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膨不可能只是暫時的 糧食價格明年料維持近十年最高
2021/12/03 21:38:49瀏覽216|回應0|推薦0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的分析報告指出,明年糧食價格將會維持在近十年來的高水準,主要受1.消費者囤貨、2.能源與運費價格高昂、3.天氣不佳、4.美元走強等因素影響。

 

Mozart: Complete Flute Quarte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FijqXyTs4o

 

【摘要2021.11.30..經濟日報】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的分析報告指出,明年糧食價格將會維持在近十年來的高水準,主要受1.消費者囤貨、2.能源與運費價格高昂、3.天氣不佳、4.美元走強等因素影響。

該行以Carlos Mera為首的分析師團隊在報告中寫道:「通膨在糧食這個領域中,幾乎確定不會只是『暫時』的。明年因新冠疫情打亂市場的情況會減少,但是農業大宗商品價格不太可能轉為正常。」他們認為,食物價格高漲問題明年只會有輕微改善,依舊位於高點。

聯合國追蹤基本食物的指標現在位於十年高點,原因是不良的天候衝擊食物供應鏈,供給斷鏈,勞力也短缺。食物價格上揚推升全球通膨,成為各央行與政府的頭痛問題。

荷蘭合作銀行特別看漲的農業大宗商品是糖、玉米和可可。對於小麥則是預測上半年價格繼續上揚,但下半年會因飼料用小麥需求減少而跌價。

 

台灣牛奶世界第二貴!網怨「給有錢人喝的」內行揭原因【摘要2021.11.30..中時】根據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統計,2021年台灣牛奶是世界第二貴,只輸給黎巴嫩。而一名網友近日在賣場買即期牛奶發現,打折後竟然還要59元,幾乎可買一個排骨便當吃,而原價更是直接破百元,讓原PO看了忍不住大嘆「牛奶根本都有錢人在喝」,也很好奇台灣的鮮奶到底為何都這麼貴?內行網友點出3關鍵原因。

在日本買鮮奶,1公升大概只要台幣40多元而已。「在台灣喝牛奶是身份地位尊貴不凡的象徵」、「直接賺到翻過去」、「比起國外真的很貴」、「窮人只能買奶粉來泡」

根據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的數據,2021年台灣日用品的價格是世界第九名,其餘在前10名中的國家為百慕達、瑞士、挪威、南韓、冰島、巴貝多、香港、日本和盧森堡。其中台灣的牛奶價格排名世界第二貴,米糧、馬鈴薯與蘋果的價格也很高,均排在世界前五名,低薪高物價的狀態,讓許多民眾大嘆吃不消。

先前曾有熟悉酪農業的網友在PTT上分享,由於台灣酪農場市場很小,所以機器與耗材都比他國還要貴,且台灣的牧草進口居多,因此草料成本也很高,加上台灣環境濕熱,24小時降溫設備開著的電費也不是開玩笑的。種種下來,由於成本太高,因此牛奶的價格也難再壓低。

 

感想:日本的本地牛奶也不夠,市場上的牛奶大多數是進口;台灣主要是進口商硬要賺取過度利潤,聯合壟斷價格。

 

開放萊豬不是加入CPTPP的必要條件【摘要2021.11.30..中時林祖嘉】最近為了1218日舉行的四大公投案,執政當局、反對黨、各民間團體莫不紛紛投入大量人力與物力,爭取更多民眾的支持。從民主政治的角度來看,公投是實現直接民主的典範,當然應該支持。然而,為了讓民眾在投票時做出最佳選擇,因此在公投之前,政府應舉行說明會、公聽會和電視辯論等,讓民眾得到更多資訊,作為投票依據。

在四大公投案中,可能是「反萊豬案」的支持度最高,過關的可能性也最高。然而,最近幾次公開辯論中,除了有部分討論萊劑是否會對國人健康有影響外,包括經濟部在內的政府部門提出的主要論點之一是,反對萊豬進口將會使我國無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是影響我國與其他國家的經貿關係,因為我們用公投來反對政府的既定政策。

首先,美國現在不是CPTPP成員,而且最近美國商務部長雷夢多和貿易代表戴琪已多次表示,美國目前沒有重返CPTPP的打算。也就是說,未來台灣要與CPTPP成員國協商時根本不會遇到美國,因此也不會有開放萊豬的問題。

至於其他成員國和台灣一樣,本身不准使用萊劑,也沒有生產萊豬,因此我們與這些國家協商時自然也不會遇到萊豬問題。退一步來看,如果美國在CPTPP裡,台灣反對進口萊豬就真的不可能加入CPTPP嗎?

2015年底本已協商好的TPP,當時美國是成員國之一,另外兩個成員國澳洲和紐西蘭因為國民習慣吃牛肉,而較少吃豬肉,且國內生產牛肉很多,生產豬肉較少,因此他們在加入TPP時是開放萊劑豬肉進口,而不准萊劑牛肉進口。因為他們豬肉吃得少,市場也小,因此開放萊豬進口對其國人健康和市場的影響都小。

我國的情況與紐、澳恰恰相反,我國人民習慣吃豬肉,每年平均每人消費豬肉約37公斤,而吃牛肉每年只約6公斤多,且國內生產的豬肉遠遠超過牛肉,所以當年馬政府開放美國萊牛進口,但沒有開放萊豬進口,也是基於同樣的考量。

現在我們想問的是,2015年澳洲和紐西蘭並未開放美國萊牛進口,為什麼他們還是可以加入TPP?別忘了,當時美國也是成員國之一,為什麼美國並沒有堅持要求,並因此不同意他們加入TPP呢?這個例子說明開放萊豬不是加入CPTPP的必要條件。

相信美國當年一定也曾經給澳、紐壓力,但為什麼最終美國沒有堅持呢?蔡政府應該去詢問澳、紐政府,他們當年是如何說服美國不再堅持要求開放萊牛進口。如果他們可以做到,我們是否可以採取類似做法來交換不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呢?

那如果用公投來反對政府的既定政策,是否會導致其他國家的反感,或是不再與我們協商呢?其實這是過慮了,因為國際經貿協商講的是經貿實力與實際利益的交換。比方說,當年英國執政黨的政策是留在歐盟,但民眾公投的結果是選擇脫歐,相信其他歐盟成員國一定很不爽,但他們必須尊重英國公投的結果,因為這是多數英國人的民意。現在英國脫歐了,歐盟還是持續與英國協商自由貿易協議,因為雙方都需要彼此的市場。

所以,台灣是否能加入CPTPP,應該是決定於未來我們與其成員國在協商時能夠開放多少市場?包括產品市場與服務業市場,這才是最重要的考量。

最後,再強調一次,我們要加入國際經貿組織,應該考量的是要開放多少市場來進行交換。(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感想:

1.        經濟系兼任教授,對於吃多少萊牛、萊豬會不會影響健康?是無知的。如果馬政府開放萊牛進口對台灣人的身體無影響,那現在開放萊豬怎麼會有影響?

2.        開放所有符合國際食品安全法規的日本食品進口,是台灣加入CPTPP的必要條件。

3.        開放萊豬不是加入CPTPP的必要條件,開放萊豬與萊牛,是與美國簽FTA的必要條件。誰敢否認?

4.        未來我們與其成員國在協商時能夠開放多少市場?多少豬肉市場?

5.        我們要要與美國談FTA,應該考量的是要開放多少萊豬與萊牛市場,來進行交換

6.        最後,再強調一次,我們要加入國際經貿組織,應該考量的是要開放多少市場來進行交換開放符合國際食品安全法規的日本食品進口,是台灣加入CPTPP的必要條件。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7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