅遊史的已完整接種疫苗者感染Omicron變異株,是該國首例本土病例,並正在調查2例疑似病例。西班牙累計已發現5Omicron病例。

l  加拿大人口最多、疫情最嚴重的安大略省政府2日宣布,將COVID-19疫苗加強劑接種資格年齡從70歲降低至50歲。並計劃很快就會向18歲以下人士開放接種第3劑。

l  中國3日通報80起本土病例16起境外移入個案,本土病例分別是內蒙呼倫貝爾市56例,黑龍江哈爾濱市10例,雲南10,上海浦東新區2例;北京海淀區1;陝西咸陽市1例。

為防堵冬季OmicronDelta變異株疫情,美國總統拜登周四(12/2)宣布加強版入境規定,不論是否已疫苗接種或出發地,所有赴美旅客篩檢時程將從目前搭機前3日內縮至1日。新規預計下周初生效,確切日期尚未公布。此外,還將提供免費和由醫療保險資助的居家自助篩檢,並擴大疫苗及加強劑接種工作。

♦Omicron變異株的出現,吸引了大部份人的注意力,但Delta變異株正悄悄讓美國醫療系統面臨更大壓力。根據衛生部數據,美國過去兩周的COVID-19確診住院患者的7天平均數上升18%,達6691人,是1013日以來的新高。另外,包括首都華府及39個州份的住院人數都呈上升趨勢。

美國明尼蘇達州衛生部門周四(12/2)表示,發現美國首例已知的Omicron變異株社區傳播病例。

辛巴威副總統奇文嘉(Constantino Chiwenga2日表示,境內出現Omicron確診病例,所有入境該國旅客,包括返國公民都須強制隔離10天。

【疫苗相關】

美國藥廠默沙東集團的日本子公司MSD今天表示,已將該公司研發的COVID-19口服藥莫納皮拉韋,向日本政府遞件送審;日媒指出,日本政府以年內投入使用為目標,應會加速審查。

菲律賓馬尼拉當局今天宣布,3天的「全國COVID-19疫苗接種日」期間,菲律賓全國有800多萬人接種疫苗。截至121,菲律賓完整接種率約為33.83%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2日表示,已開始對法國生技公司瓦爾內瓦(Valneva)研發的不活化佐劑型COVID-19疫苗展開滾動式審查。歐盟上月與瓦爾瓦內簽署第8COVID-19疫苗採購合約,該公司將在2年內提供歐盟多達6000萬劑疫苗。

 

陳時中宣布第3劑開打 13類對象12/2午後開放接種【摘要2021.12.4..自由】台灣目前已到貨約3334.238萬劑疫苗,疫苗登記與預約平台第16輪疫苗接種規劃,提供BNT、莫德納第二劑,以及第二劑AZ疫苗,122日至8日施打。

另外,陳時中122日宣布,第1類到第3類人員只要接種第二劑後間隔五個月以上,就能接種第三劑疫苗,廠牌為莫德納,一半劑量。

同時,1125日起,開放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指定安排合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可直接預約混打接種;目前合約醫療院所可接種莫德納、BNTAZ和高端4種疫苗。

指揮中心表示,自122日,開放第13類對象可接種第三劑疫苗後,半天就已有63人完成接種。同時,為了提高接種率,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23日指出,最快下週就會陸續提報,於全聯賣場設立接種站。

13類對象接種第2劑滿5個月即可接種,將提供莫德納疫苗,截至127日約6萬人符合接種資格。

16輪疫苗預約,1129日早上10點先開放預約BNT疫苗,下午2點則開放預約AZ,截至29日中午12點,符合預約BNT疫苗資格共1783353人,已有689151人完成預約。

指揮中心於1129日表示,建議已接種第1BNT疫苗且無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1217歲青少年,接種第2BNT,預計兩劑間隔12週以上,將於12月中旬開打;

同時,建議高風險民眾打完第2劑疫苗滿6個月後,應追加接種第3劑疫苗,其他滿18歲以上民眾,則可依意願且經醫師評估後接種,預計最快202211日開放接種第3劑。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為止,疫苗累計接種數量已達31998733劑,疫苗人口涵蓋率第一劑為78.08%、第二劑為58.59%

十大類對象及優先順序:

