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大2758決議50年 布林肯籲各國挺台有意義參與
2021/10/30 13:49:56瀏覽212|回應0|推薦0

聯大2758號決議通過滿50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10/26)透過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布林肯表示,排除台灣有損聯合國與相關組織工作,美國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

 

Chet Baker Greatest Hits Full Album Best Songs Of Chet Baker 2021 Greatest Hi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_X0IfRtECM

 

【摘要2021.10.27..蘋果】聯大2758號決議通過滿50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10/26)透過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布林肯表示,排除台灣有損聯合國與相關組織工作,美國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

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25日通過滿50年,周年前夕,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罕見公開批評中國「誤用」(misuse2758號決議來排除台灣,多位美國國會重量級議員也發表聲明,指控北京長年曲解2758號決議。

決議50周年翌日,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表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他表示,台灣已成為民主成功故事,台灣模式支持資訊透明、尊重人權與法治,這些與聯合國價值相符。台灣同時在全球高科技經濟中扮演關鍵角色,也是旅遊、文化與教育樞紐。

布林肯指出,美國是眾多視台灣為價值夥伴、可信賴友人的聯合國會員國之一。在國際社會面對前所未有數量的複雜全球議題之際,所有利益相關者都能協助解決問題十分關鍵,「這包含2400萬名住在台灣的人們」。布林肯強調:「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議題」。

布林肯說,過去50年絕大部分時間,台灣強健參與特定聯合國專門機構,證明國際社會認為台灣貢獻有其價值,但台灣近來卻不被允許對聯合國工作做出貢獻。布林肯舉例,每年有數千萬名乘客行經台灣機場,台灣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卻沒有代表;外界雖有許多能向台灣「世界級」防疫學習之處,台灣卻未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不只如此,布林肯指出,全球公民社會成員每天在聯合國活動互動交流,但台灣科學家、技術專家、商界人士、藝術家、教育家、學生、人權工作者等,卻僅因他們所持的護照,被禁止進入,不得參與這些活動。

布林肯說,排除台灣有損聯合國與其相關機構的重要工作,台灣貢獻能讓這些機構受惠良多。世界需要利用所有利益相關者的貢獻,解決彼此共同挑戰。布林肯強調:「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加入美國行列,支持台灣強健、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及國際組織。」他指出,這符合美國「一中政策」,此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作為指引。

 

中東歐多國對台友好 不畏槓上北京【摘要2021.10.27..蘋果】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歐洲之際,《華爾街日報》報導,中東歐多國政府對中國重大投資未到位感到失望,轉而深化與台灣的關係,爭取合作,即使觸怒北京當局也在所不惜。

吳釗燮本周出訪斯洛伐克與捷克,引起北京當局不滿。在此之前,立陶宛同意與台灣互設代表處,波蘭與斯洛伐克則對台捐贈數十萬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回報台灣在疫情期間援贈口罩。

報導寫道,上述國家與台灣關係升溫、與北京關係日漸惡化,反映歐美國家和中國因貿易、軍事及人權議題而關係緊繃,也凸顯歐美各國面對日益強勢的中國做法存有差別。

德國、法國等依賴中國貿易的歐洲大國無視美國施壓,未減少對北京曝險。中歐國家與中國貿易關係較淺,認為與美國關係緊密對自身安全至關重要;多名官員與專家說,中國重大投資未到位令多國政府失望,認為另覓夥伴不會有太大損失,此外,依賴威權大國令區域內許多國家想起冷戰期間作為蘇聯從屬國不愉快的回憶。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s Vystrcil)說:「我們從自身歷史明瞭活在背後有個老大哥的環境是什麼感覺,這就是我們支持台灣的原因,因為他們背後有個老大哥-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華民國外交部透過聲明表示,如同台灣,中東歐國家經歷過威權政權束縛,維護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的共同價值。

北京一向反對支持中華民國政府的作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記者會說,中方密切關注吳釗燮「竄訪」斯洛伐克與捷克動向,將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去年8月底率團訪台引發北京抨擊的齊說,捷克不排斥與中國往來,「但我們必須非常小心,讓相互關係實際上處於平等,這樣我們就不會產生任何形式的依賴,也不會損失獨立自主或基本自由」。

