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邦交國貝里斯眾議院議長今晨抵台 將見蔡英文總統
2021/12/03 14:52:47瀏覽219|回應0|推薦0

中華民國友邦貝里斯國會眾議院議長伍姿(Valerie Woods),偕國會參眾兩院副書記長珮璩(Clarita Pech)女士,應我國政府邀請,於今天(30日)清晨514分搭機抵台訪問。伍姿眾議長訪台期間將出席122日至3日在台北舉行的「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並在該論壇開幕發表演說,展現對我國的情誼及深化台貝兩國邦誼的重視。

 

Mendelssohn: Songs Without Words - Lieder OhneWorte (Full Albu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dDazqakigY

 

【摘要2021.11.30..蘋果】中華民國友邦貝里斯國會眾議院議長伍姿(Valerie Woods,偕國會參眾兩院副書記長珮璩(Clarita Pech)女士,應我國政府邀請,於今天(30日)清晨514分搭機抵台訪問。伍姿眾議長訪台期間將出席122日至3日在台北舉行的「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並在該論壇開幕發表演說,展現對我國的情誼及深化台貝兩國邦誼的重視。

貝里斯國會眾議院議長伍姿(Valerie Woods),搭乘長榮航空BR25航班由美國西雅圖飛抵台灣,班機於清晨514分降落桃園機場,此行也將晉見蔡英文總統、會晤立法院長游錫堃,以及分別接受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及次長田中光款宴,並將參訪立法院、故宮博物院等文經設施。

伍姿眾議長於去年(202012月起擔任貝里斯第13屆國會眾議院議長,曾於2003年及2016訪台,此行是以眾議長身分首度來訪。伍姿眾議長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不遺餘力,今年(20215月與貝國參議長Carolyn Trench-Sandiford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表達貝里斯國會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堅定支持。

今年1026日,伍姿眾議長出席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跨國會平台「福爾摩沙俱樂部」聯合會員大會時,在會中簽署共同聯合聲明,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以「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組織。

 

法國民議會壓倒性通過決議案 挺台參與國際組織【摘要2021.11.30..蘋果】法國國民議會周一(11/29)以39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決議案,雙方激烈交鋒,政府代表則重申支持台灣。法國上下兩院今年皆通過挺台決議,具歷史意義。

經過兩小時辯論,「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與多邊合作論壇」決議案在議員的掌聲中通過,除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外,其餘政團皆堅定呼籲政府以外交手段支持台灣參與國際。辯論過程正反雙方多次互相大聲反駁,氣氛一度緊張。共產黨民主共產左派(Gauche democrate et republicaine)則意外投下棄權票。

代表政府出席的外交部國務員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yne)強調,台灣為法國在亞洲重要夥伴,也是當前地緣政治核心,台法共享人權價值,且台灣抗疫表現堪為模範。台灣參與國際將對國際社會帶來益處,法國立場清楚,將繼續支持台灣參加國際組織。

發起提案的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cois de Rugy)發言時重申,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多次公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際機構,特別是因為台灣在抗疫策略上可對國際社會作出很多貢獻。

戴扈傑表示,決議提案的目的是要認可台灣在國際組織與多邊關係中的建設性角色。支持台灣不僅是支持世界的多邊主義合作,也是向國際社會清楚傳達法國外交支持民主價值的方式。

國民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布朗吉(Jean-Louis Bourlanges)肯定台灣抗疫成效,稱台灣「人道、負責任與創新,儘管同樣遭衝擊,卻能貢獻更多」。他認為世衛等國際組織遭到該為Covid負責的中國操控。左翼「不屈法國」領導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多次在台下出聲反駁,隨後遭到主席制止。

梅蘭雄發言反對提案,表示台灣屬於中國,沒有資格參與國際組織。他強調法國的立場即前總統戴高樂所訂立的一個中國政策,並認為美國企圖以台灣為藉口,把世界帶往對抗中國的冷戰,而法國不需要蹚這渾水。

發言引起議場大多數議員不滿,在台下表達反對意見,上下議員言詞激烈交鋒,多次需由主持人出面維持秩序。決議文中肯定台灣抗疫,並表示為了對抗疫情或氣候變遷等人道挑戰,發展多邊主義是現今能帶來有效回應的唯一解方。因此透過決議文第21條,建議法國採取外交手段,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合作論壇,並敦促政府支持台灣全面參與國際社會。