一、醫療院所執業醫事人員

二、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

三、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

四、因特殊情形必須出國者

五、機構及社福照護照顧者與受照顧者

六、75歲以上長者、孕婦

七、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人員

八、65-74歲長者

九、19-64歲具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

十、50-64歲成人

施打進度:

第一輪:713日開放第9類及民國92年底前出生者意願登記,715日下午5點截止。

第二輪:18歲登記疫苗意願,719日中午前登記。

第三輪:720日起,48歲以上可預約。

第四輪:92年底前出生、基隆與宜蘭因颱風暫停接種者、第3輪收到簡訊未預約者。

第五輪:85日上午10點至87日中午12點止,已接種第1劑的13類及孕婦等對象,可預約第2劑莫德納疫苗接種,65歲(含)以上長者及55歲(含)以上之第9類對象,可預約第1劑接種。

第六輪:可施打高端疫苗,816日上午10時起至818日中午12時開放預約,對象為65歲以上的長者、64歲至20歲的第九類對象,還有36歲到64歲的民眾,接種時程為823日至829日止。

第六輪增開:可施打高端疫苗,823日上午10時到82418時開放預約,對象為81614時以後新登記或加選意願登記為高端疫苗的民眾,接種時程為827日到29日。

第七輪:可施打AZ疫苗,829日上午10時到831日中午12時開放預約,對象為719日前已經意願登記選擇AZ疫苗,且尚未接種疫苗的29歲以上民眾(19921231日前出生者),還有滿18歲以上的第9類民眾,接種時程為93日到910日。

第七輪增開:93日上午10時至9418時開放預約,增加開放「719日前已意願登記選擇AZ疫苗,且尚未接種過疫苗之23歲至28歲(含)[19981231日(含)以前出生]民眾」預約,將會陸續收到提醒簡訊,延長施打時程為99日到12日止。

第八輪:910日上午10時至91212時開放預約,對象為910日(含)前符合AZ2劑接種間隔滿10週以上民眾接種第2劑,以及719日(含)前已意願登記選擇AZ的滿18歲至22歲民眾接種第1劑,預計開打時間為915日至23日。

第八輪增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11日表示,將增加第8期疫苗施打站的可預約人數,預約時間從911日起到12日的12時,請民眾就近施打,避免跨區移動。

第九輪:92010時到92212時開放預約,施打時間部分,BNT925日到102日,高端則是927日到102日;BNT1劑將提供給18-22歲的年輕人接種,其他則是提供給65歲以上的民眾、40歲以上的第九類且有意願登記選擇BNT的民眾接種;高端疫苗則是提供927日前符合第二劑接種間隔4週以上民眾。

第十輪:預約時間為103日上午10時到4日下午4時。接種符合資格對象,第一為「930日前符合已接種AZ疫苗第1劑且間隔滿10週以上之64歲至50歲民眾」,預約接種第2AZ疫苗;第二,「106日前符合已接種高端疫苗第1劑且間隔滿4週以上之民眾」,預約接種第2劑高端疫苗。施打期間為106日至1012日。

第十輪增開:加開BNT疫苗第一劑接種,其中對象為929日前疫苗意願登記選擇BNT的民眾,包含64歲以上(19571231日前出生者),以及18歲以上第9類對象,還有18-22歲的民眾,預約時間是104日上午10時到5日下午4時,施打時間為106日到14日。

第十一輪:BNT疫苗部分,「106日前意願登記選擇BNT疫苗的45歲以上民眾」、「22-12歲民眾」以及「18歲以上第9類對象」,可預約接種第1BNT疫苗,預約時間為1011日上午10時至13日中午18時;指揮中心14日宣布,增加開放「1013日前意願登記BNT疫苗之44歲以上民眾」進行第1BNT疫苗預約,估人數約有27萬人,預定1017日至1021日施打,可預約時間為15日上午10點到下午6點截至預約。

第十二輪第一階段:

(一)符合資格對象,1013日中午12點前已意願登記民眾,且符合下列任一條件:

1.BNT第一劑:30歲以上民眾,即19911231日(含)前出生。

2.莫德納第二劑:716日(含)前已接種莫德納第一劑55歲以上民眾,即19661231日(含)前出生。

3.AZ第二劑:730日(含)前已接種AZ第一劑38歲以上民眾,即19831231日(含)前出生。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788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