報導寫道,中東歐國家對中國的觀感也在改變。根據去年一項民意調查,中國在捷克民眾最負面看待的國家中排名第3,僅次於北韓、俄羅斯;在斯洛伐克,只有18%受訪者表示他們信任中國。

COVID-19疫情爆發初期,中國試圖以捐贈醫療物資爭取歐洲國家好感,將個人防護裝備、呼吸器及病毒檢測設備運往波蘭、斯洛伐克、塞爾維亞、捷克等國,但觀察家認為這種「口罩外交」似乎成效不彰。台灣也在疫情期間向相同地區捐贈醫療物資,包括向斯洛伐克、捷克援贈口罩與呼吸器。

中東歐地區多年前對中國投資寄予厚望,如今的緊張關係凸顯氛圍出現變化。捷克智庫國際事務協會(AMO)中國事務研究員卡拉斯蔻娃(Ivana Karaskova)說:「區域內肯定出現『中國疲乏』。原本預期湧入的中國投資並未實現,多國現在對與台灣探尋合作方式更有興趣。」

中國與17個中東歐國家2012年建立推動貿易與投資關係的17+1合作機制,迄今進展有限,立陶宛今年3月宣布退出。在歐洲聯盟最窮會員國保加利亞部分村莊,期盼中資在附近設廠的居民一直在學中文,希望卻落空。而台灣在中東歐地區擁有多項重大投資,鴻海在捷克設廠就是一例。政府近期在探索增加與中東歐國家貿易往來,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與60多名商界領袖組成的代表團本週隨吳釗燮出訪。

立陶宛昔日是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蘇聯解體前不久宣布獨立,如今與日益強勢的俄羅斯接壤。報導寫道,部分立陶宛人士認為台灣反映自身處境。立陶宛主管與中國、台灣關係的副外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enas)說:「台灣與立陶宛只有在國際權利和人民自決獲得尊重的政治秩序中才能生存。台灣所受威脅也間接威脅立陶宛獨立自主,因為這將意味這個世界秩序遭破壞。」

 

歐洲議會代表團爆下周祕密訪台領隊曾被中國制裁【摘要2021.10.27..聯合報】根據「南華早報」報導,由歐洲議會多名議員組成的代表團計畫下周初訪台,代表團領隊則是法國議員萊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他3月份才因批評中國遭到北京當局制裁。

報導中引述知情人士稱,代表團將與台灣政府高級官員會面,包括台灣法務部、外交部官員,還會與台灣數位政務委員唐鳳會面,及出席台灣立法院的會議。此次訪問正值兩岸關係緊張局勢加劇,也是歐盟與中國更廣泛關係的「微妙時刻」,同時鑑於「安全風險」,歐洲議會人員已發誓對行程細節保密,甚至收到電子郵件要求他們在成形前不要討論。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目前人在歐洲,將於29日在羅馬G20峰會前與政要會面。此外,報導中還知悉一份邀請函,其內容顯示,台灣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將於113日主持晚宴「接待歐盟『外國干預全民主程序歐盟特別委員會』European Parliaments Special Committee on Foreign Interference in All Democratic Processes)」。

 

中共統治權從未涵蓋台灣!德語媒:台灣屬於聯合國【摘要2021.10.27..自由】德國柏林《每日鏡報》以「台灣屬於聯合國」為題發表長篇評論,指中共統治權從未涵蓋台灣,武力攻台就是赤裸裸的侵略行為,呼籲德國政府挺台入聯,短期內,讓台灣獲得觀察員身份,長遠而看,則應讓台灣擁有聯合國席位。

《德國之聲中文網》 轉敘這篇文章,內文讚台灣已經從1990年以來實現民主化,發展成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有言論、出版的自由,有不同政治光譜的政黨,也是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台灣已發生質的變化,早不是當年的台灣,而至今,台灣仍不能參加聯合國,2350萬人在聯合國發不出聲音。

