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micron把全球股市嚇得腿軟謝金河:病毒與通膨相抗
2021/11/28 22:51:15瀏覽211|回應0|推薦0

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取代Delta成為非洲南部主流變異株,國際關注。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在全球憧憬疫情降溫,可能有解封的時候,突然又傳出傳播力比Delta更大的變種病毒,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又讓全世界的金融市場出現豬羊變色的新變化,也為2022年的投資帶來新的變數。

 

Glenn Gould - Bach The Goldberg Variations (Full Vinyl 198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o6VfM0PSlQ

 

【摘要2021.11.28..聯合報】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取代Delta成為非洲南部主流變異株,國際關注。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在全球憧憬疫情降溫,可能有解封的時候,突然又傳出傳播力比Delta更大的變種病毒,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又讓全世界的金融市場出現豬羊變色的新變化,也為2022年的投資帶來新的變數。

謝金河說,首先是美國股市出現跳水般的下挫,道瓊工業指數跳空,收盤大跌905.04,一口氣殺破季線和半年缐,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大跌2.92%,全球股市全部一起蹲下,印度股市大跌1687.94,日本日經指數大跌747.66,香港恆生指數大跌659.64,再度瀕臨破底危機,阿里巴巴從309.4跌到129.1港元,跌幅已經接近六成。他表示,一個Omicron把全球股市嚇得腿軟,這是大家對病毒變異株充滿恐懼。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謝金河說,這幾個月來,全球對通膨的共同恐慌,似乎化解不少,最具代表性的是油價大幅下滑,WTI油價重挫10.32美元,盤中最低跌到67.32美元,收盤68.17美元,油價從85美元左右折返,而最近受關注的中國動力煤及鐵礦砂價格都一口氣暴跌六成病毒壓抑了通膨升溫。

最近的CRB指數大約停留在235,波羅的海指數從4841殺到2678,大約跌了四成,貴金屬價格仍在高檔,但只是高檔震盪。還有,貨櫃航運的運價仍在上漲,如果疫情未見曙光,包括近期中國規定船員隔離要七周,這又給貨櫃航運業帶來更多機遇與變數。

謝金河指出,三是Omicron可能延緩美國聯準會縮表升息的節奏,如果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美國可能放緩原來規劃的縮表,升息進度。為了抗疫,全球央行可能仍維持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股市出現的大回檔,可能很快回穩。26日,代表市場情緒的恐慌指數(VIX)大升10.04,到達28.62,這也是近年來相對高檔。

謝金河說,這個病毒與通膨相抗,會是年終最大的變數,市場關注的美國十年,30年債券殖利率分別回落到1.4821.827Omicron的衝擊,給大家的啓示是全球疫情似乎沒完沒了,這可能是資本市場新常態。

 

疫情恐慌殺盤?前兩次搶進的都大賺【摘要2021.11.28..自由】因為對新變種病毒Omicron可能引發另一波流行的憂慮,全球股市在感恩節過後全面重挫,台股跌284點,美國道瓊也重挫905點,讓很多股民這個周日又是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中度過。

在討論下周股市走勢前,先來回顧過去因為疫情造成的行情震盪,第一次20202月,中國武漢封城,道瓊由29568跌到18213一個多月期間跌了11355點,跌幅38.4%;同段時間,台股是由11686跌到8523點,跌幅27%

武漢封城重挫全球股市,主要係因疫情不明確,大家對經濟前景擔憂引發的殺盤。這種恐懼在疫苗問市及施打率普及後,已經不存在了。

第二次因疫情擔憂的重挫,是20217月,因為Delta變種病毒肆虐,曾有短暫的回檔,7月中旬道瓊曾有2根長黑,跌點各是299725點;台股的跌勢則較長而零碎,從18034跌到最低16893,跌幅6.3%Delta變種病毒的擔憂市的影響,比第一次武漢病封城時間短而且跌幅也縮小,當然是因為有第一次經驗,在疫情擔憂造成的重挫之後,是另一波行情的開始。