駐法國代表吳志中向中央社表示,這是「台法關係重大歷史突破」。他表示,國民議會決議案要通過十分困難,本屆國民議會4年半到現在有298個提案,其中只有54件得以進入審查投票,更只有37件通過。由於疫情升溫加上總統競選期間,因此出席人數較少,但絕大多數議員都予以支持。

他說,在場議員不斷表示可以向台灣學習,議員杜馬(Frederique Dumas)發言時甚至表示「我是台灣人」,讓身為駐法代表的他深受感動,對此,他感謝台灣人民及前線外交部同仁的共同努力。

今年5月法國參議院以304票贊成、0票反對一致通過「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當時即遭到中國政府抗議與不滿。

然而,直接代表人民及多數的執政黨意志的國民議會不顧中國怒火,也正式通過挺台決議,敦促法國政府以外交方式支持台灣全面參與國際社會,政治意義不言而喻。

國民議會為「直接選舉」選出,是法國最高民意機關。作為法國政府領導人的總理,即需出自於國民議會選舉之多數黨。此外,國民議會也是唯一可對內閣行使倒閣權的憲政機關。根據法國第五共和憲法,若國會兩院對法案意見不合,最終是由國民議會享有「最後議決權」(dernier mot)。

 

建立「抗中挺台」新模式:為何立陶宛面對中國不為所動?【摘要2021.11.30..聯合報吳介聲】立陶宛近期因為強化與台灣關係,並且允許以「台灣」名義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代表處,遭到中共恫嚇與報復。立陶宛對此不為所動,其國會議員代表團更依原訂計畫訪台。立陶宛在國際建立「抗中挺台」新模式,不僅捍衛國家價值,更藉此與盟友合作,強化自保實力。

立陶宛、愛沙尼亞(Estonia)及拉脫維亞(Latvia)國會議員團於1128日清晨抵達台灣,參加122日在台北舉行的「開放國會論壇」。位於東歐波羅的海東岸的立陶宛,現今人口不到三百萬,與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合稱為波羅的海三國,二戰之後隨著俄羅斯前身蘇聯入侵兼併,三國皆難逃蘇聯共產附庸之噩運。

1990年立陶宛頒布《立陶宛國家重建法案》,率先脫離蘇聯宣布獨立。蘇聯於199112月解體。立陶宛積極與歐美西方國家改善關係,於2004年加入北約以及歐盟。

去年秋季立陶宛大選之後,立陶宛祖國聯盟(Homeland Union)丶自由運動(Liberal Movement)和自由聯盟(Freedom Parties)等三個黨派組成新執政聯盟,強調將忠於價值觀發展外交政策,並表示將積極反對任何侵犯人權與民主自由的行為,並且將捍衛世界各地的自由奮鬥者,包括台灣。

今年5月,立陶宛宣布退出由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組成的17+1合作機制,並且呼籲成員國跟進退出,隨後於7月宣布同意台灣以「台灣」名義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一再觸怒中共以外交與經濟手段施壓。

915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華府會見立陶宛外長蘭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強調對於中共的脅迫,美國將堅定支持立陶宛。

1118日,在中共恫嚇與報復之際,「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這是台灣首度在非邦交國以「台灣」名義設處,被公認為台灣的外交勝利,對中共「羞辱感極強」。

中共批評立陶宛在世界製造一中一台、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憤怒之餘,中國外交部1121日對立陶宛外交降至「代辦」等級。中共上次火大將他國外交降至代辦等級,是為抗議荷蘭對台軍售,迄今已近四十年。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隨即重申支持立陶宛,並不認為此事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歐盟此前警告中共,如果中國與立陶宛關係惡化,將會影響歐中關係。今年夏季以來,中國對立陶宛持續脅迫,歐盟始終支持成員國立陶宛。

德國籍的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主席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批評,中國一錯再錯,歐盟不會允許北京支配歐盟政策,而且歐盟不認為開設台灣代表處違反一個中國政策。

1125日法國外交部也表示支持立陶宛。法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成員國的團結是歐盟的基本原則,對成員國的任何攻擊都是對歐盟本身的攻擊,法國「與我們的歐洲夥伴一起,我們表達對立陶宛的充分支持。」

此前,1119日美國國務院次卿澤雅(Uzra Zeya)在維爾紐斯表示,美國反對「其他國家」干涉立陶宛與台灣的關係。澤雅主管民事安全、民主與人權事務,此言顯然指涉中國。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當天警告立陶宛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主權。