文章引述政大的最新民調,約63.3%的受訪者自認是「台灣人」,只有2.7%的人自認是「中國人」,而有31.4%自認同時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但是,主張統一的數據只有7.4%

文章強調歷史事實「無論是毛澤東時代,還是習近平時代,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權從未涵蓋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才成立,僅此一點,所謂『統一』和『分裂省份』的說法就根本站不住腳。一旦中國武力攻台,則是赤裸裸的侵略行為。」而近期中共軍機密集進入台灣領空,顯見台海軍事已經進入一觸即發的緊要關頭。德國和國際社會不應對此視而不見。

 

台灣爭取參與聯合國美學者建議續打民主牌【摘要2021.10.27..中央社】台灣遭聯合國體系拒於門外,在北京阻撓下爭取參與過程艱辛。美國學者戴傑建議台灣繼續打民主、價值牌,遵循國際規範,從外圍著手參與,而非單刀直入尋求「入聯」。

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今天舉辦視訊研討會,邀請FPRI亞洲計畫主任戴傑(JacquesdeLisle)、資深研究員任雪麗(Shelley Rigger)及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婉宜討論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50週年相關議題。

50年前,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也就是第2758號決議。中華民國政府代表於此案表決前主動宣布退出聯合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自此取得聯合國席位與中國代表權。

任雪麗說,兩岸當年爭奪中國代表權,美國提案「雙重代表權」欲讓中華民國保住聯合國席位,但台北堅持「漢賊不兩立」,在不好的選項中挑了最差的一個,也就是在預期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取得席位的情況下退出聯合國。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外交處境日益艱困,但民主轉型有成,近年和愈來愈多國家發展堅實的非官方關係,與美國、日本等國關係日趨緊密。

任雪麗表示,台灣發揮創意,打造不靠傳統主權體制而在國際社會生存的外交模式。世界上很多獲得完全承認的國家會毫不猶豫與台灣交換位置,換得台灣在世上享有的實質價值、有意義的夥伴關係以及堅強的經濟實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但戴傑說,台灣取得聯合國完整會員身分非常困難,因為美國與中國都認定聯合國是主權國家才能加入的組織,美國挺台「入聯」前要把台灣當成國家才行。

他表示,美國民主、共和黨近年都力挺台灣國際參與,但未支持台灣取得須以國家名義加入的國際組織會員身分,維持前總統柯林頓對台「三不」政策立場。柯林頓對台「三不」即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加入以主權國家為入會資格的國際組織。

戴傑說,台灣多年來以明智策略找到許多參與國際體系的途徑,爭取聯合國正式會員的壓力減輕許多。畢竟聯合國接納新會員需經安全理事會推薦,握有否決權的中國肯定會阻撓,台灣爭取加入有如「自殺任務」,基本上無望(non-starter)。

陳婉宜說,台灣沒有聯合國會員身分,人民與政府必須發揮創意、足智多謀,善用資源與非邦交國往來,嘗試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展現台灣值得在聯合國擁有一席之地。她表示,台灣未經聯合國就與國際社會互動的能力雖獲肯定,但不代表台灣人民不想成為聯合國一分子。今年雙十國慶主題之一是「台灣人樂當世界人」,反映台灣人想融入國際社會,也想成為象徵國際社會的聯合國一員。

 

籲拜登護台「說話算話」龐皮歐示警:中共正撕裂國際秩序【摘要2021.10.27..自由】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卸任後一直利用各種機會與外交場合,提醒美國及世界各國關注,中共政權意欲統治全世界的企圖,他24日直指,中國被一群強盜所領導,而這群強盜正有預謀地撕裂國際秩序;另外針對拜登總統日前聲稱中國犯台美軍將馳援,他希望拜登能「說話算話」,不是隨口說說。

龐皮歐在南韓「世界知識論壇」(Wolrd Knowledge Forum)發表演講時說,「我們目前能看到世界上出現了三個裂痕,這些裂痕都是由中國共產黨造成的,並且將會導致整個世界的和平被摧毀。」