台灣今年5本土疫情爆發時,也對台股有短暫影響,指數由17235點跌到最低15159點,跌幅12%,嚴格來說,本土疫情影響台股只有5個營業日,之後就一路上漲到超過18000點。

新變種病毒Omicron會對全球疫情造成多大影響?從7Delta變種病毒的案例來看,各國政府早就具備因應任何變局的能力,如果真要看周五全球股市重挫的原因,只能說是為漲多之後的回檔找個藉口,因為連美國fed說要縮減購債規模,都無法澆熄股市的漲勢能力,能夠讓股市稍微冷卻一下的變數,就只剩下對疫情的恐懼了。

這次回檔會回多少?這要看外資的態度,畢竟多空的話語權大部份是在外資手上,但由前兩次的經驗,投資人大可不必太過驚慌,只要這周再大跌,說不定是另一次獲利的大好機會。

 

憂經濟下行遭起底!中國屏蔽9成船舶訊號拆700個基地台【摘要2021.11.28..自由】CNN近日揭露,從中國發送自動識別系統(AIS)訊號的船隻數量下降近90%,使得運力難以掌握,對緊繃的全球供應鏈雪上加霜。中國官媒駁斥,沒有屏蔽AIS船舶訊號,只是拆除700多個發送訊息的AIS基地台,以免中國貨物運量、出口數據被掌握,藉此「提煉」經濟走勢及出口貿易趨勢,危害中國經濟安全。

結果,此篇洗白文章,卻意外爆出中國擔心經濟下行被起底,才屏蔽AIS船舶訊號。由於全球前10大繁忙的貨櫃碼頭中,中國就有6個,失去中國海域的船舶訊息,對緊繃的全球供應鏈雪上加霜。

對於AIS船舶訊號大量消失一事,中國2官媒發文洗白,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商業機構、諮詢調查機構、智囊研究機構長期對AIS大數據進行挖掘分析,全面掌握中國沿海及內河港口船舶數量、貨物運量、出口數據,分析中國宏觀經濟走勢及出口貿易態勢,還這些從數據中提煉出經濟情報,對中國經濟安全造成危害。

中國官媒還提及,中國雖是全球最大的貨物貿易國,但海運等服務貿易是外資企業主導。中國從1992年到2020年已連續28年海運貿易逆差,截至2020年中國國際貨櫃海運市場中近90%的市場份額,被馬士基等國際海運巨頭佔據。

中國官媒瞎扯,在中國國際海運貨櫃運輸市場,中國AIS訊息平台大都是為外資企業「保駕護航」。其實中國知名財經媒體-財新網,近日引述野村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的分析,稱中國出口增長動能趨弱已經初現跡象,包括中國貨櫃運價指數已在10月中旬見頂;1011日以來,中國8個主要港口的旬度外貿吞吐量同比增速接近零,甚至轉負10月中間品進口同比增速由9月的17.0%降至7.7%

陸挺還擔心,中國政府和市場近期主要關注房地產行業和能源短缺,可能忽視出口的潛在風險。

 

中國囤積晶片是全球晶片短缺主因【摘要2021.11.28..自由】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德國智庫「新責任基金會」(Stiftung Neue VerantwortungSNV)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全球晶片供應短缺危機,除了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因素外,許多中企近年來大量囤積晶片以應對美國出口管制禁令,是另一主因。

SNV日前公布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擾亂全球晶片供應鏈最重要的因素是疫情大流行後、半導體價值鏈對晶片的需求猛增,以及中企應對美國出口管制的囤積;美國2019年對華為實施出口禁令時,「一些中國公司因擔心面臨類似華為的挑戰,開始囤積晶片」。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消費市場,尤其是上游原材料和設備自給率很低,高度依賴進口,半導體甚至超過原油、成為中國進口金額最大的商品。中國晶片進口很大一部分用於組裝智慧手機、筆電等設備。

報告作者之一、SNV高級研究員克萊恩漢斯(Jan-Peter Kleinhans)表示,疫情使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和網路相機鏡頭等在家工作技術的需求飆升,造成晶片短缺,這是問題原因之一;

