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擁抱元宇宙政府準備好了沒
2021/11/21 22:25:08瀏覽146|回應0|推薦0

如說5G是去年最熱網路話題,那麼「元宇宙」是今年之最,特別是臉書宣布更名META,計畫五年內轉型,引發跟進風,連高雄市府都宣布與宏達電合建實驗場,帶動「元宇宙」產業發展。打造元宇宙時代,會成台灣科技業新發展架構嗎?

 

Beethoven: For Elise (Für Elise), Bagatelle No. 25 in A mino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4_7LMrtUNY

 

【摘要2021.11.20..聯合報林昭禎】如說5G是去年最熱網路話題,那麼「元宇宙」是今年之最,特別是臉書宣布更名META,計畫五年內轉型,引發跟進風,連高雄市府都宣布與宏達電合建實驗場,帶動「元宇宙」產業發展。打造元宇宙時代,會成台灣科技業新發展架構嗎?

其實早於1992年元宇宙一詞就出現小說中,而2009年的電影阿凡達則創造出,透過數位分身進入另一個空間的虛實整合範例,今日拜5G之賜已有動物森友會的混合實境遊戲,讓我們對元宇宙的發展,有了更多的想像與信心。

科技界把元宇宙視為下一代互聯網;因為元宇宙,除了透過AR/VR進入虛擬空間外,同時得有5G、雲端等設施,才能有擬真感受。但元宇宙不是新虛擬遊戲,它是真實生活的延伸,差別在虛擬空間使用虛擬貨幣,所以它需要區塊鏈技術,以確保安全。

要發展元宇宙,無法單靠某一層面,須整合多種新創科技。台灣有半導體實力,也有軟體技術,再加科技大廠投入,基礎已具。但更須政策指引,否則難以發展。以虛擬貨幣來說,目前台灣對虛擬貨幣監理,僅限洗錢防制,仍未賦予其法律地位,遑論資安對數位分身認證,或是元宇宙運行規範,均無政策面討論。

被科技巨擘視為去中心化生態系的元宇宙,並非只會增加政府監管業務,若能掌握其時空壓縮特性,透過都市規劃,高耗能的元宇宙一樣能對減碳做貢獻。就以新北市為例,當地有47個工業區,但缺5G、雲端專屬園區;若能運用地利,在鄰近五堵處建立元宇宙基地,匯集上中下游相關產業,打造生活社區,藉由綠建築及減少交通往返,降低碳排,豈不是一舉兩得?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556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