1123日美國跨黨派議員則提出《促進與台灣關係法案》(Promoting Ties with Taiwan Act),要求國務卿布林肯制定外交戰略,幫助台灣在世界各地增設代表處,避免台灣被孤立。

立陶宛無懼中國威脅,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並且兩度對台捐贈疫苗,積極抗中挺台,十月中旬英國新任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對此也表態支持。

據美國《Politico》報導,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三國外交部長近日前往英國和英國外長特拉斯召開「四方會議」,會後共同聲明:「面對中國帶來的系統性挑戰時,我們堅持共享價值觀的原則。」特拉斯更承諾力挺立陶宛和台灣發展關係。

93日則有60多位歐洲議員發布聲明聲援立陶宛,強調「歐洲必須團結一致捍衛共同價值觀」、歐盟必須重申所有成員國有權與台灣開展經濟文化和外交關係。這些議員來自20個國家和五個政治團體。

此前不久,827日美國、英國、捷克、烏克蘭、荷蘭等多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也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各國支持立陶宛。歐洲議會、德國、拉脫維亞、立陶宛、瑞典、愛爾蘭、法國等議會外委會主席也參與聯署中共顯然已經招惹歐美國家強烈反彈。

立陶宛在脫離共產統治後,數十年來仍難擺脫俄羅斯勢力威脅,近年因新冠疫情等因素對中共提高警覺,更視中國以及白俄羅斯為俄羅斯盟友,這幾個國家或以訊息戰、難民危機、經濟控制、煽動騷亂等手段威脅立陶宛,立陶宛除了民主自由價值因素,為求自保,與民主國家強化盟友關係,已經刻不容緩。

對中共而言,由於立陶宛對中國經濟依存度低、佔有歐洲心臟地帶之地緣優勢、掌控中國通往歐洲經貿交通要道,加上「立陶宛模式」骨牌效應,對立陶宛「罵街」始終停留在「雷聲大雨點小」的窘境,進退維谷,根本不敢斷交。

蘭斯伯格斯1124日在訪問華府之行對《法新社》指出,面對中國施壓,「立陶宛學到最重要的功課是,經濟脅迫不一定能迫使國家放棄獨立的外交政策。或許會受到威脅、在中國媒體頭條新聞被詆毀,你還是能擋得住這些壓力。」

雖然蘭斯伯格斯也提醒「民主國家的唯一弱點是不能互相幫助。」儘管如此,民主陣營合作抗中逐漸明確,立陶宛在歐洲率先挺進,「立陶宛模式」已是大勢所趨。

 

無懼於觸怒北京 全球7國朋友助台灣潛艦國造【摘要2021.11.30..蘋果】路透29日發表調查報導《T-Day:台灣戰役》(T-DAY: The Battle for Taiwan)第二篇,直指台灣已經悄悄地從世界各地取得專業知識和技術的協助,正在進行潛艦國造計畫,以因應中國威脅。至少七個國家的國防公司和工程師冒著激怒北京的風險幫助台灣。

報導指稱,過去二十多年來,台灣企圖軍購一支常規潛艦艦隊,但卻徒勞無功,這是因為台灣主要盟友美國擁有的是核動力艦隊,數十年來都沒有再建柴油動力潛艦,至於其他國家則因害怕激怒北京而猶豫不決。

不過,隨著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加強對台灣的軍事威嚇,現在已經有一些外國潛艦技術供應商在各自政府的批准下,協助在台灣建造潛艦的秘密計劃。路透調查發現,台灣已秘密從至少七個國家採購技術、零部件和人才,以協助建立一支潛艦艦隊,好讓中國為襲擊行動付出沉重代價。

其中以美國提供關鍵技術,包括作戰系統部件和聲納,此外英國國防公司也提供重要支持。據知情人士透露,英國皇家海軍潛艦艦隊退役準將麥吉(Ian McGhie)是招募潛艦專家的關鍵人物,他幫助一家位於直布羅陀的公司,聘請包括英國前皇家海軍在內的工程師。

