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月出口估創高拚連16紅
2021/11/08 21:39:16瀏覽201|回應0|推薦0

財政部明(8)日將發布10月進出口統計,在國際經濟持續穩健向上,以及中國大陸、歐美年底採購旺季來臨下,財政部預估10月出口有機會衝破400億美元大關,可望寫歷年單月紀錄,年增率約21%25%,則是連16紅;前十月出口、進口值也將提前刷新全年新高紀錄。

 

Beethoven - Bagatelles op.126 - Schnabe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vRFsCAEZ2A

 

【摘要2021.11.7..經濟日報】財政部明(8)日將發布10月進出口統計,在國際經濟持續穩健向上,以及中國大陸、歐美年底採購旺季來臨下,財政部預估10月出口有機會衝破400億美元大關,可望寫歷年單月紀錄,年增率約21%25%,則是16;前十月出口、進口值也將提前刷新全年新高紀錄。

出口暢旺到年底,財政部分析,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傳播風險、美中貿易與科技紛爭等不確定因素雖然存在,大陸限電措施也牽動供應鏈運行,不過隨疫苗接種率提升,主要國家積極推動基礎建設,國際經濟持續穩健向上,帶動出口。此外,大陸及歐美年底採購旺季來臨,財部認為,第4季出口可望續呈擴張態勢。

財政部指出,從產業面訊息來看,雖然記憶體有轉緩趨勢,光學器材前景也出現雜音,但晶圓代工產能仍然吃緊基本金屬、塑化等產品動能依舊強勁,可樂觀看待10月出口,規模可能再創紀錄,有機會突破400億美元大關。觀察未來市場表現,財政部表示,10月是傳統旺季,在國際供給吃緊、需求強勁的情況下,晶元、鋼鐵、塑化等貨類報價仍然強勢;不過DRAM面板及光學器材等項目,需求則有走緩跡象

財政部表示,台灣今年出口表現在亞洲四小龍中穩居領先地位,前九月出口、進口規模距歷史全年新高,僅各差211109億美元,可篤定今年累計前十月的出、進口值,將提前改寫全年新高紀錄。

 

Q3經濟成長率估3.8【摘要2021.11.7..經濟日報】由於本土疫情衝擊民間消費,加上回溫力道沒有去年強,3季民間消費顯得相對低迷,主計總處日前發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8%,增速為五個季度以來最低。

受惠國際終端需求擴張,加上新興科技應用需求延續,以及產品漲價效應,出口動能尚能維持;併計所有商品及服務輸出後,3季商品及服務輸出成長率達14.1%

民間消費方面,因疫情導致各類消費場所實施降載等容留人數限制,民間消費動能回復有限,第3季零售業營收年減4.3%,餐飲業年減25.6%

 

景氣燈號連八紅【摘要2021.11.7..經濟日報】國發會發布9月景氣燈號,受益於景氣表現穩健強勁,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8分,連續第八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9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38.97,年增12.2%9月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41.01,年增12.7%;兩指數均創單月新高及「連20紅」。統計處也提前報佳音,全年有望創新高。

新台幣9月對美元轉為貶值,匯兌成本大減,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壽險9月單月匯兌成本僅剩85億元,創28個月來單月新低,整體壽險業前三季稅前盈餘高達3,597億元,再寫歷史新高。

國內已開業兩家純網銀,金管會公布截至1026日的最新統計,樂天、連線兩家已開業純網銀,總計吸收存款餘額來到191.1億元,開戶數近52萬戶。

 

高性能混凝土適合多震台灣學者:可封存核廢料【摘要2021.11.7..聯合報】國內水泥業者推出超高性能混凝土,雖還未對外銷售,但專家表示,台灣地震頻繁,且兩岸局勢緊張狀態若不消除,未來用超高性能混凝土抗震、抗炸的需求只會愈來愈大,目前已有豪宅打算使用;封存核廢料、橋梁改建等用途也很合適。

「軍方用穿甲彈也打不穿」,鑽研混凝土的台大土木系名譽教授陳振川說,當年研發超高性能混凝土對準軍事抗炸掩體等需求,配方加了金屬微細纖維等特殊材料;實驗結果,子彈打進去會「黏住」,被穿甲彈打到只有表面破損,無法貫穿。台灣處於地震帶且地狹人稠,輕量、高靭性、高強度的超高性能混凝土結構更適合蓋高樓。

建築業界人士表示,先前有豪宅為了防震,採用抗壓強度六千磅的高性能混凝土,最近兩岸局勢緊張,有豪宅打算採用超高性能混凝土,兼顧防震與砲彈攻擊的防護需求。

陳振川認為,超高性能混凝土另一個好用途是核廢料的貯存桶和公路橋梁;以蘭嶼低階核廢料的貯存桶為例,當年用特殊金屬桶,但一段時間就要更換,改用超高性能混凝土,生命周期可大幅拉長,更能阻絕輻射汙染。