第一個裂痕是由中共釋放的病毒傳播至全世界而引發的,即中共運用謊言掩蓋武漢實驗室釋放病毒的事實,並且操控世界衛生組織(WHO),讓其在病毒問題上對中共卑躬屈膝,也顯示出其內部的腐敗。

第二個裂痕是由中共提出的一帶一路項目引發的,即引誘發展中國家以基礎建設為名目簽下債務造成腐敗。而且協議中的條款並沒有國際上所要求的那麼透明,並且明確要求債務違約國出讓其國家資產,為了償還中共出借的債務這些國家可能會以國家資產作為抵押。

第三個裂痕是由中共想要取代美國的野心而引發的。比如中共撕毀了本該被遵守至2047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他表示,看到香港的慘狀、中共對其之前莊嚴承諾過的義務表現出的輕蔑態度,我們都該問自己:北京所簽的哪一個正式文件,會得到中共的履行?

龐皮歐還說,北京辦完2022年冬季奧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會宣稱冬奧成功,再「大力主張何以台灣必須接受中共高壓統治,在中共眼皮子底下過活」。龐皮歐最後強調:「中共正在有預謀地撕裂整個國際秩序,它就是個強盜政權,中國就是被一群盜賊所領導。」

龐皮歐另指出,希望拜登政府對中國犯台曾深思熟慮過。

 

孫大千點出國民黨的「六不會」批綠沒資格談中華民國【摘要2021.10.27..聯合報】民進黨批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把「中華民國」當免洗筷,前立委孫大千在臉書反嗆,民進黨長久以來一直把中華民國當成台灣共和國的「保護貼」,還有什麼資格和國民黨談中華民國?

孫大千指出,國民黨有六個「不會」:一,不會一邊領著中華民國的薪水,一邊幹著消滅中華民國的勾當;二,不會為了抱美國老大哥的大腿,硬把中華民國推向戰場;三,不會把110年的中華民國刻意壓縮到只剩下72年;四,不會連中華民國是由孫中山推動辛亥革命而創立的歷史都不敢提;五,不會在黨內的相關造勢活動中連一面國旗都沒有,更不會一邊吐血一邊揮國旗;六,不會在黨內的相關文件中放棄民國紀元而採用西元紀元。

 

感想:

1.        民進黨長久以來一直把中華民國當成台灣共和國的「保護貼」;國民黨一直不用保護貼,還有什麼資格談中華民國?

2.        國民黨一邊領著中華民國的薪水,一邊幹著消滅中華民國的勾當,主動退出聯合國,擁抱中共獨裁政權。

3.        國民黨抱美國老大哥的大腿,所以保住823戰的勝利,若沒有美國蔣介石老早逃到台灣以外的地方去,最有可能是日本,因為蔣介石不懂英文,卻會日文。

4.        國民黨蔣介石抱美國老大哥的大腿,所以敢整天嗆反共復國、殺朱拔毛,把中華民國推向戰場。

5.        因為中共研發出核彈,蔣介石把110年的中華民國刻意壓縮,自稱中華民國亡國了。

6.        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連中華民國是由孫中山推動辛亥革命而創立的歷史,都不敢提。

7.        國民黨大多數的權貴階級,在黨內的相關造勢活動中揮舞國旗,但是大多數時間都在中國揮舞中共的國旗。

8.        前立委孫大千敢在臉書嗆民進黨,但是不敢到台南選立委,連戶籍遷過去都不敢。

9.        國民黨朱立倫提名黑金當地方黨部主委,孫大千連屁都不敢放一個,還爭搶去舔黑金的屁股。誰敢否認?江啟臣、顏清標一定不敢。

10.     國民黨一定會,與黑金掛勾,與竹聯幫掛勾。

11.     國民黨一定會與中共聯手,修理民進黨。

12.     國民黨一定會幫忙不義黨產洗白、脫產。

13.     國民黨在中共的低階幹部前,一定不敢大聲提:中華民國。

14.     國民黨一定不敢支持轉型正義。

15.     孫大千一定不敢到台南選立委。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015342