英國過去三年中,還批准英國公司向台灣供應潛艦零件、技術或軟體的多項出口許可證。路透分析數據顯示,近年來獲准從英國出口到台灣的潛艦技術,價值呈指數級增長。

除此之外,台灣還成功地從至少五個其他國家聘請工程師、技術人員和前海軍軍官,包括澳洲、南韓、印度、西班牙和加拿大,他們在高雄替台灣國際造船廠公司打造新潛艦,也就是潛艦國造計畫「海昌計畫」。目標是在2025年交付八艘潛艦中的第一艘。根據總部位於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稱,該項目的價值估計高達160億美元 (4446億元台幣)

針對路透調查結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台灣當局「在該計劃上與外部勢力勾結」,並要求有關國家應避免參與潛艦計畫,「停止與台灣的軍事聯繫,停止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發言人也稱,這些國家「在玩火,玩火自焚」。

路透也引述兩名知情的台灣人士表示,海昌項目負責人制定一項低調戰略,以免北京施壓外國政府和公司不得與台灣合作。台灣團隊直接與外國公司接洽,下了訂單之後,這些外國公司才向各自政府申請出口許可證。目前所有關鍵零件都已獲得出口批准,其中許多部分都與戰鬥系統有關。

儘管如此,仍有部分公司屈服於對北京報復的恐懼,包括一家提供重要設備的德國廠商,去年突然終止一項交易,據了解是受到母公司阻止,該母公司在中國擁有廣泛的商業利益。為了盡量減少此類挫折,台灣團隊確保在許多重要技術上,接觸至少兩到三個供應商,以防突然有供應商退出。

外國外交官表示,台灣在獲得專業知識和技術方面的成功,反映其他國家對於中國不斷擴大的軍事實力以及北京對台灣施加壓力的擔憂與日俱增。

報導指出,這項計畫極為機密,包括2013年在英國海外領土直布羅陀註冊成立的公司Gavron Limited,提供關鍵人才管道。該公司由兩名以色列人創立,獲得向台灣國際造船廠公司提供技術諮詢的合約,價值約6億台幣。

路透調查發現,至少有12名外國工程師在接受採訪或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曾參與台灣潛艦計畫,或在台灣為Gavron公司工作。另外,潛艦作戰系統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供應,雷神科技公司則供應聲納系統,另外英國和加拿大都有公司參與。知情人士形容:「我們齊心協力打敗大魔王。」

 

衛報揭露中共2014會議紀錄對維吾爾人進行再教育【摘要2021.11.30..聯合報】英國衛報報導,一份未公開的文件揭露2014年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中共高層的會議紀錄,其中主要提到對新疆維吾爾和其他少數民族的迫害。這些文件包含習近平20144月發表的三篇談話,涉及安全、人口控制和懲罰維吾爾族人口的必要性,其中部分被標記為機密,後來被洩露給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的德國社會人類學者曾茲(Adrian Zenz)。

文件中提到,中共最高領導層呼籲對維吾爾人進行「再教育」、「重新安置」以糾正新疆維吾爾族和漢族人口的失衡。曾茲強調機密文件的重要性在於它們顯示2014年中國領導人提出的要求與隨後在新疆發生的事情之間存在多重聯繫,包括再教育營中的大規模拘禁、強制勞動力轉移以及通過增加人口數量來優化漢族人口等。

曾茲控訴這些文件顯示「中共領導層長期意圖進行文化滅絕」,其特定目的是維護中共的統治。這些文件已於9月以數位形式完整提交給「維吾爾法庭」(Uyghur Tribunal)、一個設在英國的獨立人民法庭,但為了洩露資料來源尚未完整公布文件。

 

日本恐怖火山浮石來了!侵襲綠島中寮港 恐危害漁船作業及觀光【摘要2021.11.30..蘋果】日本小笠原群島的海底火山「福德岡之場」8月中旬所噴發的大量浮石(浮石笩)正隨洋流飄移,據了解,上月中旬浮石笩漂流至沖繩、奄美等琉球群島,嚴重影響當地的航行、漁業及觀光;

而昨天(29日)有綠島鄉林姓讀者直擊疑似火山浮石笩已漂流至綠島港區,水產試驗所指出,未來恐影響台灣東部及中西太平洋作業漁船,須格外小心。狀似浮石笩的石塊散佈在綠島白色沙灘上,而在中寮漁港也發現水上漂浮土黃色可疑粉沫靠近岸邊,猜測是從日本小笠原群島的海底火山「福德岡之場」所噴發的浮石笩,經過數月隨洋流漂至綠島。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72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