至於公路橋梁等公共設施,中國大陸已蓋出上百座超高性能混凝土結構的大型橋梁,越南有座老橋也用它,橋板厚度從20公分減為3公分,載重變輕、更耐震,也免除拆重建的曠日費時與大成本投資。

 

談協和電廠改用生質能發電【摘要2021.11.7..自由張豐藤】協和電廠為全國唯一僅存的燃油發電廠,若轉型為天然氣發電廠,必須在基隆外木山海岸填海造地興建天然氣第四接收站。但是台電規劃的四接海堤位置,海堤填海造地區域,海面下30公尺更布滿紅扇珊瑚、美麗骨穗軟珊瑚等42種、多達七萬株的珊瑚。

為了使大潭電廠第八、九號機組可以有天然氣發電,以取代麥寮及其他燃煤電廠,改善中南部空氣品質,天然氣三接有其急迫性。

但是四接不同於三接,協和電廠是燃油電廠,要改善空氣污染排放,不一定只有改天然氣才能夠達成。若改成燃燒生質燃料油,PM2.5大幅降低,也沒有SOx的排放,更因為是再生能源,可以提升台灣綠電的比率。

燃油電廠改為生質燃料油並不需要大幅修改,國外也有相當多的實例,例如南韓的濟州島為了執行2030無碳島計畫,將島上兩座石化燃油(重油)電廠改為生質燃油電廠。修改後原有的油料儲存供應系統沒有太大的改變,更重要的是,不必為了建四接破壞當地珊瑚礁生態。

是否大家可以重新想想,找一個兩全其美的方式減低空氣污染、避免破壞珊瑚生態,也為2050零碳努力,提供另一選項-生質能發電。(作者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理事長、前環保署副署長)

 

全球20%超級富豪生對時間 若生不逢時堅持這6大原則仍可成功【摘要2021.11.7..蘋果】暢銷書《OutliersThe Story of Success》指出,全世界近20%最有錢富豪的成功,不只是單靠努力,而且他們還出生在對的時間。書中統計全世界最富有的75個富豪,例如股神巴菲特、李嘉誠等,發現20%的超級富豪出生於19世紀30年代。

這些全球頂尖富豪在20~40歲的青年時期,剛好遇上了19世紀60~70年代美國經濟轉型,最有機會把握當時的發展,成為了富豪。若他們遲了出生時間,未必可以做得到。

作者發現,適逢其會的科技人才有個相同之處,微軟的Bill Gates、蘋果的 Steve JobsNovell Eric Schmid等人,同時都是在19531956年電腦時代出生。他們都剛好遇上了電腦發展的重要時間點,並且利用了這個發展走勢,加上1萬小時的努力,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電腦及軟體事業。

作者想說的是:「一個人若生不逢時,縱有本領也好亦不容易成功。」這本書利用統計數據解說「成功」,書中收集了許多成功創業家的故事,作者提出了一個人要成功需要2大要素,一是1萬小時的努力,二是時勢。

想在一個領域或工作上,熟練掌握一門技術或是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才,必須經過1萬個小時的努力。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大學二年級輟學創辦微軟,總共花了7年時間練習寫程式,證明他在寫程式的時間已超過了一萬個小時,正因為他有這樣的能力,才有能力創辦微軟。

然而並非人人能像20%富豪生於逢時,不過靠著後天努力,仍有機會邁向成功。TED演說家Rafael Badziag曾撰寫《有錢人與你的差距,不只是錢而已》,提到成功人士都奉行6大生活習慣,並日復一日的堅持這些生活原則。

6大原則如下:

1. 把握早晨時間:大部分成功人士都有早起習慣,平均早上530分起床。有人說這段時間是身心最清爽的時刻,可用作安靜思考以及做事。

2. 養成日常慣例:很多成功人士都有慣常習慣,例如早上看書、運動、冥想等,接著才走進辦公室投入工作。

3. 規律運動:據了解,大部分企業家都愛早起運動,因為這樣可以學習運動家的精神及讓自己更有自信。

4. 閱讀書本:成功人士一天不論再多工作,都總會抽出時間去讀一讀商管類書籍。

5. 經常思考:每一位成功人士都會定期抽出時間讓自己獨相處思考,透過思考問題可能會讓自己從中得到更多啓發。

6. 嚴紀以律:富豪往往對自己的標準高,同時亦會用相同態度對人,事實上,有紀律的人去專注於要做的事,是成功因素之一。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42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