其次,從2019年美國出口管制來看,除了針對華為,也越來越針對其他半導體企業,如深圳方正微電子等,「中國半導體公司或使用者、半導體客戶開始擔心,他們會成為下一個符合出口限制的對象。所以在那扇門關上之前,他們想要獲得大量的半導體庫存」。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18年進口了4175億個IC(積體電路)晶片,到了2019年的進口量大增275億個,達到4451億塊,去(2020)年再激增20%984億個),達到創記錄的5435億個,進口總額3500億美元創歷史最高水準。

報導說,今(2021)年以來,中國晶片進口量仍在大幅增長,第1季、上半年和19月的晶片進口年增率分別達33.6%29%23.7%,今年第1-3季的進口量分別1552億塊、1571億塊、1660億塊;迄上月,中國今年1-10月晶片進口量比去年同期大增20%

報導並引述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接受美國《時代雜誌》(Time)訪問時說,更多的晶片被送到工廠,但是沒有留在產品中,這意味著「一定有人在供應鏈某個地方囤積晶片」。

 

張高麗涉恆大、花樣年國有土地交易【摘要2021.11.28..自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被中國網球名將彭帥指控性侵後,至今神隱。英媒踢爆,張高麗曾涉及恆大、花樣年國有土地交易案;並與政治局委員李鴻忠和公安部長趙克志共事多年,還曾提拔財政部長劉昆、住建部部長王孟輝、網信辦副主任牛一兵,連新任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都是張的人馬,若張高麗倒台,這些人恐怕也會遭到牽連。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彭帥的困境與中國高層的權鬥有關,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Jonathan Sullivan說,一旦政治因素牽涉其中,彭帥的情況就會變得很複雜,「中國不希望在冬奧前發生國際公關災難,對中共而言,政權穩定勝過一切」。

報導還起底張高麗,指稱張的職業生涯始於廣東的一家國有石油集團,在 1970 年代和 1980 年代初期,他從搬運工和私人秘書,一路爬升至公司企畫部門的負責人。在 1980 年代末和 1990 年代期間,張高麗曾領導廣東省經濟委員會,之後擔任該省副省長近 10 ,並曾任深圳黨委書記 4 年。

報導稱,張高麗被認為是江澤民和曾慶紅派系成員,其與香港大亨李嘉誠在內的主要商界人物也往來密切,張高麗的養女張曉燕就是嫁給香港富商李賢義的長子李聖潑。

研究中國菁英政治的諮詢公司 Cercius Group 分析師還爆料,張高麗曾參與恆大、花樣年等集團的國有土地交易,這2家公司現在是負債累累的中國房地產集團之一。

 

中共開綠燈搶外資美國資金流入中國逾30【摘要2021.11.28..自由】美中關係毫無降溫跡象,中國不斷以國安為由,整肅民企,造成華爾街投資人鉅額損失,同時也導致中國經濟下行風險暴增,只好假裝對華爾街釋善意,對投行大開綠燈,導致美國資金不斷流進中國市場。

根據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最新年度報告發現,去年美國資金流入中國規模高達1.2兆美元(約台幣33.6兆),2017年激增57.5%。報告示警,美國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參與量激增,超過美國政府的防禦能力。

法廣報導,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向美國國會提交的最新年度報告稱,美國在中國市場投資的大幅增加,成為美國安全隱患。美國投資者、資產管理公司和共同基金正在增加對中國金融市場的參與度,美國在中國股票和債務證券中的水位,從2017年的7650億美元,躍升至2020年的1.2兆美元,增幅高達57.5%

報告強調,中國正在爭取外國資本和基金經理,成為資助中國共產黨技術發展目標和其他政策目標的工具。報告示警,美國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參與量激增,已經超出美國政府的防禦能力,呼籲美國政府對流入中國市場的資金進行更嚴格的控制。

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指出,美國機構投資者可以通過「不在美國操作」,並只涉非美國公民,繼續購買、出售與中國軍事有關的公司,並從中獲利,這個漏洞必須堵起來,以保護美國國家安全。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684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